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十八大」

作者:張冰 發表:2011-03-3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事即利益

2012年中共要召開「十八大」,不過,相信「十八大」的人士布局早已展開。按照傳統做法,在這種時候,中共內部各派在吹捧自己的候選人和貶低其它派系的人選上會下足功夫,這樣就會出現短暫的劇烈內鬥。

不過,坊間關注的其實不在於「七上八下」還是「誰上誰下」,人們真正關注的恐怕是以後的社會走向和具體的政策調整。在中國,權力決定社會走向並制定政策,而政策就是利益。因此,人們真正關注的乃是因為政策的調整而引起的「利益分配」。在這裡,之所以用「利益分配」而不是「利益共享」或者「利益分享」,乃是因為中國的體制從整體上看乃是一個封閉的體系,其利益在內部分配,難以溢出外部,讓外面的人也沾光。

誰上誰下,這是個問題

就現實來講的話,在目前的九個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和李克強會在「十八大」上位。

另一個「焦點人物」就是薄熙來。他搞的「唱紅打黑」看起來很有聲勢,不過,但就這一點來看的話,他是無法躋身到政治局常委的。很明顯,無論是胡錦濤還是江澤民,都不喜歡「唱紅打黑」那一套。薄熙來就是在豪賭,這個現在已經看的很明顯了。他要想更進一步,還必需有其它的打算才行。靠「唱紅打黑」來挾裹民眾的做法已經過時,這種做法在目前的中國已經破產;靠「根正苗紅」來贏得內部人士的支持看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但是實際上卻也是漏洞百出的,因為社會的變遷和歲月流逝,老一代都已作古,新一代則是有自己的想法和獨特見解,當然,巨大的利益收買是可行的。

另一人就是王岐山。他被譽為是得到朱鎔基真傳的人士,也是目前黨內呼聲比較高的人,進階段「十八大」是十拿九穩的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的話,俞正聲干一屆政治局常委,然後退休的勢頭還是可行的。對於其它的熱門人選如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張德江等均有進階的可能。

進一步的分權和擴權

實際上,中共內部的利益紛爭和爭權奪利是非常激烈的。一句話,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單靠幾個人怎麼忙的過來呢?更為重要的是利益的考慮。就目前中共的現狀來看,「十八大」的一個走向就是繼續擴大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即從目前的9人擴大到11人。具體分工方面,完全可以重新設立中央總書記一職,即從「十八大」開始,放棄以往的黨政軍大權一把抓的「核心」做法,改為總書記專任,全面主持和負責黨務。

也就是說,如果習近平當選為下屆的國家主席,那他只可以擔任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而不能擔任總書記。

另外一個就是拆分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權力,就目前來看,中央政法委的權力過大。完全可以把公安、國安、情報及其它強力部門歸一個政治局常委負責,司法系統(法院和檢察院)則由另一個政治局常委負責。

另一個讓人關注的問題就是胡錦濤在明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後應否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問題。這個問題也是非常引人關注的問題。不過,既然江澤民有例在先,那胡錦濤自然可以「江規胡隨」,即只交出總書記與國家主席的位置但保留軍委的帥印。

不過,中國年輕的一代卻未必樂意。也就是說胡錦濤不僅不能「江規胡隨」,而是要全身而退。其實就胡錦濤而言,這也是他留下一個好名聲的機會。

問題在於,如果胡錦濤過早的交權,這對團派會是一個不小的打擊。而且,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種種跡象顯示,胡錦濤沒有全身而退的打算。江澤民苦心經營這麼多年,而胡錦濤顯然在這方面略輸於江。他的威望與影響力不及江澤民,也是不爭的事實。

因而,填補這一空缺的一個辦法就是放棄「江規胡隨」,而是繼續前進一步,再擔任一屆的軍委主席。然後,在第「十九大」時可以全身而退。

當然,這對習近平來說,恐怕不是一個好消息。不過,胡錦濤和習近平可以私下達成交易。

另外,還有一個調整就是關於武警部隊的歸屬權。事實上,武警的主要職責是對內的,因此其劃歸到國務院直接指揮應該是合適的做法,於情於理都是說的過去的。武警部隊可以改為內務部,變為國務院總理直接領導。這種變化,一是理順了武警的實際職責,二是便於指揮和調動。

考察中共高層的層級結構,可以發現依次為候補中央委員、中央委員、候補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如此複雜的層級架構,可想而知,一個人想爬上去,倘若他在最高層面沒有後臺的話,他想升上去的概率幾乎為零。

考察如今中國的官場,越來越多的人包括黨內的人都希望自己有機會出來展示自己。那些既能坦然面對現實而又雄心勃勃的人會在以後的社會中引人注目。這其中的道理很簡單,只有面對現實,才能解決好當前的問題,以更柔和、更人性化的方式處理問題會成為未來的暗潮流。當然,雄心勃勃的人才有機會獲得升遷。

正是基於以上的觀察,在可見的未來,中國共產黨亦應追隨某種潮流,簡化其層級結構,撤銷目前的候補中央委員、候補政治局委員,改為擴大政治局,即將目前的政治局人數由25人升至49人。

第二個就是進一步擴大中央委員的人數。就十七屆來說中央委員是204名,還有167名候補委員,未來的話可能就是204+167=371名。實際上,中央委員的人數保持在400—500人比較適宜。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