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為何憂心大亞灣核電站?

發表:2011-03-20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及福島核電站出事後,原先認為核電科技已發展得很完美的香港人如夢初醒。其實,一九八六年前蘇聨發生切爾諾貝利事件,當時港人曾遊行抗議,百萬市民簽名反對,但也無法阻擋中國發展核能的決心。目前,香港用電量百分之二十三來自核能,而向香港供應核電的廣東大亞灣核電站與香港相距才五十公里。去年大亞灣核電站已發生兩次事故,雖然屬於「零級」,但都隔了一段時間才向外界公布,令香港民眾虛驚一場。現在日本核電災難再度觸動港人神經,擔心大亞灣核電站一旦發生重大意外,他們將無處可逃。

據亞洲週刊報導,投資大亞灣核電站的兩家公司即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有限公司及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分別發表聲明,強調核電站運作正常。但是,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說,福島事件令人反思「科技萬能」、「人定勝天」的說法,核電萬一出事,任何人都無法控制。朱漢強認為,去年大亞灣核電站一宗「零級」事故,按程序的確毋須通報,事件之所以引起公眾關注並要求加強通報機制,反映了社會普遍對核電站和中國政府的不信任。朱漢強說,日本是品管嚴格的國家,現在連日本的核電站也發生災難,人們不免會問﹕「中國政府又能做得多好?」

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立法會工程界議員何鍾泰向媒體表示,大亞灣擁有兩組高壓電系統,並有後備供電系統,即使發生突發事故,亦不會出現福島情況。不過,安諮會中的港方成員溫石麟,卻批評上述都是「公關說法」,「我沒有興趣幫他們一起做公關」。安諮會是大亞灣核電站委任的諮詢機制,溫石麟是委員會中少數持「異見」的成員,去年五月大亞灣核電站一根燃料棒包殼出現微小裂紋,大亞灣核電站以洩漏程度輕微,視之為「零級」事故,沒有即時向公眾公布,當時溫石麟曾批評大亞灣核電站隱瞞實情,引來議論紛紛。他說批評過大亞灣核電站之後,安諮會沒有再通知他去開會了。

溫石麟質疑大亞灣核電站使用的國產燃料棒品質有問題,品管做得不好,才會出現洩漏事件。他說,核電站這些年來規模和資產不斷膨脹,一些未夠經驗的員工很快升上了決策和管理層,還要參與建設嶺澳和其他項目,「且不談有沒有貪腐問題,他們的企業文化、應變能力、安全文化,是否能跟隨公司的膨脹而能保持標準?還是他們只顧自己公司的利益?」香港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說,「不光是地震和海嘯,還有一萬個原因可以導致停電,使冷卻系統失靈,例如人為因素、淹水、機器本身的毛病、電線有問題……即使日本,至今仍未知失靈的確實原因」。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