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代獨裁者都那麼強調思想(組圖)

也談《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一書

作者:胡平 發表:2011-03-25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思想家、數學天才巴斯卡有句名言:「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有思想的蘆葦。」這裡還有一句話:「一個人的高度,就是他思想的高度。」

乍一看去,這後一句話很像是巴斯卡那句話的引申:既然人類是因為有思想而高出萬物,那麼在人類之中就是,最有思想的人高出萬人。

猜猜看,這句話是誰講的?猜不著吧?告訴你,這句話是金正日講的,就是現今北韓的獨裁者,金日成的兒子金正日講的。

金正日還講過一句話,他說:「推動世界的不是金錢或原子彈,而是一種偉大的思想。」這話聽上去很耳熟。對了,當年中共吹捧毛澤東思想時,就打過同樣的比方,說毛澤東思想是威力無比的精神原子彈。

你一定會搖頭:金正日有什麼思想啊。你也許會納悶:金正日為什麼這麼強調思想呢?

略加觀察便可發現,當代獨裁者大都非常強調思想的作用,思想的力量,而且十之八九,他們都以大思想家自居。

譬如利比亞的卡扎菲,卡扎菲發明瞭一套卡扎菲思想,出版了三卷本的卡扎菲著作,因綠色封面,人稱綠皮書,和當年中國的紅寶書相映成趣。

為什麼當代獨裁者都那麼強調思想呢?道理並不複雜。因為在當代,老式的獨裁製度早已聲名狼藉。

在今天,一個人就算坐上了黨政軍第一把手的寶座,他未必就能享有一言九鼎、說一不二的獨裁權力。因為政權畢竟不是你一個人就能夠打下來的,起碼還要有很多同黨的參與和支持。

在當今之世,你無法欺騙眾人,硬說你是上天的兒子或神的化身,你不能不承認你也是人,也是和眾人一樣的人,那麼你又憑什麼取得壓倒眾人、包括壓倒同黨同僚的獨裁地位呢?這就只有靠所謂思想了。一個人只有宣稱自己最有思想,是真理的化身,真理的代表,並且得到至少周遭一大批同僚的認可與推崇,他才可能取得壓倒眾人的獨一無二的地位和權力。

不妨拿這個觀點去解讀南京大學高華教授那本《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這本書是高華教授嘔心瀝血的一部經典之作,自2000年出版以來就受到如潮的好評,茲不贅述,只是我覺得,對這本書的書名似乎還需要做進一步的闡釋。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這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依我看,那就是毛澤東是怎樣成為獨裁者的。

那麼,毛澤東又是怎樣成為獨裁者的呢?

《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這本書,論述的是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按照作者的描述,延安整風運動是毛澤東親自領導的中共黨內第一次大規模政治運動。

毛澤東在延安整風運動中運用他所創造的思想改造和審干、肅反兩種手段,全面清除了中共黨內殘存的五四自由民主思想的影響,徹底轉換了中共的俄化氣質,重建了以毛為絕對主宰的上層結構,奠定了黨的全盤毛澤東化的基礎。

我們可以把延安整風運動比作古代造反者山大王的加冕禮,「七大」則是小登基。劉少奇等一批抬轎子的高幹無非是推出一個皇帝。

司馬璐在他的回憶錄《中共歷史的見證》裡寫道,他在莫斯科時,一位王明身邊的陳女士告訴他,劉少奇曾多次警告王明,說:「你千萬不可冒犯毛澤東同志。」

王明說:「我們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是很正常的嗎?」

劉少奇說:「中國國情不同,批評毛澤東就是犯上。」

王明說:「黨章上有這一條嗎?」劉少奇說:「毛澤東成為黨的領袖,中國革命的領袖,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革命實際形成的,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毛澤東的領袖權威是不能碰的。」

