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李莊獄中再被起訴 逾百人旁聽審訊

發表:2011-04-19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代理重慶打黑案為黑幫老大辯護,最終自己亦成為階下囚的北京律師李莊,刑滿出獄前再被起訴。這宗引起爭議的案件週二開庭審理。李莊在庭上激動叫喊。

由辯護律師變為被告並被判刑的北京律師李莊,6月刑滿出獄前被重慶司法機關追究其在2008年代理刑事案件中的違法犯罪行為。

週二在重慶江北區法院的審訊共分了三場進行,由於案件性質特殊,吸引法律界、學者及新聞媒體的共百多人出席旁聽。除了關注和支持的聲音外,也有數名自稱受到李莊欺騙的民眾,帶同標語到法院,要求將李莊定罪。

關注事件的人士和媒體在網上不斷更新庭審的最新情況。據華龍網報導,法官全程讓被告人李莊坐下受審。在下午的審理過程中,當呈交多位證人指控李莊教唆後,李莊情緒激動站起來,大叫了一句「全是胡說八道!」 直至晚上截稿前審訊仍然繼續。

湖南律師楊金柱週二抵法院打算旁聽被拒後,他在法院前抗議。在鳳凰網上的一段片段裡,楊金柱憤怒地向媒體交代週一乘機抵達重慶機場時,被20多名手持標語的示威者抗議,大喊他是黑心律師。

楊金柱說:「我從晚上受到了圍攻,有20、30個人圍著我,還打著黑心楊金柱,而且要我賠償130萬塊錢。有10分鐘時,警察和保安沒有一個人過來。我今天來只是旁聽,沒有別的。不關任何一切,我就是要去旁聽!楊金柱是黑心了嗎?楊金柱在湖南做了25年律師,沒有代理的案件受到投訴過、舉報過。楊金柱不是為了一分錢而謀錢,楊金柱是黑心的嗎?」

除兩名代理律師外,為了與重慶檢方對陣,李莊家人成立李莊案法律顧問團,包括被譽為「中國民法三傑」之一的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曾被指定為「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中的辯護律師張思之,兩位年逾80歲的法學者擔任李莊辯護顧問團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陳有西等8名知名的法律學者。

記者找到其中一位辯護顧問賀衛方教授,不過他以未有到庭為理由,不宜作出分析。他說:「我不知道,我今天因為一直都在忙別的事情,我沒有關注這案件的審理。」

關注李莊案的深圳律師徐天明表示,在李莊首次被起訴的一、二審的過程中,不少法律界人士質疑庭審過程不符合公平程序。在是次追究李莊遺漏罪行的審訊過程中,如果法官受理缺席證人的證詞,也是一種不合理的法律程序。

他說:「這一份證據如果不給他查明真實性的話,那麼要定李莊的罪,就失去了基礎。至於我們為什麼要支持他,就是說我們完全出於一種公義。因為畢竟我們國家現在應該是朝一個法治國家的道路來前進。那麼在李莊前面的那個案件裡面,他所有行為都是只在履行一個律師的職責而已。」

徐律師也說,李莊案的出現,無疑令律師在日後擔任一些有背景或是敏感話題人士的刑事案件時產生憂慮。他說:「肯定會有影響,就是說在辦理刑事案件的時候,在這過程裡面要盡量減少送命,對吧。即使法律賦予我們一個職權的話,有時候也有所顧慮能不能夠去行使。」

現年48歲的北京律師李莊,2009年底因代理重慶打黑案而被當局指控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去年1月一審宣判罪成,判處有期徒刑2年半。不過案件在後來的二審過程中峰迴路轉,原本在一審時強硬對抗的李莊在二審時則低頭認罪。可是當宣判只減少了一年刑期後,李莊在法庭上情緒激動,稱重慶方面不守誠信,還爆料認罪是與當局達成協議以換取緩刑,推翻了他此前所有的認罪態度。

李莊原定今年6月刑滿出獄,但上月重慶司法機關以追究遺漏罪行為理由,再度起訴李莊,罪名是「妨害作證罪」。重慶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及後發布消息,指李莊案宣判後,重慶司法機關接到多宗舉報,要求追究李莊在2008年代理刑事案件中的違法犯罪行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