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孕婦來港產子令香港不勝負荷

發表:2011-03-29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日益嚴重,由香港八間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組成的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擔心資源無法應付不斷升高的服務需求,去函政府,要求當局在未有足夠婦產科人手配套前,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人數。親北京傳媒亦發表社論支持。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有增無減,2007年,香港七萬名新生嬰兒中,內地孕婦所生嬰兒佔39%,有關比例在去年八萬八千名新生嬰兒中,已升至46%。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召集人梁德揚教授表示,這升幅之快,已超出香港公立醫院產科服務的承受範圍。

他28日在記者會上預計,香港今年將有九萬多名嬰兒出生,而明年是農曆的龍年,在「望子成龍」的龍年效應下,預計嬰兒出生率會直衝十萬大關,但在醫護人員未有增加的情況下,必然令全港產科醫療質量下降,危害產婦及嬰兒的健康。關注組指出,由於產科床位飽和,甚至有早產嬰兒因床位不足而要轉到兒科床位。關注組已獲八百人聯署請願信,促請食物及衛生局盡快制定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人數限額,同時增加公立醫院產科人手,以免影響服務質量。

由於中國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可以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又可不受內地一孩政策所限,故此來港產子的人數近年大幅上升,政府雖然訂明,向非香港孕婦收取較高費用,仍無法遏止上升趨勢,反而造就私家醫院的產科服務大幅擴張,從公立醫院挖走不少產科人手,進一步打擊公立醫院的服務。

另一方面,由於公立醫院為非香港孕婦接生的費用,可以與政府平分,亦推動個別公立醫院不斷接收內地孕婦,令前線員工大叫吃不消。

身兼韋爾斯醫院婦產科主管的另一關注組成員張德康,呼籲政府全面檢討香港的產科服務,並要求私家醫院停止擴充產科服務。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響應指,十分關注公立醫院婦產科面對的人手緊張問題,將與有關人員會面,聽取他們就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意見。不過,內地孕婦來港分娩涉及人口政策,政府需要仔細研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