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黨指揮槍」新動態(圖)

作者:吳傳承 發表:2011-03-14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隊

不久前,在埃及開羅廣場的民眾正當性抗爭運動中,儘管埃及軍方內部存在分歧,但最終卻展示出守衛國家使命的軍隊立場與靈活的政治技巧。2月1日,在穆巴拉克宣布改組政府後,軍方打破沉默,發表聲明:「致偉大的埃及人民,你們的武裝力量瞭解人民的合法權利,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對埃及人民動用武力。」4日,國防部長海珊•坦塔維和其他軍隊高級將領在天亮後巡視瞭解放廣場,再次顯示軍方的不干預立場。最終,穆巴拉克下臺了。

隨之,「茉莉花香」不僅在中東地區擴散,而且飛向北京。自網際網路2月20日、2月27日兩次出現中國「茉莉花革命」 呼籲後,官方警力週日緊急出現在數個大城市。為應對這一事件,中移動、聯通曾封殺了含有「茉莉花」字樣的簡訊,並關閉群發功能。與此同時,國內有上百名敏感人士被監控、軟禁,事件中有多人被捕。據博訊消息透露,軍隊也在20日接緊急通知,命令所有人員全天不得上網,不得打手機,不得出門。

然而,在北京、上海等地,中國的「茉莉花革命」以散步的形式小規模進行,沒有標語,沒有口號,沒有組織者,而當局卻調動了大批警力,警察和便衣遠遠超過了行動參加者。一位網友總結道:「現在看來,這次國內所謂的‘鮮花革命’是一場由網民倡導,由黨中央響應和領導,由各級維穩部門傾力參與,由民主人士全力配合,由人民群眾圍觀鑑賞的後現代民主主義革命。」

北京「牡丹花」曾血濺四方

埃及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的示威人潮及軍方的坦克車,讓人自然而然聯想到中國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最近,利比亞負隅頑抗的獨裁者卡扎菲,借當年北京「六四」鎮壓為自己辯護說,當年北京用坦克鎮壓天安門運動,說明國家統一重於天安門廣場的民眾。卡扎菲的講話,不僅讓世界輿論為之嘩然,也讓中國當局極為尷尬。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前,北京天安門廣場積著白雪的地面上被人寫下了「六四」兩個大字,相關的照片迅速在推特上流傳,引起當局高度緊張。與此同時,因拒絕率部進京鎮壓學生運動被軍事法庭判監5年、開除黨籍的前解放軍38軍軍長徐勤先,22年來首次露面,表示對當年的抗命行為「沒什麼可後悔」。

當年,中國「六四」事件其實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公民正當性抗爭運動,然而,這場運動卻在坦克的履帶下,如「牡丹花」 般血濺四方。此後的世界也曾一度「讓牡丹花飛」,由此激發了隨後的東歐劇變、「顏色革命」以及今天的「茉莉花革命」。今年2月2日,埃及外交部發言人就說(這時還是穆巴拉克政府的外交部):「這裡不是天安門廣場,這裡也不會變成天安門廣場」。這便是「牡丹花」血濺埃及,警示使用暴力後果慘重的有力例證。

當年,中國軍隊面對北京示威群眾,真槍實彈地鎮壓了不顧宵禁上街的人群,由此導致起碼數百人死亡的悲劇,令世界為之震驚!根據當局公開的資料分析,1989年「六四事件」當局調動入京「平暴」的軍隊多達 25萬人,涉及解放軍 24個集團軍中的 14個,其中以 38軍和 27軍出動兵力最多。當時軍隊內部雖也有分歧,但最終站在了人民抗爭的反面,充當了黨內老人派的打手。這令中國軍人的恥辱刷新了世界記錄,中國人民也從此沉默。

中國不許質疑「黨指揮槍」

上個世紀90年代初期,針對國內思想、文化界萬馬齊喑的死寂局面,一位作者撰寫了一套五部百萬字叢書,其中第四部卷尾特別附有一封《致世界公民公開信》,信中針對軍人槍殺民眾問題,寫下了「軍人的天職決不是盲目服從」一節:「全世界一切軍士都應警惕,絕不充當個人野心家、極端民族主義者和獨裁者的家丁,完全擺脫為政治派別或專制集團操縱的命運,回到只受命國家的政治中立立場上來」。

