核輻射專家:福島核災難堪比切爾諾貝利(圖)

發表:2011-03-14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福島(Fukushima)在該國東北部

日本東北部發生裡氏9.0級千年不遇大地震並引發海嘯,對受災地區福島的核電站造成損壞。德國輻射物理和醫療專家冷菲爾德教授(Prof. Edmund Lengfelder)在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表示,福島核災難的後果堪比1986年切爾諾貝利,甚至更加嚴重。

德新社:冷菲爾德教授,關於日本地震災區核電站事故的報導中有許多信息有出入,就您目前掌握的情況,您怎麼評價日本目前的形勢?

冷菲爾德:日本沿海地區核電站的多座核反應爐都在地震和海嘯災難中受損。現在人們用海水對這些反應爐進行冷卻。不過運輸海水進行冷卻的管道可能在地震中受到損毀。

德新社:類似福島核電站這樣規模的核電站,要對其反應爐進行冷卻處理,需要多少水呢?

冷菲爾德:一座機組電容量800兆瓦的核電站,其熱容量是1600兆瓦。要冷卻這樣一座反應爐,每秒需要幾立方米的水。核電站一般會建在離河流和海較近的地方,不是沒有道理的。

德新社:福島核電站利用海水進行冷卻。這一冷卻措施就足夠了麼?

冷菲爾德:不夠,因為冷卻水要不斷排放更新,因為水溫會迅速上升。

德新社:日本政府已經開始向民眾分發碘藥片,為了防止甲狀腺受到放射性物質損傷。您覺得,日本的碘藥片儲備足夠麼?

冷菲爾德:我想應該是足夠的,日本有這麼多核電站,對此應該有準備。不過民眾是否能及時得到碘藥片,他們必須在核輻射雲飄來之前服用才有用。

德新社:日本政府將核電站周邊方圓20公里的地區設為封閉區。

冷菲爾德: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後,當時的蘇聯政府將方圓60公里的地區設為封閉區。這個範圍是遠遠不夠的。當時距離事故地點400公里以外的地區都受到影響。所以要在一個大範圍內劃分小的分區,逐個測量放射物質含量,制定一個輻射程度圖,不過在地震受災地區進行這項工作是非常困難的。

德新社:日本民眾對於核能危險的瞭解足夠多麼?

冷菲爾德:所有利用核能的發達工業國家都沒有在這方面進行足夠的宣傳。所有我知道的利用核能的工業國家都低估核能的危險,並強調本國的核能利用是安全的。

德新社:也就是說,日本核災難的後果有可能遠比目前公布的嚴重?

冷菲爾德:所有政府都是讓災難的實情一點一點地逐步公之於眾。如果今後報導說,還有更多反應爐被損毀,我一點都不會感到驚訝。

德新社:反應爐泄漏處放射性物質這個過程可能持續多久?

冷菲爾德:可能持續10個小時,20個,30個小時都有可能。在沿海地區,放射性物質有可能融入空氣中的水滴,最可怕的是趕上降雨天氣,那樣放射性物質會落到地表進入地下。

德新社:地震海嘯過後,日本的天氣狀況據說是比較有利的,風向也是朝向海域。核輻射有可能帶來極大危險麼?

冷菲爾德:目前當地的風向是由南向北,然後朝向海上。風吹過的地方都有遭到核輻射污染的可能,核電站周邊的地區也可能在逆風向的地方遭受核污染,這要具體地區小范圍測量。

德新社:您剛才提到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日本福島現在的情況和1986年有可比性麼?

冷菲爾德:切爾諾貝利的核事故中核反應爐嚴重損壞坍塌,福島核電站沒有出現此類情況,不過事實情況究竟如何,我不想在此做任何猜測。日本核電站的核燃燒棒不是每隔幾週、而是每三年才更換一次,因此反應爐中放射物質的濃度極高。再有,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周邊居民很少,而福島核電站周邊居民人數是切爾諾貝利的兩三倍。所以,我估計,福島核事故的後果會比切爾諾貝利嚴重。

德新社:日本的核輻射雲有可能一直飄到德國來麼?

冷菲爾德:德國境內的測量數據會顯示變化,但我不認為會對德國民眾健康造成影響。即便是日本多座核反應爐都出現故障,或是風向轉為由東向西,德國也不會受到直接影響,倒是俄羅斯有可能受影響。

德新社:如果在一個地震多發的地區建核電站,是不是早該料到會發生此類事故呢?

冷菲爾德:日本整個國家都處在地震多發地帶。作為技術領先國際的發達國家,日本在如何建造抗震建築上下了很大力氣,日本有高層建築是經得住地震的。不過事實也證明,建築設計師考慮得再週全,也難免突發情況和其他無法預料因素的出現。德國的情況也一樣,沒有災難發生時,我們的核電站是安全的,一旦發生天災人禍,核事故也是難免的。

德新社:也就是說,您不排除德國也發生核事故的可能?

冷菲爾德:從此次事故來看,連日本這樣的技術先進和安全標準極高的國家都有技術漏洞。在緊急冷卻系統方面,德國諸多核電站的技術水準還停留在1975年。如果德國發生核事故我不會感到驚訝。德國政府不認真承擔核能利用的責任,甚至延長核電站運營期。

埃德蒙德·冷菲爾德(Edmund Lengfelder)教授是德國慕尼黑輻射防護協會(Society of Radiation Protecion )成立人之一,是該協會下屬的奧托-胡克輻射研究所(Otto-Hug Radiation Institute)的物理學家,主要從事輻射醫治等方面的研究。冷菲爾德教授多年來為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受害人爭取權益。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