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幸福--中國引入新口號

發表:2011-03-29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譯者:xccds1977
作者:Economist
點擊看原文

人類對幸福的追求,是一項不可剝奪的權利。這堪稱是有史以來最有影響的一句話,這句傑斐遜的名言【注1】似乎也影響了中國的人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個古板的、形式上的立法機關剛剛結束了其年度會議。官員們現在堅信,增加幸福比增加國內生產總值更為重要。人大會議通過了一個新的五年計畫,該規劃被喻為是實現「幸福中國」的藍圖而受到歡迎。然而在描述其面臨的挑戰時,溫家寶總理卻露出明顯的不幸福。

在為期十天的人大會議結束時,溫家寶對記者說,相對之前的八年,其剩下的兩年任期將更為「不易 」。他說,要控制通貨膨脹這頭「老虎」將是相當困難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了今年4%的通脹目標,而2月份通脹幾乎達到了5%)。但腐敗是「最大的危險」。在人大召開的幾天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涉嫌巨額受賄醜聞而被解職。

從今年到2015年的五年計畫要求每年的GDP平均增長率達到7%,於之相比較的是 2006-2010年設置的相當高的7.5%目標。溫家寶表示,增長率放緩而保持就業,這將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考驗 」。但是,他說,中國必須改變其經濟增長模式,因為它是(用一個標誌性短語來講)「不平衡、 不協調和不可持續的」。

今年年初時,各地省政府開始制定當地的五年計畫,促進幸福這個想法如同一個巨大的笑臉在全國蔓延開來。廣東省宣布將成為「幸福廣東」。北京(這是一個省級行政)表示,它希望它的公民,走在「幸福和光榮生活」的前面。在重慶市(另一省級的地區)表示,希望其市民是國家最幸福的。 官員們現在常常討論設立「幸福指數」,並由此考量政府的工作。

幸福這個詞在官僚間如此的流行,更多的只是為了取悅中央領導人並顯示對經濟較差人士 的同情,而非任何真正決心改變其行事的信號。許多較低級別的政府繼續設定了以投資拉動GDP增長的目標,而且目標遠超過溫家寶所稱的7%。溫家寶的一些其它目標需要地方政府的合作,例如到2015年再建設3600萬國家補貼的住房。地方政府的選擇是迴避該項任務。

溫家寶並不認為政治自由與幸福有多大關係。去年八月,他對於政治改革的重要性有過一陣子講話 ,從而激起了一些開明知識份子的希望。自那以後,對持不同政見者的鎮壓已得到加強。數十名異議人士被監禁或監視,以防止他們去響應網路上的「茉莉花革命」 【注2】。「茉莉花革命」是網際網路上流傳的匿名發起的運動,號召在中國進行一個阿拉伯式的革命。為阻止任何抗議,在全國 人大會議期間的安全,警方比平時出動了更多的警力。

在記者招待會上,溫家寶重複了他去年8月曾使用的一些言論,談及政治改革的必要性。並警告如果國家沒有改革政治,中國的經濟成果可能會被抹掉。他還表示,人們應該能夠「批評和監督」政府 。但他沒有提出任何指導意見來落實這些措施,他還強調改革需以「漸進」,「有序」和「在黨的領導」下的方式進行。他說,將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形勢和中國的比較是錯誤的。

全國人大主席吳邦國更進一步告訴代表們說,如果偏離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國家將面臨「內部混亂的深淵」。他還宣布,中國已經實現了其「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目標。中共在1997年建立了這個目標,但從來沒有明確對進展如何進行評估。在中國奮戰的獨立律師團體對此也並不感到歡欣鼓舞。這些獨立律師意圖保護那些受到官方不法侵害的受害人,而他們自身也經常受到法院和警察的騷擾。

政府對異議人士的鎮壓顯然包括了強化中國的網際網路防火牆,使其更難以用軟體來迴避敏感的國外網站。一些中國網站最近報導了一項民意調查,顯示11%的受訪者認為在網際網路上自由表達能提高國民幸福感。當然要加上一個前提,如果可以表達的話。

【注1】:傑斐遜在美國憲法中稱,我們認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讓與的權利,包括生存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注2】:茉莉花革命,2010年年底至2011年年初,非洲國家突尼西亞發生了要求總統本-阿里下臺的持續抗議活動,總統本•阿里被迫選擇離開突尼西亞,在阿拉伯國家,這是第一次一個政權因民眾抗議而倒臺。茉莉花是突尼西亞國花,這次政權更迭也被稱為「茉莉花革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The Economis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