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記者批評中國媒體對茉莉花革命的報導

發表:2011-04-22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伯半島電視臺駐北京分社社長伊扎特近日發表一篇中文博文,尖銳批評中國媒體在報導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是「刻意誤導」民意。

中國網路媒體新浪網博客本月十七日刊登阿拉伯半島電視臺駐北京分社社長伊扎特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他不理解"為什麼中國媒體報導卡扎菲的部隊如何將反對派擊潰接連收復失地,卻不報導卡扎菲利用殺人不眨眼的外國雇佣軍來殺死好幾萬利比亞人的消息。

中國媒體只強調西方空襲造成的人道主義災難,缺很少報導卡扎菲對人民凶殘橫暴的鎮壓和屠殺;甚至連利比亞前內政部長加入反對派陣營的事實也沒有進入到中國主流電視臺的新聞報導中。

伊扎特指出,中國媒體的記者跟著卡扎菲手下的人到利比亞官方安排的街道、醫院、學校參觀採訪,而在反對派大本營重要的新聞發布會上,卻很難看到他們的身影。

伊扎特還在文章中質問,在國外,公信力就如同媒體的生命力,沒有公信力的媒體最終會走向倒閉。中國政府已經啟動了450億元人民幣推動中國的主要媒體向國際擴張的方案,以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爭取更多的國際話語權。但問題是中國的這些媒體在國內得不到信任,怎麼能在國際上受到尊重呢?

就中國之所以負面報導目前波及阿拉伯多國的茉莉花革命的這個問題,致力於新聞和信息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亞太事務主任本傑民-伊斯麥勒表示,這是因為北京把這些運動看作是類似幾年前發生在西藏和新疆的群體事件。

「中國官方的新聞機構新華社負面的報導阿拉伯民眾抗議運動,這也不讓人吃驚。因為我們知道他們遵循共產黨的路線,他們根據報導國內發生的群體性事件的模式,也把阿拉伯世界發生的民眾聚集抗議政府看成是壞事,因此,要給予負面報導。」

德國之聲日前的一份報導援引香港大學新聞和傳媒研究所中心中文網編輯班志遠的話說,伊扎特這篇博文的意義在於,在中國擴展「文化軟實力」,實施「走出去」的媒體戰略的背景下,恰恰是一位來自半島電視臺,而非西方媒體的記者對中國媒體的公信力提出了質疑。而半島電視臺在中國被視為以其可信度在全球公眾輿論中保持競爭力的非西方媒體的範例。

德國之聲的報導還援引北京一位媒體人凌滄洲的話說,他希望伊扎特的這篇博文能夠對中國那些充滿民族主義情緒,對西方媒體充滿偏見的中國記者起到警醒作用。

凌滄洲還表示,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只能寄希望於網路的多元化能夠讓人們接觸到比較客觀的聲音。伊扎特對中國官方媒體片面報導傾向的批評,也對中國試圖擴大國際軟實力的功效提出了巨大問號。

旅美中國網際網路和媒體狀況觀察人士李洪寬表示,中國政府是站在阿拉伯國家獨裁者政府的立場上看待這幾個月來發生的阿拉伯民眾抗議運動的,因此隸屬中國政府的官方媒體肯定不會正面報導阿拉伯茉莉花革命的。

「因為中國的媒體都是中國政府的喉舌。中國政府的立場都是跟阿拉伯世界的獨裁者是一個調子。他們不會把阿拉伯人民當成中國的朋友。他們會把阿拉伯事件的獨裁者,執行專制的那些人當成中國政府的朋友。這是他們慣有的立場。所以說在報導阿拉伯(事件)茉莉花革命的時候,它就會參照著中國過去22年前在中國發生六四時候的那種報導腔調,那就是中國政府的立場。」

多家國際媒體指出,自今年一月26日埃及發生大規模民眾集會抗議,從而引發涉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茉莉花革命」以來,中國官方媒體對這些事件的報導大都是低調和有控制的。很多時候,中國官方的新華網是報導阿拉伯民眾抗議運動的唯一中國媒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