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強震再襲 大阪或成副都心

發表:2011-04-2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東京大學教授提出預警,未來一個月內,在這次東日本大地震的震源區以東,很可能再發生規模8的強震,並且帶來類似規模的海嘯,而日本已經認真考慮於東京之外設立副首都,以免強震一旦襲擊東京,指揮系統不至於完全癱瘓。東大同時點名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地底已蓄積了300多年的能量,近期可能隨時釋放,規模可能到芮氏9。

日本氣象廳表示,由於這次地震強度達到9,餘震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未來兩個月內,都有可能出現規模8的強餘震,甚至不排除獨立的強主震。氣象廳日前已規畫出12個強震警戒區,包括過去一個月發生4起規模5.0以上強震的長野和新潟縣,還有東海地區的靜岡、岐阜都上了榜,更讓人擔心的是,東京灣也在警告區內。

日本政府曾做過模擬,如果在東京灣北部,發生規模7.3的地震,將會造成萬人死亡,還有21萬人受傷,85萬棟建築坍塌,損失也將達到驚人的112兆日幣。東京大學教授蓋瑞表示,規模8的餘震很有可能會發生,這會在部分地區造成相當規模的海嘯,而時間上並不排除在未來的一個月內發生。

對此,日本一個於2005年4月成立,由日本執政的民主黨副黨魁石井一擔任會長的國會跨黨派「危機管理都市推進議員聯盟」,於13日首次會議上經過討論後表示,必須重新審慎的考慮建設副首都,以備東京遭到毀滅性打擊時,日本首都功能不致於完全喪失,依然能夠維持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

擬籌資5兆日圓建副都

在聯盟成立之初,為了配合該聯盟的設想,位於近畿地區的大阪府和擁有神戶市的兵庫縣、京都府3個府縣的知事,也達成一致意見,將在該區域積極推動作為副首都的經濟和資訊等相關功能建設,以因應首都地區可能發生的大規模災害。

根據當初所規畫的具體內容則是,選擇大阪與相鄰的神戶之間,包括大阪國際機場,為副都市用地,進行相關經濟與資訊建設。選擇該區的理由,最主要是幅員廣大的大阪國際機場及其周邊土地,在水電交通等城市基礎設施,甚至包括整地上,均已完備,且大多數為國有地,距離神戶與大阪僅20至30分鐘;同時,透過高速的山陽新幹線,大阪機場空勤機制可以完全由神戶機場取代,進而完整釋出土地與基礎建設。該區域還同時擁有大阪、神戶、京都、名古屋等多個日本重要城市,以及輻射到九州的福岡、長崎等地,周圍有多個重要工業區的基礎建設,能夠承擔起日本經濟復甦的重任。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前雖多次對副首都建設方案表示反對,但是對於越來越多地質研究與環境現象,許多外資企業與領事館,多陸續遷往大阪,即使國內企業,也都以大阪為其第二據點。

聯盟在13日會議後,已根據用地面積、交通設施、與東京距離等7標準,對5個候選地點作綜合評估,並即將完成一份完整的副首都建設方案,爭取年內啟動副首都建設計畫。初步計畫,特區面積約5平方公里,建設期5年,打造成採用風力或太陽能的潔淨能源城市。建設內容包括政府機關替代設施與商住、醫療及娛樂設施等,總建設費約49,474億日元,大部分來自民間和海外投資,國庫支出約十分之一,估計可容納人口約5萬人。

學者警告:西雅圖近期或強震

東大教授蓋瑞所提出的地質警告,不僅只於日本國內,同時還直指美國西岸的西雅圖與洛杉磯。蓋瑞表示,美國西岸的奧勒岡州或是華盛頓州的西雅圖這些曾在 1700年左右發生過9級強震的地區,因板塊擠壓,已再度蓄積了300多年的能量,近期可能隨時釋放,並再度發生規模9的地震。

根據電腦模擬結果顯示,當西雅圖卡斯卡迪亞斷層帶發生規模9的強震後,將引發與日本仙臺同等規模的海嘯,海岸沿線將瞬間遭到淹沒。而加州地殼目前也是處於不穩定狀態,加州大學教授史都華甚至憂心的表示,雖然無法預測地震是下星期會來,還是下個月會出現,但是可能性很高。根據加大的研究指出,距離洛杉磯僅 50公里的聖安地列斯斷層,在未來30年內一定會發生規模7的地震,藉時,洛杉磯就會像抖動的布疋,劇烈的晃動,而其水平斷層結構雖不致引發海嘯,但卻足以對擁有400萬人口的洛杉磯地區造成嚴重的打擊。

目前福島核能危機處置仍處於停滯狀態,原因是電廠內部輻射劑量太高,無法派人進入處理。日本官方18日公布由美國機器人在福島核一廠一號及三號機組廠房內偵測到的輻射量遠超過工作人員每年曝晒上限的250毫西弗,因此,目前調派工作人員進入廠房內工作仍有困難。從目前檢測出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情況研判,確認二號和三號機組的燃料棒部分熔毀。一號機組燃料棒也存在熔毀的可能性。

除核污路漫長 需時9個月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17日表示,未來將以6至9個月的時間,分兩階段處理目前的核電廠事故。東電錶示,第一階段將以三個月時間努力減少輻射量,具體作法為反應爐內灌入氮氣、圍阻體內灌水至燃料棒上方、輻射污水回收處理、檢討反應爐內熱交換功能。接下來的第二階段為期三到六個月,目標為管理放射性物質排放,大幅降低輻射量,具體工作為燃料池遠距遙控灌水、輻射污水處理再利用、反應爐破損廠房全體覆蓋、撤離區域等全面除污。這份工程表是東電與日本政府、美國等各援助國研究得出的結論。

東電錶示,目前首要克服的兩項難題,就是防止一到三號機組的圍阻體發生氫氣爆炸,以及避免二號機組高輻射污水外泄。對於一、三、四號機組反應爐廠房嚴重損毀的情況,為避免輻射繼續外泄,東電打算用大型特殊帳篷遮蓋起來。

東電17日所動用美國提供的兩臺機器人,是以遙控方式進入反應爐進行一到三號機組反應爐廠房內的輻射量、溫度、氧氣濃度等資料調查。兩臺機器人是由美國機器人大廠iRobot公司免費提供。名為「PackBot」的工作型機器人高70公分、寬53公分,機械臂上裝有攝影機、輻射量及氧氣濃度檢測儀器並以履帶行走。工作人員將在800公尺外以遙控操作。

對於東電這次使用美制機器人也引發對本國機器人製造公司的撻伐,輿論批評這些公司只專注研製吹喇叭等大難來到時用不上的機器人。

至於遭重創的日本汽車業,已於18日起陸續恢復生產,不過車業龍頭豐田汽車表示,由於零部件的嚴重缺料,目前僅能恢復一半的產能。

對於日本當局擬增稅重建災害日本一事,在民調上已獲得69%的民眾支持。

世界各國對於日本此次發生的世紀震災,也都慷慨解囊捐款救助,而其中與日本關係良好的臺灣最受矚目。日本《每日新聞》18日晚報導,臺灣人民對日本東北大地震的救助捐款,到13日為止,已累積多達日幣139億圓,受到全世界矚目。

報導指出,臺灣人口為2,300萬人,平均每人捐出600日圓,而人口4,900百萬人的韓國,到4月中旬的捐款約42億日圓(聯合通訊社統計);美國人口3億,到3月底捐款約99億日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