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輻射量比東京高(圖)

發表:2011-04-12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海旁尖沙嘴

目前,中國的低放射性核廢料處置場位於甘肅省和深圳北龍。距離香港50公里的北龍處置場,對人口密集的香港是否造成威脅? 這與近日在香港測量到的輻射量比東京高是否有直接的關係?

中國現有兩核廢料處置場

據香港《明報》報導,現時中國有兩個核廢料處置場,分別位於甘肅省玉門市和深圳北龍。核廢料分為高放射性和中低放射性, 而這兩個廢料處置場都是處理中低放射性核廢料的。其中位於深圳大亞灣核電站以北5公里北龍的處置場,距離香港尖沙嘴只約50公里。該處置場由70個處置單 元組成,每個處置單元由一個長寬各17米,高7米的鋼筋屏蔽箱,澆上水泥封閉而成。然後用沙土蓋頂,再加上一層3米厚的水泥,最後再以800毫米厚的土壤 為表面上,種上植物。

香港輻射量超過核意外後的東京

近日,《彭博》(Bloomberg)的一則報導稱,在香港測量到的核輻射量比日本福島核意外發生後,在東京測量到的輻射量還要高。一星期前,東京 首都大學保健科學院的數據顯示,在東京新宿測量到的輻射量為0.109微西弗。而同期香港天文臺在九龍區獲得的數據為0.14微西弗,略超過核意外發生後 的東京。

這個意外的數據,加上大亞灣核廢料處置場的近距離問題,香港市民難免不憂心忡忡。其中李小姐毫不掩飾她對核威脅的擔憂:「都會比較擔心,距離那麼 近,萬一發生什麼意外,我們都會處於很危險的位置。」而另外一名港民陳小姐在擔心之餘,認為政府應該教育市民一旦意外發生應該怎麼做:「擔心是有的,但是 也擔心不來。因為核電廠距離那麼近。政府應該要組織一些演習活動,教育我們,如果核電廠發生危險的話,要怎麼去避難,逃過災害。我希望政府可以在這方面多 下功夫。」

香港的輻射量同大亞灣沒有關係

那麼,到底香港較高的輻射量是否是受到鄰近的大亞灣核電站的影響呢?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教授胡仲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核廢料處置 場距離香港50公里,屬於安全範圍,危險性不大:「香港的輻射量跟大亞灣核廢料處置沒有關係。地球上存在源自土壤、礦石等的天然輻射,花崗岩本身就有很強 的輻射。」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的輻射量只要維持在0.2微西弗以下,都是可以接受的。

胡教授表示,人們不必過分憂慮輻射對人體的危害:「其實人類的細胞雖然可以被輻射破壞,但其實也有收服的功能。這是人類賴於進化的一個方法。只要收服的功能不被破壞的功能覆蓋的話,就沒問題,所以我們不需要過於擔心。」

根據世界核協會的資料,天然核輻射佔全球輻射的85%。 其中,位於印度南部的金奈市的天然輻射含量是全球之冠,在那裡人們接觸的輻射量高達每小時3.42微西弗。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