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站「氚」的釋放量正累積增加

發表:2011-04-19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核泄漏事故再次掀起世界對核輻射危機的關注。香港民間近日亦成立專責組織,加強監察大亞灣核電站的運作。由香港環保團體成立的大亞灣民間監察會,近日發現大亞灣核電廠網頁上公布的監察放射性物質中,自去年中增加的監察項目「氚」,其排放量雖一直未有超出標準,卻一直累積增加。

監察會發起人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向記者指,核電站運行數據中有關放射性物質的排放量,一向只監察惰性氣體、鹵素及氣溶膠等三個項目,這些物質的排放量佔每年許可限制的百分比,大部分時間均低於0.1%。然而,自去年6月開始加入監察氚,其每年許可限值定為24太貝克,6月的排放量佔每年許可限值為 2.07%,12月已累積升至5.26%,相當於香港衛生署所訂,人體每年攝入氣體氚上限的八分一,古偉牧指,有關數據提供的資訊太少,加上氚的存活期長達12年,且屬放射性物質,擔心對人體有影響。

他說:「現時所公布的數據實在太少,例如點解會排放出放射性氣體氚?排放的濃度幾多?其存活期約12年,會對人體造成幾大影響呢?這些最起碼的資料,港核頭都沒有披露。」

古偉牧又指,去年5月23日,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反應爐核心的一根燃料棒,疑因質量問題出現小洞造成泄漏,令反應爐冷卻水的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氣體均上升,同年10月27日,核電站發現冷卻反應爐的喉管出現裂紋,滲漏出帶有輻射的化學物質,屬國際核事故級別中第一級的異常事件,古偉牧質疑多番事故出現,相信並非巧合,當局一定要交待箇中因由,他們會於本週內去信相關部門,跟進事件。

他說:「在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有不少專家,甚至有屬於大亞灣核安全諮詢委員會內的專家成員,均認為若大亞灣運作完美的話,理論上是不會有任何放射性氣體泄露出來的,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現時核電廠會持續排放出放射物氚的蒸氣呢?相信有需要跟進反應爐的運作情況。」

監察會相信大亞灣去年先後發生泄漏及喉管出現裂紋事故與此有關,正蒐集更多的資料及數據分析後,再考慮有何行動。

對於核電廠排出放射性物質氚,香港工程師學會核子分部主席、現職城大工程學系教授陸炳林向記者指,氚主要出現在核反應爐的水中,估計大亞灣核電站或因壓力太大,排水時有程序不當,所以才會測量出氚,他認為當局有需要跟進反應爐的情況。

他說:「我估計釋放的不止一種放射性物質氚,因為反應爐內還有其他的放射物,如鏎、銫等放射性物質,當中以氚對人體的危害性較少,一些微量放射性物質亦會一起被釋放出來。」

陸炳林又指,氚可破壞基因組織,會對人體內臟造成影響。他說:「氚的存活期約12年,由於氚不能穿透人體,即在空氣中不會對人體構成太大損害,但若其在水中,人食了或飲了落肚會影響肺部,但氚在人體積存祇有10多日的時間,其後就會被排出,所以影響不會太大。」

記者致電多名大亞灣核安全諮詢委員會內成員,如委員會主席何鍾泰、香港大學副院長李焯芬教授等,至截稿前他們都未有回覆。

營運大亞灣核電廠的香港核電投資公司,透過書面回覆記者提問,聲明指去年六月起在其公司網站公布大亞灣核電站氚排放量,是由於國家環保部當月起,監控氚的排放量,港核加強透明度而上載資料,聲明強調,氚是核能發電過程中自然產生的物質,存在於反應爐的冷卻水中,排放氚的程序嚴格跟從國家規定,屬壓水式核電站運作的正常程序,並非排水程序出現問題,亦與反應爐壓力過大,或去年五月的燃料棒事件無關。

公司聲明指,大亞灣核電廠排出的氚份量極少,排放量相當穩定,遠低於國家所訂的准許年限值,不會對人體健康或周邊環境構成影響。

而香港保安局亦透過書面回覆本臺,內容大致與香港核電投資公司的聲明相近,指香港核電投資公司早已在提交港府董事報告中加上有關資料,並上載至公司網頁供公眾參考。當局一直監察有關數據,排放量未有超出安全水平,氣體氚的排放遠低於每年許可限值,對周邊環境及人體健康不會構成影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