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的核電事故看中國的核電發展

作者:鄭義 發表:2011-04-15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核電站危機至今尚未解決,消息時好時壞,前景還不是很明朗。這場核電站事故從目前看,還沒有超過前蘇聯切爾諾貝利,但在全球都引發了強烈的關注和討論。

幾天之前,《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南方都市報》等南方報系發表文章,披露中國也存在極大的核隱患。因處理不當,中國各地核乏燃料逐年堆積,安全隱患極大。

文章說,中核集團公司首席快堆專家、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快堆工程部總工程師徐銤近日在談到日本核污染時表示,中國國內也存在類似的隱患,表現為核電發展頭重腳輕——目前國內重視核電站建設、鈾礦資源開發,對核電發展下游重視不夠。
徐先生具體所指是前期核乏燃料尚未處理,新建成核電站又產生大量乏燃料。核乏燃料逐年堆積,安全隱患極大。

乏燃料是指核反應爐用過的反射性物質,繼續使用效力不大了,但堆積起來,一旦失去控制,同樣造成毀滅性後果,這次日本福島核事故就包括核廢料發生的連帶問題。

從經驗事實來看,人類目前還沒有真正妥善處理核廢料的能力,無非是埋到地底下、山洞裡、深海底,繼續發出強烈的輻射,多少萬年地危害環境。

最近網上熱議核電災難,又兜出了一件我們毫不知情的核事故。1957年的9月29日,在蘇聯烏拉爾山以東,發生了一場核廢料儲存場大爆炸。30多年以後,蘇聯政府才承認有這麼回事兒;將近40年後,才允許國際社會參與調查。

事件是這樣的: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不久,蘇聯政府就開始了和美國的核競賽,在烏拉爾以東建立了一個核試驗區,叫「馬亞克」,產生的核廢料就近處理,密封到不鏽鋼的桶裡,掩埋到地下水泥溝槽裡。

為防止核廢料熱量不斷積累發生核爆炸,每一個大缸桶裡頭還有降溫設備。看上去已經是萬無一失了,卻不料其中有一個大缸桶的降溫設備發生故障,熱量不斷積累,終於導致爆炸。

就爆炸本身而言,威力並不算很大,大約相當於不到十噸的TNT炸藥;但釋放出70至80噸的核廢料,使數十座村莊成為無人區,一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變成不可耕種的荒園。

簡而言之,核廢料的處理一直是一個棘手的問題。福島核事故發生以後,美國重新檢討核廢料問題。在3月30號的國會聽證會上,美國核管理委員會主席格雷戈裡• 傑索科承認美國並沒有處理核廢料的終極辦法,美國的核電站仍然把乏燃料浸在日本福島那種核廢料池裡。但他強調了這些核廢料池的可靠性,說核廢料池應該能承受各種意外,核廢料池的安全標準是非常高的,可以和反應爐本身媲美。

這些話聽上去很令人放心,議員範士丹質詢道:「那麼日本沒有類似的高標準嗎?他們的核廢料池不也沒能承受住海嘯和地震嗎?」對這個簡單而尖銳的問題,主席先生只好說「不知道」、「不清楚」、「不能確定」。

中國的核廢料處理相信不可能做得比蘇聯、美國、日本更好,安全性只能更差。但是在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國家環保部、發改委、能源局和核應急協調委員會的官員們都異口同聲地表示,中國發展核電的決心和安排不會改變。

我在想有沒有可能也舉行一場人大聽證會,讓民眾有一點兒知情權。雖然可能於事無補,改變不了中國政府瘋狂發展核電的大政方針,但至少讓我們知道點兒什麼,有一天出了大事,死也明白是怎麼死的。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