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姓無安全感 多個省市鬧鹽荒(圖/視頻)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3-17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6日晚,浙江溫州某超市,營業員貼出「本店鹽已售完」的字條。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揚子晚報17日消息,南京、蘇州、無錫等多地發生市民搶購碘鹽。搶購者擔心日本核電站爆炸對人體有危害,買加碘鹽回去吃預防核輻射,有的則擔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質污染後,無法再提煉鹽。而市民的哄搶導致多個省市大規模的食鹽脫銷,評論者指出:「日本親臨大災,還沒亂,中國倒先慌了,真是丟人丟到全世界去了」。

多地市民「瘋搶」購碘鹽致脫銷

天涯網友「湖邊中人」發帖說:「一大早的去市買菜,由於昨天晚上炒菜時家裡沒鹽了,拿了一包,像平時一樣給了1.2元,可店主卻說:‘日本地震,核輻射,海水污染,從今天起鹽要5元一包了’。汗!‘不是吧那麼貴,平時不是1.2元/包嗎?’‘那是平時的價,現在核污染了,拿貨都要4.5元/包。’‘唉,不是吧?就是漲價也不用漲那麼多呀。’‘沒辦法呀,要不要買隨便你,不是我一家的那麼貴,而是所有的店都是買那麼貴的不信你去其它店問一下。’」

超市工作人員表示:「16日傍晚時開始就陸續有人來買鹽,而且買的量比較多,平時最多兩三袋,現在一買就是七八袋,半小時前來了個男子把剩下的鹽都買光了,說二十塊三十塊一袋他都願意買,現在超市已經沒有庫存了。」

此外,據網友們反映廣東省、河北省、山西也現了搶鹽荒。一位廣東省河源市網友發帖稱:「今天我們清遠也買到十塊一包了,搶瘋了。」山西省臨汾市網友稱:「我們這邊都20塊一袋了。」河北省邢臺市網友則稱「50都買不到啦。」

鬧「鹽荒」搶的不是「鹽」而是「慌」

重慶窗口王嫚為文評論:「在諸非典等類風暴中,民眾也曾歷經‘大風大浪’,也算是見過大世面的,並且,專家也屢屢發布公告,稱吃鹽不會抵禦核輻射,可為何還是無法做到從容不迫,處驚不亂呢?不妨試想一下,市民大量囤積碘鹽真是因為相信碘鹽能夠抵禦核輻射嗎?其實,答案並不盡然。」

「究其原因,鄙人認為,歸根結底還是國民長期以來‘安全感’的丟失,以及對專家乃至政府的不信任感加劇。新疆7.5事件後曝出的‘針刺’疑雲中,民眾曾因信息不對稱、信任感喪失徹頭徹尾地慌亂過。在此次事件中,雖然專家和鹽業公司都紛紛表明立場,食鹽不起作用以及鹽量不會供應不足,可是終究抵制不住「民慌」。種種跡象表明,「鹽荒」荒的不是鹽,是「慌」啊!不然,在下一輪風暴來襲之前,會更慌!」

網路作家「廢城農民」則評論:「大地震的日本沒亂,卻把中國給震亂了,在災難面前,日本人有秩序地排隊買日用品,超市提示著‘各戶限購一次,把更多的讓給更需要的人。’反觀中國,無風能起三尺浪,人民搶鹽忙。如此鮮明地對比,真是令人扼腕嘆息。日本地震沒震垮日本人的精神卻震壞了中國人的腦子?!」

鬧鹽荒也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東莞市網友調侃:「請大家不要擔心日本核電站的輻射。這麼多年來,我們吃地溝油、化學火鍋、蘇丹紅、洗蝦粉、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為了什麼呀?就是為了在下一場生化戰爭中活下來呀!我們真正贏在了起跑在線!」

廣西南寧市網友評論:「未戰先亂,這話概括的多準確!當今的中國怎麼成了這個樣子?要是我們也發生日本那樣的災難,誰知道國家將是個怎樣的亂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