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買車的「潛規則」

作者:高斌 發表:2011-03-14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國富人來說,社會地位高低不僅要看財富的數量,更要看其賺錢的方式,「權貴階層」是胡雪岩式的「紅頂商人」們的專有名詞,也是許多中國富人夢寐以求的目標。

此外,中國人傳統的「不露富」心理,也讓一些真正的大富豪不屑於成為「福布斯富豪」之類的八卦人物,因此很難有準確數字統計出中國「隱形富豪」的數量。不過,急劇暴增的豪華車與超豪華車銷量,讓這些富豪開始顯山露水,並因所在的城市和從事的行業不同,顯示出一些地域特色。

比如說前些年,央視著名主持人倪萍在一次春節晚會上說,「家家戶戶大年三十都吃餃子」引來批評聲一片。因為從地域上來講,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沒有「過年吃餃子」的習俗,甚至一些少數民族根本就沒有春節這一節日。

以倪萍的閱歷,並不會不知道這一常識。這句用來調節氣氛的隨口之語,來自部分北方地區的生活經驗,在慣性思維下,已經沒有幾個人願意推敲「誰家過年不吃頓餃子」這句民諺的區域性。因此脫口而出的倪萍被批無疑是冤枉的,這也說明依據自身經驗或以訛傳訛做出的簡單推斷,往往容易出現錯誤。

在中國富人狂買豪華車和超豪華車這一問題上,簡單地感慨「太有錢了」,或指責他們的炫富心理,或許也是犯了「倪萍式錯誤」。

由於文化背景、政治、法律制度、宗教信仰、發展模式、城市特點、地理環境等與歐美發達國家不同,影響中國富人買車的因素可謂五花八門。

作為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北京享有得天獨厚的行政資源。每到春節前,急劇增加的外地來京「辦事」車輛導致的交通大擁堵,就可以證明這種資源的魅力。

這種行政資源,是中國社會各階層追逐的目標。對有志於躋身權貴階層的商人們來講也是不可或缺,「生意做大了,離不開政治」。這一點不僅在中國,選舉制國家也是如此,政治與商業早已如同連體嬰兒難分彼此。

擁有一輛奧迪A6早已是「紅頂商人」們的必備工具,在一個崇尚「低調做官」文化的國度,與「衙門」裡的人打交道,乘坐「官車」既不張揚,又能拉近被公關對象的情感距離。

除必須擁有一輛「官車」外,北京的「紅頂商人」們還需要在各種高檔場所會見來自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尋找合適的商業機會,以令人羨慕的方式迅速積累財富。因此除奔馳S級,寶馬7系這些耳熟能詳的豪華頂級商務車外,通常為歐美權貴階層擁有的超豪華品牌車型,也正成為他們彰顯高貴身份的新標籤。在超豪華車上牌量上,北京位居中國第一。

2010年,售價在400萬-800多萬元人民幣的勞斯萊斯汽車,共在中國大陸售出600多輛,而上一年其僅售出76輛。由於勞斯萊斯採用私人訂製方式銷售,擁有者最後支付的價格可能更高。

去年在勞斯萊斯全球銷量最大的前十名經銷商中,中國一舉佔據4家,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別位列第一與第二位。中國市場銷量佔25%,晉升為繼美國之後的勞斯萊斯全球第二大市場。目前,勞斯萊斯在中國的保有量大約在1000輛左右。

幾乎沒有多少人知道這些天價豪車的買家身份。但勞斯萊斯透露,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勞斯萊斯車主的年齡要更小,大多是第一次購買勞斯萊斯品牌汽車,主要集中在北京、華東和華南,他們通常擁有十輛、八輛的汽車。

這一說法與中國汽車市場走勢基本吻合,豪華品牌與超級豪華車品牌的增長幅度遠高於普通品牌。另一超級豪華車品牌賓利的銷量超過了800輛,也同比增長了60%多。

與「紅頂商人」扎堆的北京幾乎完全代表華北市場不同,華東汽車市場是指「長三角」地區,上海在這一地區的位置遠不如浙江和江蘇。上海的豪華車銷量大約分別是浙江的三分之一,江蘇的二分之一左右。

作為中國民營經濟最發達的地區,浙江也是中國豪華車銷量最大的地區。但與「紅頂商人」們相比,民營企業家們賺得大多是辛苦錢,因此他們大多富而不貴。雖然有許多富人購買超豪華車型,但若以城市論,規模相當的上海還不到北京的一半,豪華品牌頂級車型的購買者也要比北京少得多。

浙江民營企業外貿出口型的不在少數,大公司至少擁有一輛奔馳S級或寶馬7系是一種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它不僅代表著經濟實力,也代表著一種品位。這就是通常所說的,「不與陌生人說話,看車知人」。如果與一個重量級的生意夥伴洽談,開一輛品牌稍遜的奧迪A8或奔馳E級、寶馬5系,很容易被人當作老闆的 「跟班」;還可能被認為是經濟實力不夠,合作告吹。

因此在浙江,進口的奔馳、寶馬頂級商務車型銷量要遠遠大於其它二線豪華品牌的頂級車型銷量,但較低檔次的車型仍然佔據相當大的數量,甚至大於頂級車型的銷量。這一點與北京不同,北京也是中國唯一一個一線豪華品牌頂級車型銷量大於中檔車型的城市。

購買一線豪華品牌中檔車型的富人,大概是中國最辛苦的富人群體。由於與「紅頂商人」無緣,又沒有殷實的家底,不得不起早貪黑地賺錢。據說,浙江一些地方「黑出租車」不少是奔馳E級,開車者白天是老闆,晚上是的哥,不為賺錢,只為拉到有可能帶來商機的客人。

在全國嚴打「酒後駕車」之後,這群富人當中的一些人又找到了一個新兼職——代駕。我一次酒後無法開車,替我代駕的就是開奔馳E級的裝修公司老闆,看他一臉疲倦的樣子著實讓人很容易理解,為何許多富人都將成為「紅頂商人」當作追求目標。

雖然,華南與華東在豪車消費特點上仍保持一致,但廣東與浙江不斷拉大的消費能力差距表明,這一地區的富人們相比浙江富人賺錢可能正越來越難。

除北京、華東、華南外,中國富人的數量恐怕要少許多,安徽、河北、河南、遼寧、內蒙、山東、山西、四川、天津這些二三線省市,一線豪華車頂級車型不僅與二線品牌頂級車型銷量沒有拉開絕對距離,數量也少的可憐,並且沒有形成鮮明的消費特點。

要想在這些地方談汽車文化,恐怕還為時尚早。有一個真實的事情我至今也沒有想清楚:一個富商在瀋陽一家4S店一次就買了15輛路虎,都用來做什麼?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