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也茉莉、終也茉莉,中國歷代國歌 (圖)

作者:楊小炎 發表:2011-03-31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一個國歌就是以茉莉花曲填詞(看中國圖庫)

中國第一個國歌就是以茉莉花曲填詞的,末來的國歌也可能就是茉莉花,始也茉莉花終也茉莉花。

清朝一八九六年國歌

一八九六年,清朝政府派遣李中堂以外交特使身份,赴西歐和俄羅斯訪問,在歡迎儀式上要演奏來賓的國歌,於是臨時找了一首七絕詩加以改編,配以茉莉花曲,作為國歌使用,後來此曲就成為清朝對外場合之國歌。

歌詞:金殿當頭紫閣重,仙人掌上玉芙蓉,太平天子朝天日,五色雲車駕六龍。

清朝一九O六年國歌

一九O六年大清帝國陸軍部成立,譜制了一首陸軍軍歌,遂取代成為清朝代國歌。

歌詞:於斯萬年,亞東大帝國!山嶽縱橫獨立幟,江河漫延文明波;四百兆民神明冑,地大物產博。
揚我黃龍帝國徽,唱我帝國歌。

清朝一九一一年國歌

一九一一年八月十三日頒定大清新國歌,由嚴復作曲,溥侗作詞,頒行六天後武昌起義。

歌詞:鞏金甌,承天幬,民物欣鳧藻,喜同胞,清時幸遭。真熙皞,帝國蒼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民國二年(一九一三年)國歌

民國二年(一九一三年)四月八日國會開會時暫用臨時國歌,詞取自尚書大傳虞舜篇,後兩句為汪榮寶所添加,哈士東譜曲。曲已失傳。

歌詞:卿雲爛兮,乙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時哉夫,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

民國四年(一九一五年)國歌

民國四年(一九一五年)五月起採用王露作曲,蔭昌作詞,新國歌。

歌詞:中華雄立宇宙間,廓八埏,華冑來自崑崙巔,江河浩蕩山綿綿,共和五族開堯天,億萬年!

袁世凱稱帝后,於民國四年十二月十九日改用下面歌詞:

中華雄立宇宙間,廓八埏,華冑來自崑崙巔,江河浩蕩山綿綿,勛華揖讓開堯天,億萬年!

民國十年(一九二一年)國歌

民國十年(一九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布,七月一日起正式成為北洋政府的國歌,詞取自尚書大傳虞舜篇,由汪榮寶改寫,蕭友梅作曲。

抗戰初期,採用五色旗的冀東防共自治政府、偽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偽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及偽中華民國政府聯合會亦以此為國歌。

歌詞:卿雲爛兮,糺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民國十五年(一九二六年)國歌

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的國民革命歌民國十五年七月一日公布為暫代國歌,以現今幼稚園「兩隻老虎」為曲調。

歌詞:打倒列強,打倒列強,除軍閥,除軍閥;努力國民革命,努力國民革命,齊奮鬥,齊奮鬥。打倒列強,打倒列強,除軍閥,除軍閥;國民革命成功,國民革命成功,齊歡唱,齊歡唱。

孫文於民國十三年(一九二四年)六月十六日廣州黃埔軍校第一屆開學典禮上所頒書面訓詞,後由程懋筠譜曲,自民國十八年(一九二九年)二月一日起為中國國民黨黨歌,民國十九年(一九三O年)三月二十日起
暫代國歌。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國歌

民國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六月三日正式公布為中華民國國歌: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一九四九年國歌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勇軍進行曲民國二十四年(一九三五年)
電影「風雲兒女」插曲,聶耳作曲,田漢作詞。一九四九年九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決議暫代國歌。

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一九七八年國歌

相同旋律曾於一九七八年三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屆第一會期全體會議決議改用下面歌詞:

前進!各民族英雄的人民,偉大的共產黨領導我們繼續長征。
萬眾一心奔向共產主義明天,建設祖國保衛祖國英勇地鬥爭。
前進!前進!前進!我們千秋萬代,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
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前進!前進!進!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屆第五會期全體會試通過恢復原詞。

將來的國歌可能就是茉莉花,歌詞: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