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由派」與「極權派」相遇在「殘忍的四月」

發表:2011-04-20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獨立作家野夫與《環球時報》社論主筆王文網上論戰,觸發焦點為被中國當侷限制自由的艾未未。野夫在其新浪微博上指王文在四月青年網站上攻訐艾未未為落井下石的表現。王文隨後發文回應野夫,遂引發關於「自由」與「極權」價值之爭。

據德國之聲4月19日報導,艾未未被中國當侷限制自由後,4月8日,前身為知名反西方網站Anti-CNN的四月青年網邀請司馬南和《環球時報》社論主筆王文作客,節目做成視頻後的標題為:藝術一反華,西方就支持。稱艾未未為反華藝術家。

視頻在網路上播出後,一些網友指司馬南和王文接受官方授意對艾未未進行攻擊和污名化。在新浪微博和Twitter微博上也有網友大量轉發該視頻網址。

由此引發的另外一場網上論戰更是吸引公眾目光,論戰雙方為中國知名的獨立作家野夫和《環球時報》主筆王文,雙方始於野夫在新浪微博轉發司馬南、王文評論艾未未事件的信息開始,到在各自的博客上不斷發表大篇幅的文章表達不同的觀點和主張,已經有多家媒體和網站予以轉載。

「自由派」與「極權派」相遇在「殘忍的四月」

據野夫介紹,他早前就認識王文,一週前他看到司馬南與王文在四月青年網站上評論艾未未的視頻,遂在新浪微博上轉發了公眾抨擊司馬南與王文的博文,告知並熟悉王文的博客網友,王文的身份為《環球時報》社論主筆,也評價他心術不正。

此博文內容發出十幾分鐘後,王文打來電話與野夫溝通,並稱,他是無意之中被拉去四月青年網站參加對話和錄像,自己也不想跟著罵艾未未,只好顧左右而言他,自己也很尷尬。他不希望這事與他的報社聯繫起來,希望野夫能馬上刪除博文信息。野夫也自覺攻擊王文的外貌有欠妥當,遂刪除信息。

幾天前,野夫發現王文撰文《中國自由派最缺什麼》,文章最後還不點名提到他與野夫的電話交流一事,並且不符合事實。他認為王文作人虛偽,且對文章中所體現的價值觀和對自由派道德層面的詬病並不認同,遂發簡訊告訴王文要對此作出回應,野發隨後發表了文章《中國極權派缺什麼》,指出中國的極權派維護官方統治,打壓自由言論等;王文再次回應《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多壞人》,文章更一步指責中國自由派的私德,以自由派現狀無法擔當中國民主重任。

野夫於4月19日最新發表《這個世界總有那麼幾個壞人》,文章開頭幾句為:艾略特在《荒原》中曾經有一句神來之筆,他說--四月是一個殘忍的季節……無數研究者不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定義四月。我的記憶經過1976和1989年四月的廣場,再聯想到2011年四月的各種尋人啟事,我開始隱隱領略艾老的預言。

其中也印合在從二月以來,中國當局抓捕異議和維權人士,特別是4月3日對艾未未的抓捕的特殊背景。

在文中,野夫強調:自由派所謀求者乃自由民主制度,制度完善則足以保證私德和公德假設都好的汝輩去行使國家權力。

和自由唱反調,是典型的極權派論調

野夫與王文的網上論戰,吸引了眾多網友圍觀,已遠超二人觀點之爭,有網友將此引至自由派與極權派的價值論戰層面,對此,野夫認為:中國有一些功利者,但像王文、司馬南這樣的人不是很多,他們是一種走到極致的極權派,目前的中國有很多人迷惑於常識,甚至沒有受到足夠的教育或接受了毒奶教育,會有一些錯誤的認知,這是中國教育的問題,像這兩人發展到這個地步,到底是機會主義者依傍權力,還是內心真正惡毒,他們不肯接受我的面對面採訪,我也無法分析和弄清楚。

但中國會朝著好的方向發展的,他們最終無法阻擋歷史的步伐。"

對於中國自由派及右派如何定義的問題,野夫在文章中也指其實中國當代知識份子很難用左右來區分陣營,他認為:「自由是人的天然屬性,就如盧棱所說‘人生而自由’,無往不在羅網之中,人生下來就熱愛自由,這是本性,和自由唱反調,是典型的極權主義論調,是反人性的反人道的,甚至是反社會的,我是一個堅定不移的自由主義者,我永遠堅持這點,即使中國再來一次類似當年的‘反右運動’,都不能改變我。」

「民主派要打破現行制度,只會更糟」

針對這場論戰,王文認可野夫在微博、和文章中的敘述是真實的,但覺得野夫的微博信息屬對他的人身攻擊,野夫的微博信息發出後,在網路也收到對他的批評聲: 「很多人打著民主自由的口號,為了艾未未而對我進行人身攻擊,我回家以後覺得對民主自由派應該批評,做媒體多年,我接觸過很多自由派和保守派,文章中提到的全是中國頂尖的右派,在這裡就不提名字了,我寫這篇文章也不是對批評者的回應,也算是自己的一個感受吧。」

就中國的自由派,王文認為: 「自由派的公民素質確實首先是一個大的問題,雖然整個中國都存在公民素質問題,但對自由派公民素質要求更高,因為他們在推動民主自由;第二自由派的包容不夠,我認為野夫第二篇文章中就體現這點,你要建立中國的民主自由,你就應該包容所有不同看法的人,中國這麼大一個國家,13億人口的國家相當於西方38個國家的人口總和,中國的現代等於把整個西方國家的版圖三百年的道路重新走一遍,靠自由派的幫派主義是無法完成的,剩下的只有國家的分裂、動亂,這就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問題,也是整個世界的災難,毛澤東當時就是把所有能團結的人包容住,所以中國才有這六十年的過程,中國太大,西方的民主自由只能解決西方問題,西方太小, 你看美國一大就分裂;第三是自由派犯了民主簡單主義錯誤,民主就是一人一票嗎?公民素質不高一選舉就會亂了。」

同時,王文對自由平等等理念表示認可。他指出:「我對自由民主是認同的,民主不是一種價值,民主不等於好,民主是一種制度設計,每個國家的發展階段不一樣。我也承認中國有很多問題,但不是自由派能夠解決我們這些問題的,制度不好總得一點點來。民主派是要打破這個制度,只會更糟。你把這個制度推翻了,整個國家又要重來一次,你能承受得起嗎?」

王文還表示將在4月20日將推出最新的回應野夫及自由派的文章,而對於艾未未一事,他表示不予評論。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