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控無所不在(組圖)

發表:2011-04-04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右)、中央黨校教授杜光(左)

中國各地政府為實現維穩指標,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監控打壓力度。當局隨時隨地對網路異議人士實施行動,近期有多人被當局判刑,綁架或者失蹤。

2月20日茉莉花革命傳入中國以來,當局嚴加對網路監控,網民在網際網路發表所謂有悖穩定基調的言論或文章受到的打壓力度持續加強。據人權團體說,2月以來,中國有將近60名異議和維權人士被拘押或者無故失蹤,這其中包括政府多年來容忍的著名博文作者。

四川成都作家、著名博客作者冉雲飛受到散播「茉莉花革命信息」的指控,於2月21日被刑拘,3月25日又被當局正式逮捕,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人權網站維權網報導,四川維權人士丁矛也以同樣罪名被正式批捕。許多維權人士的電腦或硬碟被警方搜查,或被扣留。

中國網民的言談無時無刻不受到中國數萬名網警的監控,網民隨時因為「觸犯」當局敏感神經遭到綁架和失蹤。中國人權觀察說,中國吉林一網名叫雁南飛的網民3月22日晚突然被一夥自稱警察的人從居所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當時,她正在跟網友聊天,討論為被拘押的北京異議人士李海聘請律師的事情。

著名網路作家田奇莊對美國之音說,當下中國網際網路言論自由的空間越來越小。他說:「有些文章在以前覺得比較正常,現在就發不出來。現在有些方面就說,這個不能寫,那類文章不能寫。朋友們也有這種反映,現在好像輿論控制得更嚴格了。不僅是報紙媒體控制得嚴,網路上控制也嚴格。」


田奇莊

田奇莊在網上發表的文章最近有不少被網警刪除。他說,一個作家如果不能說出自己的心裏話,他的作品也就失去了意義。田奇莊認為,當局對網路言論過度敏感說明,它們對統治的不自信,而壓制言論自由的結果必然是邪惡在中國社會的盛行。

北京的歷史學家章立凡說,中國正在醞釀建立國域網,進一步控制言論自由。他說:「 不是說要建立一個國域網嗎,把所有的網路總入口控制起來。這個現在還沒有完成,完成以後中國就徹底變成一個大區域網,這個意圖是很明顯的,反正就是不許說。」

不過,章立凡認為,如果網民或者國人在當局的壓制下不敢說話,那麼民間的不滿情緒就會以另外的形式發泄,屆時中國社會將發生更大的不穩定。他認為,如果人民都停止發出不同的聲音,那對政府來講倒是一個危險的信號。章立凡說,「政府要做的是應該為人民維權,只有維權,政府的政權才能夠維穩。」

章立凡說,政府現在打壓維權言論,其結果是不論你投入多少錢,也不能達到維穩的目的。因為壓而不服。

中國當局打壓網路言論自由的做法引起國際組織的關注。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近期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譴責最近中國當局對網路異議人士的抓捕行動。該組織認為,中國目前的情況變得非常令人擔憂。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