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相親會:選媳婦就像選妃 淘婿如淘金(組圖)

發表:2011-04-19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質疑,代子相親難脫「婚姻包辦」的陰影。 

兒女的婚事,父母的心事,大齡青年更是如此。為了讓兒女早日找到另一半,爹媽親自上陣替兒女相親。7年前,北京各大公園出現了這樣一道特殊的風景。如今,這類家長相親會遭遇「7年之痒」,隨著人群不斷擴大,相親家長已不再侷限於大齡青年父母,選擇多了也就開始漫天「要價」,男要「錢」女要「貌」,不少家長感慨,「現在的家長相親會似乎已經變成了兒女婚姻買賣自由市場,完全不講感情。」

心太急

守株待兔「練攤推銷」

聲音:每次來就像到了商場超市,兒女們被擺在了「貨架」上,可是沒辦法,女兒的婚事沒解決,我還是每週都來,哪怕有一線希望呢。

4月17日下午3點多,5級大風並沒有阻擋家長們為兒女相親的熱情,中山公園的後河沿已是人頭攢動,來來往往的家長有上千人,這裡是北京人氣最旺的家長相親會公園,也是最早開始相親會的公園之一。

「男,75年生人,本科,身高1.75米,外企工作……要求女方北京人,容貌好,身高1.65以上……」「女,80年生人,研究生學歷,品貌端莊…… 要求男方有獨立住房,月薪不低於1萬元……」不少席地而坐的家長開始了守株待兔式的「練攤」,地上的白紙黑字寫得明白,不但兒女的信息一目瞭然,對方的要求也清清楚楚,沒有擺攤的家長們則在「攤」前東瞅瞅西看看,碰到感興趣的就停下腳步聊幾句,聊得投機則留下小紙條。在這裡,「練攤」和「留條」就是最普遍的相親方式,有的家長一次能拿上幾十張條子,進行著拉網式的篩選。除了固定「攤位」,還有不少家長拿著牌子四處溜躂,三個五個湊在一起竊竊私語,「你兒子是名牌大學畢業嗎?」「你閨女個頭怎麼樣?」,你一言我一語,內容頗為直白。

一位帥氣的年輕人一出現便引起了家長們的騷動,在家長相親會上逮到一個年輕人可不容易。「孩子你在哪裡工作?」、「你有1米85嗎?」、「收入怎麼樣?」「是北京人嗎?」家長們開始了輪番「轟炸」。其中一位家長的女兒今年只有23歲,「我們是早作打算,現在還有條件挑挑揀揀,等到成了大齡青年就麻煩了。」

心太亂

小口角引得揮拳相向

聲音:家長間常起衝突,有時就是一句話的事,什麼你說他兒子眼小,他說你姑娘個兒矮,還有的家長因得到的信息有水分跑來算賬。

由於家長相親會屬於自發活動,無專人管理,家長之間揮拳動手時有發生。

4月17日下午記者採訪時就目睹了一場打架事件。一位私家車主因為家長佔道妨礙了車輛的行駛,踢翻了一位家長的「攤」,矛盾升級,雙方還動了手。「這是常有的事」,一位旁觀的家長告訴記者,「家長之間也常常起衝突,前幾天也打過一次,因為一方家長說了另外一方家長兒女的不好,還有的因為孩子見了面後才發現,家長提供的信息和實際情況大相逕庭,被騙一方的兒女就責怪爹媽管閑事,父母又跑過來算賬。」

事實上,在家長相親會剛剛興起的前幾年,一些家長自願當起志願者維持秩序,僅中山公園一處的志願者最多時就達到過60人。

記者2005年在中山公園採訪家長相親會時就看到過戴著紅袖標的志願者家長四處走動維持秩序。婚介所派人搗亂滋事、一些不文明現象等都是志願者們重點盯防的對象,像這種拿著紙板「練攤」也被列為了不文明現象。

如今,在家長相親會上已經看不到志願者的身影。「人越來越多了,很多人也不聽我們的,畢竟我們是志願者,也沒有權力強制別人幹什麼。」曾經的志願者韓阿姨說,「既然管不了別人,那志願者還有什麼存在的必要呢?」2008年,志願者隊伍解散,家長相親會變成了完全自由式的發展。