該書正式出版後,立即被中央宣傳部、出版署緊急下令查禁,全國收繳,出版社被罰停業一年,其正副社長、總編全部被撤職。此事件引發海外媒體紛紛報導,香港《明報》也曾在「中國要聞」版以「新著被查封,出版社大地震」為題,作了全面報導。由此可見,「六四」後的中國絕不允許任何質疑「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聲音的存在。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代黨魁,都不約而同地限制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的軍人數量,其政治局常委會也不允許職業軍人參與,從權力掌控上確保「黨指揮槍」。

近年來軍內「三化」聲音悄起

近些年來,有關「軍隊國家化、非黨化、非政治化」討論在軍內悄然而起。為此,中國國防大學政委趙可銘曾在《求是》雜誌撰文,高調強化軍魂意識,聲稱「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制度。文章指出,軍隊的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石。要不斷強化全軍官兵的軍魂意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錯誤政治觀點的影響。

該文曾為國內多家平面和網路媒體所轉載,不少軍人、左派跟貼聲援,由此發起了中國軍方反「軍隊國家化、非黨化、非政治化」的「三化」圍剿。解放軍總政治部副秘書長張貢獻也曾頗有針對性地指出,堅持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根本政治原則,不允許其他黨派在軍隊中建立組織和進行活動。而《解放軍報》也發表過由現任國防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正師職研究員盧冀寧執筆的《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軍隊黨委工作的根本要求》的文章,聲稱:要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國家化」等「反動」思潮。

當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更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章 推進軍隊黨的建設」為題,撰文刊發在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2006年第9期上。李繼耐在文章中首先寫道:「學習貫徹黨章,必須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領導。」這一系列文章透露出,近年來軍隊內部「三化」聲音高漲,導致黨內軍中高層惶恐不安,不惜重拳連連出擊。

當局出臺新的《軍隊工作條例》

中國現有現役軍人230萬,是當今世界人數最多的軍隊。這個軍隊是由全體中國人民的納稅錢供養的,而不是哪個政黨供養的,所以軍隊應當立命國家,維護疆土,嚴守政治中立,不受任何個人或集團操縱,不介入意識形態和派別鬥爭。然而,就在埃及民眾的抗議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之際,當局卻刻意修訂出臺了《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工作條例》。這份條例曾在2004年發布過試行版,如今藉機推出修訂版,針對性極強。條例的核心就是一定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即「黨指揮槍」。

眼下,當局對「茉莉花革命」非常懼怕,不僅網上封鎖加劇,而且利用《解放軍報》重申「黨指揮槍」堅定不移。2011 年2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又在中央黨校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人社會管理及其創新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強化政府社會管理和輿論控制。接著,2011年2月20日,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再次要求,加強社會管理,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努力使社會衝突與糾紛消失在萌芽狀態」。

現代社會的政治倫理已經確立:政府之正當權力,來之於選票箱,是經被治理者的同意產生的。「公民同意」已經成為解釋國家權力來源政治正當性的基石。當國家政治正當性得到了「公民同意原則」的政治倫理證明時,對政治統治的遵從就獲得了正當性;當國家政治正當性被「公民同意原則」的政治倫理否定時,要求變革政治統治就獲得了正當性。如果統治者想用暴力違逆民意,維持政治現狀,與民眾要求改革的力量發生衝突時,軍人當有義務在道義上站在民眾這一邊。

在當今的「茉莉花革命」事件中,埃及軍隊作出了符合政治倫理之正當性的選擇,他們發誓要保護人民,「拒絕服從不正當命令」。這是北京「牡丹花」血濺四方,用血的代價喚醒了專制國家軍人良知的覺醒。在全球民主化頻頻來襲的時代,中國當局的「黨指揮槍」原則還能維繫多久?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