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用科技手段強化網際網路管制(圖)

發表:2011-03-25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公司最近指責中國政府干擾電子郵件服務,德文媒體也紛紛予以報導,認為北京利用科技手段巧妙地強化了對網際網路的控制。

《德國金融時報》(3月21日)寫道:「谷歌(Google)和中國的爭吵進入下一輪,這家美國網際網路公司星期一(3月20日)指責北京封鎖其在中國的電子郵件服務,幾個月來,中國的用戶越來越難於發送電子郵件或者將電郵標為尚未閱讀。」

「這家公司透露,‘我們這邊沒有技術上的問題,我們已經詳細檢查過。這是政府精心設計的封鎖,使問題看起來好像是出在電子郵件上。'針對這個最新指責,中國外交部沒有表態。」

該報指出:「中國實施嚴格的網際網路控制,封鎖了眾多深受歡迎的社交網路的網頁,其中有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自從中東爭取民主的抗議開始以來,中國政府就加強了力度。在中國,網際網路上也已經在大聲呼籲‘茉莉花革命'。」

報導說,「谷歌公司和中國之間存在爭吵已經好幾個月了,去年甚至擴大成為中美關係的外交危機。谷歌2010年初宣布,不再過濾在中國的搜索服務結果。」

「這家公司一再批評中國政府進行隱蔽的黑客攻擊和破壞。人們還懷疑中國政府機構進入美國公司的伺服器以及監視(人權)活躍份子的電子郵件, 這也給當時圍繞審查規定的爭執火上澆油。」

網路數據監控的新技術

針對谷歌對中國政府的指責,《明鏡在線》3月24日寫道:「對於這一指責,中國駐柏林大使館一位女發言人稱之為‘不能接受的指控',對此她不願意多講。」

這篇報導以中國衡揚科技公司(Semptian Technologies)用於網路監控的深度數據包檢測技術(DPI技術)為例,認為它是北京「目前用於網路審查的重要工具」。「而衡揚科技肯定只是中國許許多多的過濾服務提供商之一。」

該刊寫道,「無論谷歌電子郵件目前在中國是否被極其狡猾地封鎖,網路監控的DPI程序完全適用於這種複雜的過濾。不用將一個頁面或者一項服務全部停止,就可以藉助於DPI讓它無法使用。遇上這種封鎖時,用戶不容易判斷這是否是網路審查,只有莫名的憤怒。」

「DPI系統是否是中國的網路過濾基礎設施的一個組成部分,中國大使館沒有回答。」

該刊明確指出:「但是,有具體的事實說明這個系統被投入使用。比如,在衡揚科技的公開網頁上,該公司將其在'某個城市‘安裝'衡揚SempFlow 10G分流器‘設備稱作公司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在該產品的相關資料中,衡揚科技列舉的典型應用範圍也包括:‘監控(寬頻)非法接入,監控網路電話 (VoIP)和P2P數據傳遞'。」這一系統的特徵之一是有「過濾數據」的性能,此外還能夠「進入電子郵件和網上聊天內容。」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