心太高

揣明星照到處找兒媳

聲音:有些家長挑兒媳比皇帝選妃子要求還高,年齡小的女孩層出不窮,有家長就想像挖金礦一樣無止境地選下去。

因為自家有個女兒,彭叔叔對很多男方提出的條件感觸頗深。「首先要求女方長得漂亮,膚色要白,比皇帝選妃子要求還高。」說到這裡,彭叔叔一臉氣憤, 「有位男孩的父親每次都在相親會上找漂亮母親,認為如果媽媽漂亮,女兒肯定也漂亮。」「有些家長什麼也不干,就是到處給兒子找美女,甚至在公交車上也會幫兒子向美女搭訕。」雖然自家是個兒子,但韓阿姨對不少男方家長的想法也感到不理解。「我們前幾天剛給一位母親潑了冷水,她整天拿著一幅畫像到處轉悠,畫像長得既像范冰冰又像張柏芝,就給兒子照這樣的找,我們勸她‘這樣的永遠也找不到’。」

「這個平臺剛搭建的時候還好,主要面向的是白領階層的大齡男女,年齡多是在30多歲。」彭叔叔說,「現在完全變了味。」至於原因,彭叔叔歸結於人數擴大「魚龍混雜」。「以前都是30多歲的大齡青年父母,現在來相親的家長子女年齡跨度很大,從60後到90後都有,小到18歲大到60多歲,選擇的範圍廣了,當然是那些年齡小的女孩佔優勢,有些男方家長也想像挖金礦一樣無止境地選下去。」

常年在公園裡替兒子相親的王阿姨說起不少女方家長提出的要求也頗有微詞。「有房嗎?有車嗎?收入多少呀?」這是她現在每次參加相親會被問得最多的問題,「恨不得把我兒子明碼標價」,王阿姨說,「八字都沒一撇呢,人都沒見,就直接用價格標籤了。」

家長定點「練攤」。   

心太累

相親會一逛就是七年

聲音:家長們常年奔波在各大公園的相親會上,很多都成了熟臉,雖然大家身心疲憊,但誰也不捨得放棄相親這根「稻草」。

活動的發起者谷阿姨最初也是想給自己的女兒找個如意郎君,可7年過去了,女兒的婚事還是沒著落。和谷阿姨同樣情況的還有很多家長,這相親會一逛就是7年。

「大家在公園裡見了面雖然不說話,但彼此都認識,大家心照不宣,一有新的來就立刻成為大家追逐的對象。」彭叔叔說,「有一對家長常年在公園裡打出牌子,兒子是名牌大學博士,還具備其他種種不錯的條件,但為什麼這麼多年都找不到呢?就是因為設置的條件太高。」彭叔叔說,現在有人提出了「婚姻就是湊合」 的觀點,事實上就是指婚姻沒有十全十美,可不少家長的要求就是十全十美。

不少家長向谷阿姨反映,「現在的家長相親會似乎已經變成了兒女婚姻買賣自由市場,就好比超市裡的商品,完全不講感情。」然而,變成了「婚姻買賣市場」的相親會,成功率大大下降,谷阿姨無奈地說,「成功率只能說是不等於零了。」

「來替兒女相親就是‘撞大運’。」現在有不少家長反映,常年在公園「練攤」已身心疲憊,一到週末就往公園跑,卻找不到適合兒女的對象,時間長了也失去了信心,但仍然不捨得放棄這根「稻草」。「來了也許就有一線希望,不來就一個也找不到。」谷阿姨介紹說,包括她在內的不少家長都抱著這樣的心態,但每次失望回家,心裏總是充滿了無奈,很難受。谷阿姨的心情也從最初的「心裏美」變成了「心裏惡」。

