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母親 傳奇一生(組圖)

發表:2011-04-22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記者斯科特(Janny Scott)撰寫講述美國總統奧巴馬已故母親鄧納姆(Stanley Ann Dunham)的文章,並刊登了歐巴馬與家人的珍貴生活照。斯科特在文中描述了歐巴馬小時候隨母親在印尼生活的點滴,並透露鄧納姆一直以兒子為豪,曾預言:「只要他想做,世上沒有他做不了的事,包括當美國總統。」

斯科特自2008年起休假,花了兩年半時間研究鄧納姆生平及為她撰寫傳記。傳記名為《A Singular Woman: The untold Story of Barack Obama's Mother》,講述了這位母親少為人知的故事,將於下月初面市。歐巴馬接受斯科特訪問時形容,母親個性堅強執著,但生活欠缺條理。

歐巴馬的母親鄧納姆是個夢想家,她18歲放棄學業,懷孕生子,後來修讀人類學的博士學位,她是一名美國白人女子,卻把家安在印尼,她是一個與生俱來的慈母,卻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她還是一個浪漫的實用 主義者,很容易被感動得流淚,對待生活中的挫折卻從容不迫。

  

「她經常哭,」歐巴馬同母異父的妹妹瑪雅蘇托洛說:「看到動物或者兒童被虐待,看了一部傷心的電影,她都會哭。」但是,在瑪雅眼裡,母親是勇敢的。「她很能幹。她經常騎著摩托車出去做田野調查。她能看到問題的核心,她知道誰要為此負責。」

歐巴馬說,她是一生中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人,把他帶入不同文化背景的母親。「她是我所知道的最仁慈、擁有最高尚靈魂的人,我身上最好的東西都要歸功於她」。在歐巴馬身上,深深地烙著母親的烙印。

有人說她作出冒險的決定,而她的孩子們必須去承受這些選擇的後果。她兩次都跟來自異國的瞭解不多的男子結婚。兩次婚姻也都失敗了。她不得不依賴父母和朋友幫她養育兩個孩子。

  

鄧納姆出生於1942年,她的父母給她起了一個男孩名「斯坦利」。她一直到高中都沒有改名,儘管在此期間她不得不忍受人們對她名字的取笑。她的父親是傢俱推銷員,哪裡有好機會就舉家搬到哪裡,所以她18歲之前搬過5次家,在美國的四個州生活過。

鄧納姆繼承了父親身上不安分的性格。她高中時就開始讀哲學課程 ,還經常參加咖啡館的哲學討論會。「她非常聰明,性情安靜,喜歡結交朋友,參加各種活動。」她的一位高中密友這樣回憶她。

鄧納姆高中畢業後,父親到夏威夷州尋找新機會,於是,她成為夏威夷大學的新生。在夏威夷大學,認識了歐巴馬的父親。他是第一個入讀夏威夷大學的非洲人,他的同學回憶稱,他有著磁石般的魅力,口才極好。

  

當年秋天,鄧納姆開始跟老歐巴馬成雙成對。上世紀60年代初,在夏威夷,白人跟黑人的戀愛還是禁忌的。1961年2月,相識7個月後,歐巴馬的父母結婚了。當時,鄧納姆懷有三個月身孕。

歐巴馬1歲的時候,他的父親離開夏威夷到哈佛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老歐巴馬有自己的計畫:回到肯尼亞,為祖國的發展效力。1964年1月,鄧納姆在結婚三年後提出離婚,身在哈佛大學的老歐巴馬沒有提出異議。

鄧納姆做了當時大多數美國女性都不會做的事情:她嫁給一位非洲人,有了孩子又離婚。

歐巴馬兩歲時,鄧納姆重返校園,將小歐巴馬交給自己的父母照顧。在夏威夷大學,她又遇到了另一個外國留學生,來自印尼的羅羅·蘇托洛。1967年,歐巴馬6歲那年,蘇托洛向鄧納姆求婚。

  

幾個月後,小歐巴馬和母親跟隨繼父回到印亞生活,羅羅·蘇托洛的家在雅加達郊區。那裡沒有電,道路也不平坦。其時,蘇哈托的統治剛剛開始,物價飛漲,通脹高達600%,各種物品都緊缺。

歐巴馬入讀當地一所天主教學校。他很引人注目,這不僅因為他是外國人,而且因為他長得比當地人都要強壯。但是,他似乎並不在意別人的取笑,並不介意別的小孩叫他「黑鬼」。

鄧納姆漸漸地向印尼的生活方式靠攏,可是她的丈夫在一家美國石油公司一路晉升,常帶她參加各種晚宴,晚宴上的白人男子喜歡吹噓他們打高爾夫的球藝,而他們的妻子則喜歡抱怨自己的印尼佣人。她漸漸厭倦了這種生活,儘管他們兩人很少爭吵,但兩人的共同點越來越少。

  

鄧納姆在美國駐印尼大使館得到一份教職。那段時間,她每天早上就走進兒子的房間,教他英語。她沒法送兒子去國際學校,所以擔心兒子學業不好。在天主教小學讀了兩年後,歐巴馬轉到離新家較近的一家印尼公立小學。他是學校裡唯一的外國學生,不過他會說印尼語,不久就交了一些新朋友。

1971年,歐巴馬10歲時,考慮到讓兒子受更好的教育,鄧納姆不惜跟兒子分離,把他送回夏威夷的外祖母身邊,入讀精英預備學校。可以看出,她是多麼重視教育。一年後,鄧納姆帶著女兒回到夏威夷,卻把丈夫留在身後。她開始攻讀夏威夷大學的碩士學位,研究印尼人類學,在這段時間,作為人類學工作者。

  

歐巴馬的繼父頻頻到夏威夷跟他們會面,但是他們再也沒有一起生活過。1980年,鄧納姆提出離婚。靠助學金生活了三年後,為了完成博士學位,鄧納姆決定帶著女兒回到印尼做田野調查。

在印尼,鄧納姆曾跟朋友們開玩笑說,她的兒子似乎只對籃球感興趣。她的同事回憶說,當時,她曾為兒子缺乏社會責任感而深深失望。

在印尼,鄧納姆致力於幫助窮苦的女性。此時,歐巴馬在10000多公里外的芝加哥,作為社工領袖也在做著類似的事情。鄧納姆的朋友們說,鄧納姆對歐巴馬的職業前景感到欣慰,跟朋友們談話時總是提及自己孩子的最新進展。「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他有多麼聰明。」安的朋友喬治婭麥考利說。

  

1992年,歐巴馬的母親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論文,為此她已奮鬥了近20年,這篇長達1000頁的論文是對印尼農村鐵匠業的分析。

1994年,鄧納姆在雅加達一個朋友家吃飯時感覺劇烈的胃痛。當地一名醫生診斷為消化不良。幾個月後,她回到夏威夷檢查時卻發現是卵巢和子宮癌。1995年,52歲的安去世。

歐巴馬說,他一生中最大的遺憾是母親臨終前他沒有陪在身邊,當年他忙著競選公職,最後他飛到夏威夷跟家人一起把母親的骨灰撒到太平洋。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