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天然氣管道將穿過美麗的喀納斯湖區(圖)

發表:2011-03-3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官方消息稱在國家林業局組織專家論證會上,原則上已經通過了中俄天然氣管道穿過新疆喀納斯湖區方案。中俄西線的這條「阿爾泰」輸氣管道可能將在2015-2018年間建成輸氣。而該項目可能對喀納斯湖區的生態環境帶來較大的影響,不少環保方面的專家對該項目提出了異議。

據《南華早報》稱,這條跨國輸氣管總長度約4000公里,有一半長度在俄羅斯境內。管道設計年輸氣能力300億立方米,其中供給中國200億立方米,其餘的輸送到韓國。為了滿足中俄天然氣管道的需要,將對景區原有計畫進行更改。

喀納斯自然保護區位於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中段,地處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蒙古國接壤的黃金地帶,自然生態景觀和人文景觀始終保持著原始風貌而被譽為"人間淨土"。如果穿過喀納斯湖區修建中俄天然氣管道,就要在那裡先修公路,所以將對這"世界上最美麗的湖泊"---喀納斯湖區的生態環境帶來較大的影響。因此不少環保方面的專家對該項目提出了異議。地質專家範曉認為:"它本身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喀納斯這個地區屬於保護區的核心區,應該是禁止做任何這樣的工程項目的。這個地方屬於原始生態相對保持完好的,原始森裡,野生動物,珍稀物種都比較多,上面還有阿爾泰山,是一個很重要的生態區。所以做這個工程,肯定會給生態帶來很大的影響。"

儘管這個工程有可能破壞喀納斯湖區的生態環境,但是有關職能部門還是通過了中俄天然氣管道穿過新疆喀納斯湖區方案。就政府部門的這一做法,範曉表示:"這種情況現在在中國還是可以經常見到的。其他不說,從法律上來說,國家有環境保護法,還有自然保護區條例以及野生動去保護法等等,都是有規定的,它應該是按照這樣的法律法規來做的,但是政府現在只從眼前利益考慮,在這個方面肯定就有一些問題了。" 環保人士汪永晨針對這一問題說到:"我們現在又環境影響評價法,環境影響評價法其中就應該信息公開,公眾參與。而我們現在從媒體上知道的消息,就是他們的一些職能部門,就把這些事情決定了,決定重新劃保護區,這個我覺得就是違反中國法律的,並沒有按照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的宗旨,我覺得這是一個重大的問題。"汪永晨還補充說:"當地有一個和順鄉,還有很多原駐民,特別是一些少數民族,他們有他們的文化,他們的傳統,如果這些地方被改變的話,那麼對這些原駐民來說,是應該有發言權的。如果現在就被一些職能部門決定的話,我覺得是無視了這些人的權利。"

據《南華早報》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及林業部的發言人都拒絕對此發表評論,稱有關官員無法提供進一步的細節。就社會人士對這個工程對生態環境的質疑,新疆自治區旅遊局黨組書記池重慶在參與"大愛新疆、大美新疆"新浪《微訪談》活動時解釋到,該項目不會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多大的影響,他表示中俄天然氣管道不會在喀納斯景區的核心區穿過。

在剛剛閉幕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中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快西北、東北、西南和海上進口油氣戰略通道建設,完善國內油氣主幹管網。早在2006年3月,中俄就簽署了《關於從俄羅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的諒解備忘錄》,俄將修建東、西兩條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道。範曉認為,中俄修建天然氣管道,在選擇的時候就應該避開這些自然保護區,或者國家有明文規定要保護的區域。汪永晨也再次呼籲:"如果政府要建這個管道,他們應該公示他們的環評報告,讓公眾知道。最後的決定權我覺得也不僅僅是政府的職能部門,應該是利益相關群體都有發言權。"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