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六個不搞」深不可測

發表:2011-03-19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中共兩會的重點,似乎不是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或「十二五計畫綱要」,倒好像是人大委員長的「六個不搞」。何況政府工作報告只管一年,五年計畫只管五年,至於「六個不搞」這一整套體系嚴密的大政方針,沒有誰說得清楚它的期限到底到哪一天為止,很有可能,不僅是為了綁定現在,更深的意圖是綁定將來。

「六個不搞」的原話如下:「我們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不搞'三權分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言太簡,意太賅,有一種深不可測的威嚴。我反反覆覆讀了幾遍,越讀越糊塗。

「不搞私有化。」這是向私有制發出的進攻令,還是門面話,說說而已?是安撫已經成功的億萬富翁既往不咎,對尚在奮鬥的人警告他們到此為止,還是另有什麼意思?是要真刀真槍開始沒收私有財產,還是僅僅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純潔無瑕進行美容?誰能看得懂,誰能解釋清楚?

「不搞兩院制」很費解。若非無的放矢,必是有為而發。不知道它針對的是什麼事件,想解決什麼問題。

對幅員廣袤,地區差別很大,特別是對多民族國家,聯邦制是和睦相處的最成功的體制,為什麼要深惡痛絕,一棍子打死?若說階級性,列寧就搞聯邦制,中共的二大和七大也主張聯邦制。有人說,現在是騎虎難下,必須跟「08憲章」的判決相銜接,也有人說,這是為了把「地方自治」扼殺在搖籃裡。但地方自治是文明國家的普遍趨勢,有錯必糾是法治社會的優點。一意孤行,將錯就錯,因小失大,決非國家之福。匆匆忙忙作出這種結論,令人困惑不解。

在我自己負責起草的十三大檔中,也有「決不能照搬」西方國家的三權分立的提法,但「照搬」不「照搬」和「搞」不「搞」,是不同的概念,正如不「照搬」外國的憲法,不能曲解為不「搞」憲法。現在宣布中國「不搞「三權分立」,想達到什麼目的?難道要告訴全世界,中國的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都是依法不獨立的?難道國務院沒有獨立行使行政權的合法地位?難道中國的法院缺乏獨立審判的合法權力?難道連委員長本人所在的全國人大也沒有獨立立法的可能性?到底是共產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還是國家機關必須以各級黨委附屬品的身份執行任務?

同樣,宣布「不搞多黨輪流執政」是什麼意思?難道全國只有一個黨才有專門執政的資格?既然如此,何必選舉?難道中國的選舉,命中注定只能是徒具形式,不給選民以選擇餘地的「等額選舉?

如果普選的條件不成熟,那麼,中國定名為共和國的條件到底成熟不成熟?

「不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的含義是清楚的,但我認為是錯誤的。如果這樣,就等於用一個大腦來指導十三億個大腦。強化思想管制,強化對資訊和言論進行檢查和懲罰的制度,搞這種舉國一致的思想體系,難道不怕僵化?用一個主義來配合一個黨的權力,發出一個聲音,塑造一個形象,於民於國,究竟有什麼用處?如果把追求這種東西當作目的,我認為大錯特錯,應該懸崖勒馬。

我提出了一些疑問,希望得到指教。我也講了我的一些認識,如果不符合「六個不搞」的本義,歡迎批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