王明又說:「你這麼說,毛澤東同志豈不是成了皇帝。」

劉少奇說:「是的,你說的一點都沒有錯,毛澤東就是皇帝,是革命的皇帝,是中國革命的皇帝。」

司馬璐還寫道,在1943年11月底的一次會上,周恩來向毛澤東沉痛檢討,突然向毛下跪,連聲說:「我認罪,我認罪。」

毛一驚,厲聲罵道:「你這不是罵我是封建皇帝嗎?」

周說:「主席的確是中國革命的皇帝,我和少奇同志都一致同意的。」

一場整風運動把毛澤東送上共產黨的帝王寶座。這種說法自然不錯,但問題是,在延安整風運動之前,毛澤東就已經佔據了中共的最高權位;在整風運動結束後,毛澤東在黨內的職務並沒有什麼增加。按理說,毛澤東的個人權力在延安整風運動的前後似乎沒有什麼差別,那麼,「紅太陽升起」又是從何談起呢?

關鍵就在於,通過延安整風運動,確立了毛澤東思想作為中共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方針,並且把這一條寫進了中共「七大」的決議。於是,毛澤東成了真理的化身、真理的代表,因此就成了獨裁者,而且是比歷史上的獨裁者更徹底的獨裁者。

共產黨既然以最先進、最科學自命,它不可能在它的章程裡決議裡明文規定主席享有不受限制的絕對權力,更不可能點名道姓明確規定毛澤東享有不受限制的絕對權力,但是,它可以堂而皇之地把毛澤東思想規定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方針;而毛澤東思想的唯一正版無疑就是毛澤東本人。這實際上就賦予了毛澤東比古代帝王更大的權力。

在古代,皇帝的權力至高無上,皇帝在理論上就是獨裁的。但是皇帝之所以為皇帝,是靠那套君權神授的神話。皇帝並不被認作是真理的化身、真理的代表。也就是說,皇帝也可能說錯話做錯事,因此是可以批評的,這就為臣民發表異議留下一定的空間。偉大領袖卻不同。

偉大領袖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被視為真理的化身、真理的代表,而這一點是寫進黨的章程、黨的決議的。這也就意味著,任何不同於偉大領袖的觀點見解,按定義就是錯誤的。誰要是堅持不同政見,按定義就是反黨,就是反革命。

不消說,要讓全黨接受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並非易事。儘管說作為共產黨,其成員本來就認同一套共同的理念即馬列主義(中共一開始就規定了馬列主義),但是各人對馬列主義的理解總是有差別的。

如今要把毛澤東思想寫進黨的章程和決議,那實際上是要求大家都服從對馬列主義的唯一解釋,實際上就是要服從毛一個人的意志。在這裡,單靠毛思想本身的說服力肯定是不夠的。強制是必須的,暴力是必須的。對共產黨來說,意識形態的權力高於世俗的權力,但除非你掌握了世俗的權力,你才可能去贏取意識形態的權力。

高華在《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一書中講到幾件事,很能說明問題。一是王實味的《野百合花》。

王實味的《野百合花》發表後,立即在延安引起轟動。中央研究院,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作人員同情、支持王實味的觀點,延安大學也出現了民主一邊倒的局勢。毛澤東大發雷霆,猛拍辦公桌上的報紙,厲聲問道:「這是王實味挂帥,還是馬克思挂帥?」遂動用權力,展開一場以王實味為靶子的反自由化運動。

另一件事發生在1943年11月,中央總學委在康生、李富春指揮下舉行批判王明、博古的反右大會,王明的妻子孟慶澍在會上據實反駁,搞的批判會沒法開下去,於是毛下令停止舉行這類大會,被批判者再也沒有在大會上申辯的機會了。

王明後來回憶說,當時博古曾被威脅道,若不檢討,將被逮捕槍斃,博古痛哭一整夜,才被迫寫了交代材料。

這就是當代獨裁製度的奧秘。它表面上對思想最重視,實際上卻是對思想最敵視最壓制。

由此我們也可得知,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就是這種獨裁製度的剋星。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