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滅頂之災中的神奇逃生花絮 (組圖)

作者:李子木 發表:2011-03-16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1日9級地震加上滅頂海嘯,日本東北部遭到重創。

事實證明,日本的房屋非常結實,經的起9級以上的地震之災,若不是如山的海嘯張開黑色的大口,災禍決不會如此慘重。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在滅頂之災中,看到不少神奇逃生花絮。下面僅僅記錄下來一點點。

被海嘯捲走 4月大女嬰三天後獲救


搜救人員慈愛的望著獲救的4個月大、沒起名字的女嬰。

她是怎麼逃脫海嘯巨大摧毀力的也許將永遠是個迷。

據溫哥華太陽報導,在這個女嬰被發現之前,搜救人員在受災嚴重的宮城縣海岸線發現了至少2,000具遇難者遺體。

據當地警局說,他們都是被淹死的。隨著白天廢墟中搜救的進行,官方人員承認,現在已經開始的救援將變成打撈遺體行動。

就在這時,一個鼓舞蒐集人員信心的奇蹟出現了。地震三天後,日本自衛隊搜救人員在仙臺東北部一個名叫Ishinomaki的小村子裡繼續搜尋,很難說是在搜尋活人,因為這是一個被大海嘯過了一遍水的村莊。

據溫哥華太陽報導,廢墟中嬰兒的啼哭如此微弱,以至於救援隊隊員搜尋這個遭遇海嘯的村莊時,誤以為聽錯了。但是,啼哭聲再一次傳來。這時他們意識到自己不是幻聽,是真的有人。他們扒開木板、石塊,並挖開泥漿……天!在那裡,他們竟然看到了一個正在啼哭的小嬰兒!

當Ishinomaki村遭到海嘯襲擊的時候,被救援隊隊員譽為「小小奇蹟」的女嬰被大浪從父母的懷抱中卷走了……

這位小小的倖存者被發現時又冷又濕,不停的哭啼,但是經檢查她並沒有受傷,這又是一個奇蹟。她被海嘯捲走後,在汽車、樹木、房子的衝撞下,是如何逃脫海嘯巨大摧毀力的,而且三天來無吃無喝依然活著,還有勁兒哭,恐怕只有老天爺的呵護才會安然無恙。

她的父母三天來悲痛欲絕,以為他們永遠失去了孩子。當自衛隊的隊員們最終找到了女嬰的父親時,他正和其他的家庭成員躲避在遭破壞的家裡,見到女兒他大喜過望,萬分感謝,讓辛苦的民防隊員們感到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發現這個小女嬰給搜救帶來了極大的希望,一名民防官員說,其他人也有可能在本州島東海岸數英里的廢墟下倖存。我們還在聽,還在看,在此之後更加小心的挖掘。

3月15日,有目擊者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從二樓往下看時,注意到路邊一輛遇難的汽車的後部裡有些動靜。隊員們隨後去那裡找到了一名婦人,她已經在乘客座椅上困了20多個小時。雖然經歷如此巨大的災難後她的精神受到些刺激,但是自衛隊隊員們說她沒有受別的什麼傷。

緊抓屋頂殘骸 日男漂2天獲救


緊抓屋頂不放的60歲男子浩光新川,遭大海嘯捲到外海15公里,漂流2天獲救。

法新社報導,一名60歲的男子浩光新川3月11日被大海嘯捲走,於3月13日下午12時40分被海上自衛隊驅逐艦機組人員從距離日本海岸15公里處的外海救起。浩光新川家住被海嘯嚴重破壞的南相馬市。他說,「聽到海嘯來了的消息我趕快逃跑,不過又想起返回家裡拿點東西,這時我家被捲走了,我一直攀住我家的屋頂,後來得救了。」

搜救人員發現他時,他正抓住一塊房屋殘骸,在大海中漂流兩天。目前意識清醒且「狀況良好」;直升機將他緊急送醫。

我以為我要死了

英國衛報報導,地震發生後,渡邊晴海盡己所能全速駕車趕到她父母位於海邊城市新東名的家裡,剛到達後海嘯就發生了。她說,「我沒有時間去救他們。他們已經年老無力行走,我不能及時把他們帶上車。」她告訴記者,惡浪把她的父母從她的手中卷走了。

她自己則被困在房子裡,站在傢俱上,看著水已經沒到她的脖子,「距離天花板只有一點空間。我以為我要死了。」 但神奇的是,水就沒到她的脖子,嚇唬嚇唬她,但沒有取她的命。

兒子家人外出躲過一劫

仙臺的湯澤鄉子看到海嘯破壞的地區後,忍不住流淚,她兒子新建的房子也被破壞了。儘管財物受損失,這位69歲的婦人仍然表示感激,她的兒子和家人恰巧在3月11日外出,躲過這一死劫。

湯澤鄉子說,當時海嘯把大量汽車船隻和整座房屋捲走。地震發生時她正在朋友家喝茶,大地可怕地搖晃了兩分鐘。「我們拚命地抓住傢俱。」

在卡車上祈禱

34歲的東海林光一是仙臺的卡車司機,他說,「海嘯確實非常快。汽車在我的周圍漂浮。我能做的就是坐在我的卡車上祈禱。」

他堅守在他的結實的4噸重卡車裡,看著房屋、汽車和樹木被捲走。幾小時後海水退去,他走出他的卡車殘骸。

海嘯在家不遠處終止

24歲的手機推銷員內奧米石澤,週五下午地震後,直到夜幕降臨,她才到達了仙臺附近的家,她的父母都倖存。家還在,但是臥室和浴室的牆壁已經倒塌,碎片散落一地。她家很幸運。海嘯的內陸行只在她家不遠處終止了,而附近的其它房屋被完全摧毀了。

