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監會全面調查買殼上市之中國公司

發表:2011-04-07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傳媒去年年底透露證監會已對透過「買殼」形式上市的中國公司展開全面性的調查,美國證監會主席阿吉埃拉5日在華盛頓的記者會上,證實這個調查行動已經開始,目的是針對買殼上市的一些小規模的中國公司,被調查的包括會計師以及律師事務所,以及保薦銀行的高層。

買殼是指私人投資者將資產注入一些上了市但又股票成交不多的公司,目的是透過注資而奪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權,達到在美國上市的目的。由於透過買殼形式上市,可以免除證監會嚴謹的上市審查程序,一般規模較小的私人企業,多以這種方法達到上市目的。

《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首先透露了美國證監會這個行動,並且引述眾議院金融業委員會一名成員指出,國會將就這個問題舉行聽證會。

阿吉埃拉說,有大批中國公司以買殼形式到美國上市,是一股「令人不安」的趨勢,因這些公司經常出現異常交易情況而被交易所下令停止交投。

美國自從2007年1月以來,一共有600家公司透過買殼形式上市,當中有150家是中國或附近地方的公司。

阿吉埃拉說,儘管大多數的買殼公司都是合法營運的公司,但越來越多的公司欠缺週全的會計賬目,有些更加是明目張膽的騙局。他說,美國有些會計師事務所根本就沒有對這些公司進行獨立的賬目審核,只是依賴中國大陸會計師的審核報告。

據阿吉埃拉透露,被調查的一些中國公司包括總部設在廣東的中國盛世巨龍媒體傳播公司,該公司透過買殼在今年2月8日成功在紐約上市,集資630萬美元,但到了3月28日,該公司承認它的核數師公司Malone Bailey因為未能獨立核實公司的銀行帳戶而辭職。盛世巨龍又承認,核數師認為賬目出現問題可能是因為造假帳的結果,而且是違法行為。

美國證監會在4月1日又下令停止中國長江礦業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一切股票買賣。證監會的聲明指出,這家總部位於西安的公司,賬目不完整而且數目欠缺準繩。西安另一家公司中國綠色農業公司,目前也受到證監會的特別關注。

去年《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以買殼形式上市的中國節能技術有限公司,由於該公司的會計師事務所MSWFT承認在審核若干中國公司的賬目時疏忽,後來與證監會達成賠償協議,但此案卻引起當局對其他買殼上市的中國公司啟生疑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