心太煩

子女不願再見「紙條人」

聲音:家長相親會發展到現在,包辦婚姻思想重新抬頭,九成父母提出的條件都是父母的想法,而不是兒女的。

韓阿姨說,她和老伴現在已經開始反思,他們心中的兒媳和兒子的標準大相逕庭。韓阿姨起初想給兒子找個北京姑娘,外地姑娘在相親的時候都沒考慮。韓阿姨回家和兒子說了後,兒子卻說,「外地人也有不少好姑娘啊。」後來老伴又提出給兒子找個獨生女,兒子又反駁說,「有兄弟姐妹怎麼就不好了呢?」韓阿姨總結,其實兒子的思想比父母開放得多,也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兒子唯一開出的條件就是想找個聰明的,其他都看感覺。

谷阿姨認為,家長相親會發展到現在,舊時的包辦婚姻思想重新抬頭,「這個我不要,那個我不要,有九成父母提出的條件都是父母的想法,而不是兒女的。」

母親常年在公園替其相親的寇先生告訴記者,父母首先提出來的往往都是家庭、工作之類的外在條件,可年輕人在一起是要有面緣,不一定特別漂亮,而且談得來,看感覺,要對脾氣,能夠相互體諒,一旦陷入愛情是不看重外在條件的,而家長相親是無法做到的。

家長從相親會上帶回的紙條頻繁塞到子女手中,也讓不少年輕人產生了逆反心理。彭叔叔說,他就認識兩位母親常年讓各自的兒子和帶回來的「紙條姑娘」見面,剛開始他們還去見見,後來乾脆不見了,都麻木了。此外,由於有些家長並不實事求是地介紹情況,也導致不少年輕人失去了對家長相親的信任和好感。

回憶

相親會最初很受歡迎

2004年以後,在龍潭湖公園、中山公園、紫竹院公園等地方都陸續開始了規模大小不一的家長相親會,很多家長聞風而動,相親會也日益火爆起來。活動的發起者谷阿姨回憶道,「最初參加的也就十幾個人,先是有子女的母親來,後來也有不少父親來了,家長們都很有誠意,年齡等條件差不多的就能接受,配對成功率自然也高。」谷阿姨說,因為婚介的口碑不好,新的相親平臺一出現,家長們都很高興,心態比較平衡,想法也很單純,代子相親會開始才5個月,第一對成功配對的年輕人就領了結婚證。「雖然不能說成功率非常高,但最初的兩三年至少也有幾千對成功的。」儼然成了紅娘的谷阿姨開始不斷地收到婚禮請帖和喜糖,讓她覺得自己幹了一件大好事,心裏美滋滋的。

支招

辦年輕人自主聯誼會

面對變了味的家長相親會,活動的發起人谷阿姨又有了新想法,這個想法也是不少參加相親會「屢戰屢敗」,又「屢敗屢戰」的家長們的普遍想法,也得到了不少年輕人的贊同,那就是家長相親會轉型為年輕人的自主式聯誼會,「目前看來,家長替子女相親的作用已經微乎其微,甚至變成了一種阻力,不如讓年輕人自己來相親,婚姻畢竟是他們自己的事。」

可年輕人的聯誼活動進行起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谷阿姨說,「年輕人自己相親就會需要相對安靜、封閉的場所,畢竟相親者希望面對面,而不是讓其他人‘參觀’,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地方可以辦定期的公益聯誼活動,」谷阿姨說,「活動也需要有組織者,或者有一批志願者來做,可以給這些年輕人進行登記等服務,這些事情個人是很難辦到的。」

記者採訪的幾位家長指出,希望類似活動能引起有關政府部門的關注,給予一定的幫助。

鏈接

家長相親會的由來

父母替兒女相親,最早開始於2004年10月。當時,北京晚報的《非常愛家》欄目設置中有一項叫「請你支招」,當時谷阿姨支了一招,讓平時在龍潭湖公園裡遛彎鍛練的家長們,順便聊聊子女的婚事。谷阿姨的建議很快得到不少家長的積極響應,家長相親會由此開始。

7年來,家長相親會在其他公園也相繼出現,從最初的十幾個人逐漸發展到了幾千人。之後,在谷阿姨的號召下,還形成了維護家長相親會秩序的家長志願者隊伍。家長相親會成為公園的一道風景,是市民津津樂道的話題。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