70歲老嫗震後92小時奇蹟獲救

據朝日新聞報導,遭大海嘯重創的岩手縣大槌町,大阪府派遣的救難人員3月15日上午10時40分左右,在受損民宅內救出一名70歲老嫗。她於地震發生後約92小時奇蹟獲救,已超過救難「黃金72小時」約20小時。

在避難所避難的這名老嫗的兒子,15日上午10時過後通報消防隊「家中還有老母親」,救難隊趕往現場,在遭海嘯毀損的民宅一樓走廊附近找到她。救難隊員表示,她一直以同樣姿勢蜷縮坐在那裡等待救援。這名老嫗意識清醒,除呈現低體溫症狀外,並無生命危險。她在災後第5天、生存率大幅降低情況下,被救難隊救出,送往岩手縣釜石市縣立釜石醫院治療。

我被海嘯捲走,但平安無事

據日本公共電視臺(NHK)報導,消防隊員3月15日下午於遭海嘯重創的宮城縣石卷市(Ishimaki),在受損建築物內救出一名20多歲男子。這名受困96小時後獲救男子表示,「我被海嘯捲走,但我平安無事。」

幸運6分鐘 搭上最後一班回中國航班

3月11日14點46分,日本發生9級特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襲擊了仙臺機場,一片汪洋。6分鐘前,11日14點40分,最後一班回中國的CA924 號航班從仙臺機場起飛。27歲的大連日本留學生梁曉斌,可以稱得上「最幸運的人」,他搭乘了這架飛機。

據《半島晨報》報導,3月11日17點前後,周水子機場迎來最後一班國際航班,梁曉斌是第二個走出機場出口的,他被周圍祝福的掌聲弄得暈乎了,爸爸媽媽紅腫的雙眼更讓他不知所以。媽媽緊緊抱著他,彷彿失而復得……。搞了半天,曉斌才弄懂,原來在他乘坐的飛機起飛後,仙臺立即發生了9級地震和滅頂海嘯。

梁曉斌真是個幸運兒,而他的幸運又是由一連串的偶然組成的。

本來,因為到日本的時間並不長,他不應該請假回國的,但因為與婚紗店預訂了拍婚紗照時間,又是終身大事,他才決定回國。

本來,他跟導師請假的時間是3月15日∼3月29日,但因為辦理正式的入學手續時間是4月1日,他才決定把假期改為3月11日∼3月25日。
 
本來,他乘坐的飛機,正常應是當地時間3月11日14點25分從仙臺起飛,但飛機晚了15分鐘,14點40分飛機才起飛。

梁曉斌回顧說:「當天陰天,起飛之前還曾下過小雪,起飛後約5、6分鐘就進入雲層了,我都沒往外看,我啥消息都不知道。」

假如再晚6分鐘……,梁曉斌事後看了相關報導,越看越害怕,手心裏都是汗:「如果當時飛機沒有起飛或者正在起飛,恐怕都不能倖免了,最好的設想就是被困在二樓的候機大廳,但在飛機上的我們沒有機會逃生。」

但事實上從來就沒有如果,幸運就是幸運。6分鐘之差,梁曉斌與死神擦肩而過。

去年10月份,梁曉斌作為大連理工大學公派的留學生,在日本東北大學攻讀化學專業博士學位,時間為3年。校區位於仙臺市中心青葉區,到仙臺機場乘地鐵需要20分左右。
 
剛到日本他就聽說,在日本早就流傳著五年內東北地區必有大震的概率是70%的傳言,沒想到傳言會以這種方式應驗,他還以這種方式與其「相遇」。

梁曉斌幸運逃生,但他的心情卻並未放鬆。「在自然災害面前,生命的去留往往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梁曉斌說,同機到達大連機場的一個留日女生哭的十分傷心,梁曉斌在仙臺機場看到她的男朋友來送她,她此刻非常擔心男友的安危。
  
3月11日到家後,梁曉斌開始通過網路或電話聯繫仙臺的同學和其他人,但一直沒有回音。有一位研究室的大姐,電話只通了一聲就斷了。
  
3月13日晚,在仙臺的留學同學終於給他回電,說人是安全的,市區的教學樓沒有坍塌,但有裂痕,已不能入住,他現在暫時避難在朋友家。學校通知,入學手續辦理至少延期1個月的時間,「他告訴我,正在籌備和朋友拼車趕到東京,迫切的想要回國,想回家。」
  
3月14日中午,梁曉斌的日本導師給他回覆郵件,告訴他地震發生時他們分別在東京和北海道,安然無恙,但仙臺通訊中斷,他們至今未聯繫上仙臺學校的學生,目前他們打算回仙臺,但不確定新幹線通不通車。
  
梁曉斌說,如果不是當事人親身講述,感覺所述的彷彿還是遙遠的故事。他祝福接收他為家庭訪問生的日本家庭能夠平安,「或許我不知深淺,但死亡曾經就在我身邊」。

這是我們看到的在日本地震、海嘯中的幾個奇蹟故事,希望更多的奇蹟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