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強力「維穩」 中國加緊圍堵異議

發表:2011-03-24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嚴加防範茉莉花開的同時繼續強力「維穩」,連日加緊在全國各地對刺痛政府神經者實施監視、拘押和隨意訊問。

近日遭非法拘押的人士包括東北網名為「雁南飛」的張敬同、成都的憲政學者李雙同、成都維權人士幸清閑、湖南維權人士彭新忠等。

七旬老者遭通宵審訊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73歲的糜崇驃於首輪「茉莉花」前夕的2月19日被當地警方非法拘押,3月14日押解回家後,一直被警方人員強行限制人身自由。3月23日下午8時許10多名警察突闖糜宅,在拒絕出示任何法律文件的情況下對住所強行搜查和錄像拍照,並且再度將糜崇驃強制押解到三橋派出所進行通宵審訊,24日下午釋放。

美國之音北京時間24日下午4時左右致電採訪時,糜崇驃正在休息。他的兒子表示,父親前一天被警方強擰雙臂帶走,暫時不清楚是否受傷;其住所遭大約20多個警察監視,家人自由受限。

他說:「父親是三點多鐘被放回來的。現在他們已經把我家全部圍住了,不准我父母親出去,10多20多人把住處四面八方都圍住了。昨天來抓我父親的時候,不跟我們家屬說什麼原因,什麼證件都沒有出示,搜查令拘留證都沒有,只是說我父親非法賣東西,然後搜查。」

糜崇驃銷售的是網路新聞。他曾經對美國之音表示,他致力於新聞自由,每週定期從網際網路下載受政府封鎖的新聞,複印後在街頭有償散發,日久天長之後成為政府眼中釘。

憲政學者批維穩本末倒置

成都憲政學者李雙德23日被成都某派出所帶走,24日正式遭遇刑事拘留,所涉罪行不明。

李雙德2月14日曾經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有關「維穩」的評論。他指出,「‘維穩’這個說法完全違反常識,違反常理。社會穩定是結果而不是原因。社會種種矛盾解決了才能有穩定,而不是通過‘穩定’來解決矛盾。」

幸清閑則因為幫助李雙德而遭到刑事拘留。

湖南維權人士彭新忠曾因檢舉湖南郴州市委書記和紀委書記被判刑入獄4年,近日被再度送往勞教;其母前往縣公安局向局長討要兒子遭遇一名副局長毆打。

風聲常緊 罪名統一

山東維權人士車宏年對美國之音表示,最近風聲一直很緊,自己也因為近來接受外媒採訪而受到官方警告。車宏年說:「動不動就抓,罪名也是他們準備好的、是統一的。估計被抓的人是在網上傳話時用了敏感詞。他們也找過我了,他們收聽到我的聲音,說我說得太多了。」

信息傳播令人驚嘆

有分析把近來的茉莉花風潮與89六.四進行比較,認為兩次運動的目標很相近,爭取的和反對的都大致相同;其次,兩者都受到外來思想和力量的影響。

不過,本次運動發生的背景在於社會貧富差距明顯增大,執政黨和政府的形象與信用更為低下,社會內部矛盾比上次更為尖銳;民眾對法制、民主和社會公平等觀念的瞭解和關心更為強烈;政府可以使用的手段正在減少。

信息技術的變革使得本次運動的傳播方式效果驚人;雖然參加人數和規模無法與六.四相比擬,但是它傳播的速度卻明顯有過之而無不及,「它在網際網路上的蔓延速度讓人感嘆」,政府「維穩」機制也因此「茁壯成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