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秦淮河現上萬條死魚(組圖)

發表:2011-04-19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秦淮河集慶門段浮起成群死魚。

最近兩天,家住南京集慶門大橋附近的市民發現,外秦淮河集慶門大橋段的水面上漂起不少死魚,至少有數萬條,這也引起了很多網友的關注。昨天又有市民向本報反映:在外秦淮河沿線發現死魚,尤其是集慶門、水西門、漢中門大橋下附近較為嚴重。

記者立即向環保部門反映,昨天下午南京環保局立刻派出監測人員,取樣分析,初步認定,這些死魚是由於生活污水亂排放引起的。

現場

環衛船撈出10大桶死魚

在外秦淮河集慶門大橋段,記者看到水面上漂著零星的死魚,魚兒翻著肚子漂在水面上。而站在河邊,立刻就有一股刺鼻的臭味撲面而來。

「現在河裡的死魚算少的了,這兩天幾艘環衛船來撈過了,當時死魚才多呢,有人看到船上裝了10大桶死魚,至少有數萬條!」在西祠論壇上,網友「魚鱗閃亮」說道。記者在現場看到,死魚的河段範圍北起水西門大橋,南至鳳臺橋,全長約兩公里。從現場來看,漂白死魚主要是七八厘米長的蒼條魚,經過昨天環衛部門和沿線市民一天的撿撈,已經少了不少。剩下的死魚大量擱淺在河邊淺灘上,由於天氣炎熱,已經開始發臭。

在集慶門河堤上、橋上更是壯觀的撈魚、釣魚大軍,很多人都拿著頭上綁著抓魚網兜的長竹竿,去河裡撈魚,正在水面上咂嘴的魚頓時就進了網。附近一居民稱,早晨他路過集慶門時,發現水下有很多魚浮出頭,很多住在附近的打工者就都跑過來撈魚。居民說,這些人有的就直接把這些魚拿到市場上出售或自己吃。市民劉先生指著水面上一攤攤白沫表示,「別看魚長得那麼大,都是受污染的,不能吃!」他猜測,魚兒之所以都浮出水面是因為受到污染。

原因

初步認定與上游生活污水直排有關

接到記者反映的情況後,昨天下午南京環保局、建鄴區環保局立刻派出監測人員,兵分兩路對秦淮河進行了水質取樣分析。結果顯示:與其說魚是被「熱」死的,不如說是被毒死的毒水的源泉就是生活污水。「我們從水西門開始,沿著集慶門、賽虹橋溯流而上,兵分兩路對外秦淮河進行了水質取樣分析。在排查中,並未發現周圍有違法排污企業。」

一路上,監測人員沿著外秦淮河的東分支,即中華門外的長干橋、武定門節制閘到運糧河、最終到達城東污水處理廠;另一路監測人員則沿著外秦淮河的南分支,即從賽虹橋開始排查南河。據南京市環保局執法人員透露,從現場看,死魚的範圍除了本報舉報的河段外,還包括外秦淮河的中華門段以及南河上游,據目測這些漂浮的死魚已經開始腐爛,應該在2天前就已經死亡。目前,可能造成外秦淮河死魚的污染段均已採樣完畢,具體的數據正在化驗分析中,報告要等到19日才能拿到。

執法人員初步分析,由於城東污水處理廠正在進行故障維修而停運,導致原本要進入該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的西善橋片區、小行片區以及馬群片區的生活污水無法進入污水處理廠管網,而是直接排入外秦淮河,有可能造成外秦淮河的水質變差,但這是否成為導致魚類死亡的直接原因,尚有待專家根據數據加以判斷。

此外,記者獲悉,在集慶門沿線有不少泵站,為了防止內澇,下雨天這些泵站會把污水往河裡抽,污染就會加劇。並且,伴隨著河西越來越多的市民入住,污染將變得愈發嚴重,不少排污口直接將生活污水排放到河道裡。

環保工作人員表示,外秦淮河目前採用的都是雨污合流式截流制,能保證「旱天污水不下河」;但在雨天,污水還是要下河的,這也是秦淮河雨後水體不容樂觀的主因,也是集慶門段經常出現死魚的原因所在。隨著雨污分流的逐漸完成,這種死魚的現象可能會有好轉了。

追問

編者翻閱了2005年以來媒體的報導,發現外秦淮河死魚現象幾乎年年發生,而且發生死魚的地點就集中在集慶門附近。

如果進行歸類,可以發現死魚現象不少發生在陰雨天,有業內人士稱因為陰雨天氣壓低,水裡的含氧量變少,造成魚兒死亡。

但問題的關鍵是,也有些年份死魚現象像今年一樣發生在大晴天。比如去年,天氣晴朗的5月份集慶門段還是出現了死魚現象。這樣一來,氣壓低造成魚兒死亡的理由就站不住腳了。

今年的死魚現象,環保部門已經給出了初步的結論和上游生活污水直排有關,這也印證了不少市民的說法。去年5月份發生死魚現象後,就有市民稱,外秦淮河水質較差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南河排污。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