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父親寫的早教實踐日記

發表:2011-03-27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早教,乏味的理論、高昂的學費或許都不如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切實做起,孩子到底需要什麼?這是一個父親寫的早教實踐日記,很樸實,很實用!也許能讓那些望子成龍的父母學到一些東西。

當孩子一旦到了能夠獨立行走的那一天,他就需要 一片屬於自己的空間,乾淨、明亮就行。一張適合孩子身材可以在上面寫寫畫畫做手工的小桌子,和一把小椅子。這樣,孩子一旦確定那是自己的,他就再不會去搶父母的書桌了。他心裏會自然生出一種自豪感,而且爸爸媽媽學習看書時的情形,能夠大大感染激發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天生的。

一套孩子自己的彩色鉛筆或12色水彩筆。他將永遠記得這是誰送給他的禮物。 一套填色的圖畫書。當你帶著孩子看天空和夕陽時,他知道了什麼是藍色和紅色;看到樹木小草時,知道了它們應該是綠色;聽童話故事,知道了小黃鴨的黃和小紅帽的紅,知道了白雪公主的頭髮像烏檀木一樣黑,皮膚像雪一樣白…… 一些能隨意折疊撕撕剪剪的紙。紙型不限,只要撕得動,否則容易影響孩子的肆意發揮和發泄。這樣,爸爸再不用因為你的書報文件變成一堆碎片而懊喪了。

一架可以讓孩子自己簡單操作的錄音機。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喜歡聽故事和歌謠的願望會促使他在三歲就能在你的一兩遍示範下牢牢記住「PLAY」「STOP」鍵與如何翻轉磁帶。沒有童話和音樂的童年是可怕的,「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就是不善於想像的人。」音樂和兒歌能夠調節孩子的情緒,培養孩子的節奏感和對音樂的感知力。

一本一天撕一頁的大字日曆。把每天撕日曆的工作交給孩子,這比抽象地教給孩子日期的概念強百倍。孩子就會自己去看離紅色的星期六紅色的星期日差幾天,也會知道必須揭到哪一天,才能吃上自己的生日蛋糕,對數的概念將會逐漸加強。 一隻功能簡單帶大碼阿拉伯數字的孩子喜歡的卡通造型鬧鐘。告訴孩子這是他的好朋友,讓它負責提醒孩子什麼時候該睡覺,什麼時候該起床。孩子會認同這種遊戲方式,並認真去對待,媽媽再不會整天為寶貝賴床而頭疼。

幾尾由孩子來餵食的小魚小龜。把有關的童話故事講給孩子聽,孩子自然會好奇地融入其中去愛它們,觀察它們,同它們交談,也不用擔心有些孩子因過分好奇而把它們撈出來變成「魚乾」。幾粒讓孩子自己種上短期就能夠發芽的植物種子。教孩子把種子種在花盆裡,每天讓他自己澆水,當孩子親眼看到種子破土出芽的那一天,成功和自信的種子也自然地撒在了孩子的心田。

一個由父母帶著孩子去郊外或農村的週末。你要想省下價格不菲的公園門票,你還想省下你的力氣嗎?你不想帶著孩子逃脫空氣污濁的水泥森林,到郊野鄉村看一看蝶花鶯草,聽一聽久違的蛙鳴嗎?感覺一下真實的藍天白雲靜夜繁星嗎?想是在為我們這些所謂「現代人」創造的所謂「現代文明」感到羞愧而汗顏吧!

老威特說,我從來沒想過把兒子培養成某一方面的天才……我只是想讓兒子能夠成為一個全面發展走向完美的人,只是想讓他的一生在充滿情趣和幸福之中度過,僅此而已。 應該怎樣理解我們將為孩子們所做的一切呢?在孩子們重要的人生起步階段,我們只是做了點兒父母應該做的事情。不要忘記,我們些許的惰性和忽視,都會給我們的孩子留下無法挽回的遺憾!!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