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石墨烯材料開發成功 薄如紙硬如鋼

發表:2011-04-22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的科學家日前宣布,他們開發出了一種厚度和紙相當、強度比鋼還高的石墨烯複合材料,這種納米結構的石墨烯材料復驗性測試結果良好,有望在汽車製造、航空工業、電子以及光學等領域引發革命性變革。相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應用物理學》雜誌上。

由悉尼科技大學王國秀(音)教授帶領的這個研究小組,通過合成法和熱加工法對石墨進行提純和過濾,進而將其製成像紙一樣薄的薄片。這種石墨烯紙(GP)在微觀上呈單層六角形碳素晶格結構,具有獨特的熱學、電學和機械性能。對比實驗顯示,與普通鋼材相比,石墨烯紙在重量上要輕6倍,密度上小5到6倍,強度上大2倍,抗拉強度大10倍,抗彎剛度大13倍。

負責該項研究的阿里·利薩·蘭迪巴托契說,此前還沒有人用類似的方法製造出有如此性能的石墨烯紙,這種材料與鋼相比不但更輕、更強、更靈活,而且還可回收和循環使用,是一種環境友好型產品,有望在汽車製造和航空工業領域首先獲得應用。與傳統的鋼材和鋁材相比,用新材料製成的汽車和飛機不但會更加省油,產生的排放也會更少,同時其運行成本也會更加低廉。

據瞭解,目前不少飛機和汽車製造商已經開始用碳纖維材料取代金屬材料。空客A350碳纖維複合材料用量已佔總重量的40%;波音787機翼和機身上使用的碳纖維複合材料超過50%。採用這種材料的客機油耗少,減排效果顯著,維護方便,能夠給航空公司節省燃料和維護費用,出現後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國的關注。被喻為「公路上的F1」的梅賽德斯奔馳SLR邁凱輪跑車也採用了高強度碳複合材料,其最高時速可達334公里/小時,100公里內的加速僅需3.8秒。與碳纖維複合材料相比,石墨烯紙的性能無疑更為出色。

蘭迪巴托契說,10年來越來越多的金屬材料已經被碳基材料取代,以澳大利亞為例,在其採礦業、材料加工和製造業中,碳基材料的應用正日漸廣泛。而澳大利亞具有豐富的石墨資源,為石墨烯材料的大規模生產和開發提供了便利。

来源:科技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