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研發可發電人造樹葉(圖)

發表:2011-04-02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發電的人造葉子(網路圖片)

據報導,人造葉子形狀像天然葉子,大小如一張撲克牌,內含硅、電子元件和催化劑。

人造葉子研製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家丹尼爾·諾切拉說,在明亮日光照射下,把人造葉子放入大約4.5升水中,可以產生電,「夠發展中國家一戶人家用一天」。

美國《科學日報》網站28日援引諾切拉的話報導,人造葉子在光照下把水分解為氫和氧,然後將這兩種氣體貯存在燃料電池中,讓它們發生化學反應,產生電能。

人造葉子光合作用效率比天然葉子高大約10倍。諾切拉相信,今後仍然可以大幅度提升效率。
應用前景

造價不高將造福貧困家庭

「人造葉子作為一種造價不高的電力來源,對於發展中國家那些貧困家庭尤其有前途,」諾切拉說,「可以設想,住在印度和非洲村莊裡的人們不久可以買得起基於這項技術製造的基本發電系統。」諾切拉給人造葉子項目定下目標:讓每個家庭有自己的發電站。

印度塔塔集團看好人造葉子應用前景,打算與諾切拉合作,研究如何為汽車提供清潔能源。
諾切拉及其團隊下一步將嘗試進一步提升其光合作用材料的效率和使用壽命。雖然目前這項科技還處於實驗室測試階段,但諾切拉團隊取得的突破性進展意義重大。

發現「價廉物美」催化劑

諾切拉承認人造葉子不是新概念,但是他說,先前的人造葉子存在諸多弊端,難以應用。而諾切拉新研製的人造葉子原料成本較低,容易獲取,運行條件簡單,性能穩定。

諾切拉說,實現人造葉子性能突破的關鍵是發現幾種用鎳和鈷製造的催化劑。這些催化劑「價廉物美」,可以在簡單條件下從水中高效分解出氧和氫。

來電公式

陽光+「人造樹葉」+4.5升水=發展中國家一戶人家一天的電力需求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