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最新戰況綜合報導(組圖)

發表:2011-04-25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新社)

利官員:卡扎菲辦公處遇襲受損

(法新社的黎波里25日電)利比亞官員表示,今天清晨的一場空襲行動,造成領袖卡扎菲(MoamerKadhafi)位於的黎波里豪宅內1處辦公建物受損。

這名利比亞官員帶記者赴現場查看情況。



(法新社)

巨爆傳出 的黎波里市區挨轟

(法新社的黎波里25日電)法新社記者表示,多架戰機24日晚飛越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上空,此起彼落的猛烈爆炸,隨後震撼的黎波里市中心。

這些爆炸是的黎波里迄今遇襲最強烈的一次,爆炸讓派駐的黎波里外國記者所下榻的1家飯店,跟著震動。這家飯店位於市中心不遠的地方。

格林威治時間晚間10時10分,的黎波里好幾個區開始傳出爆炸聲,的黎波里這幾個區22日起即一直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密集空襲的目標。
 

米市爭戰 反抗軍指老卡耍詐

(中央社利比亞米蘇拉塔24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利比亞政府誓言停止對圍城米蘇拉塔(Misrata)的攻擊,不過格勒式火箭(Grad)今天依舊在米蘇拉塔城內爆炸;米市的人道情況,已引起國際關切。

在米蘇拉塔醫院,2名利國強人卡扎菲(MoamerKadhafi)部隊士兵透露,卡扎菲部隊正失去對第3大城米蘇拉塔爭奪戰的掌控。

卡扎菲政府為圍剿米蘇拉塔反抗軍而聘用的1名茅利塔尼亞籍佣兵說,許多卡扎菲部隊士兵想要投降,但害怕遭反抗軍處決。

另1名受傷的卡扎菲部隊士兵說,卡扎菲部隊正在吞敗。這名25歲的士兵聲稱,他是在45天前遭強征從軍。

利國副外長凱姆(Khaled Kaim)稍早聲稱,軍方已中止對米蘇拉塔城內叛軍的攻擊行動,不過並未撤離米市,此舉在讓當地部落能折衝出和平方案。

凱姆在首都的黎波里的記者會上說:「武裝部隊並未撤離米蘇拉塔,他們只是中止軍事行動而已。當地部落決心在48小時內解決米市的問題,我們認為,米市的戰鬥會和平解決,而非軍事解決。」不過反抗軍國家過渡委員會(TNC)軍事發言人巴尼(Omar Bani)指稱,卡扎菲「在玩骯髒的伎倆」,目的在分裂反抗軍陣營。

巴尼在反抗軍東部大本營班加西(Benghazi)說:「這是詭計,卡扎菲部隊只是稍微避開街頭,他們正在做準備,以謀再度出動攻擊。」巴尼指出,利比亞當局想讓米蘇拉塔衝突看起來像是敵對部落間的內戰。

在此之前,凱姆曾宣布,卡扎菲部隊將撤出米蘇拉塔,交由當地部落來解決米市衝突,方式是經由磋談或武力。

不過今天稍後,米市城內又傳出陣陣自動武器開火聲,以及格勒式火箭的爆炸聲,場景如同過去數週以來,反抗軍和卡扎菲部隊所爆發的致命都市游擊戰。

另據米市反抗軍發言人薩非丁(Safieddin)稱,卡扎菲部隊這2天對米蘇拉塔的攻擊,造成至少36人喪生。

薩非丁指,8人在今天的轟炸中喪命,28人在昨天的轟炸中遇害,另有超過100人在這2天中受傷。

他說:「卡扎菲部隊今天使用格勒式火箭,進行濫肆轟炸,目標指向米蘇拉塔若干地區,造成8人喪命,34人受傷。」

制裁空窗期 凍結卡扎菲資產行動受挫

(自由時報25日綜合報導)美國洛杉磯時報二十四日報導,國際社會凍結利比亞卡扎菲政權外國資產的行動,正遭遇強烈阻力,致使狂人卡扎菲在和反抗軍交戰之際,得以利用他聚藏在世界許多地區的龐大財力保住政權。 聯合國安理會二、三月先後通過兩項制裁利比亞決議案,但根據聯合國規章,制裁決議案通過後的一百二十天內,各國政府無需就配合執行的狀況提交報告。一名外交人士表示,曾受國際制裁的卡扎菲對「空窗期」知之甚詳,這也是制裁製度最大弱點。

官員指出,儘管美國與歐洲聯盟已凍結六百多億美元的利比亞海外銀行帳戶與投資項目,但土耳其、肯亞及其他數個非洲國家,並沒有配合採取凍結資產行動。而全球最大經濟體其中三國︱︱中國、印度及俄羅斯,則抗拒美國與歐盟擴展制裁利比亞規模的努力,其所持理由是,擔心這種制裁可能導致它們國內產業、供應商以及在利比亞境內工作的公民,拿不到應得款項。

除已遭凍結資產外,過去十年間,卡扎菲及其家人在全球各地另外還藏匿數百億美元。前述官員表示,自二月中旬反政府活動爆發以來,卡扎菲已將數十億美元轉回國內。

卡扎菲有能力規避國際制裁,已使美國歐巴馬政府迫使這位掌權四十年強人下臺的努力受挫,官員也承認,卡扎菲現款垂手可得,要說服他身邊親信變節,並不容易。

科威特出鉅資 援利國反抗軍

(法新社科威特市24日電)利比亞反抗軍的國家過渡委員會(TNC)頭頭賈裡爾(Mustafa Abdel Jalil)表示,科威特今天給予國家過渡委員會1億8000萬美元的援助。

賈裡爾在與科威特元首薩巴赫(Sheikh Sabahal-Ahmad al-Sabah)晤談後說:「這筆錢將用來幫助我們支付部分工作人員的薪水,我們亟需援助。」科威特外長穆罕默德薩巴赫(Muhammad Sabahal-Salim al-Sabah)指出,「科威特將透過國家過渡委員會,提供大筆的緊急人道援助。」法國、甘比亞、義大利和卡達,是到目前為止承認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的4個國家,國家過渡委員會是利國反抗軍自行在東部所成立的政府。反抗軍佔有利國東半壁的江山。

米蘇拉塔激戰 利民眾冒險覓食

(法新社米蘇拉塔24日電) 槍林彈雨下的米蘇拉塔(Misrata)今天有新進展,利比亞反抗軍在此圍城明顯佔上風,當地居民經過50天困頓之後,終於膽敢外出覓食。

45歲的艾米提克(Muftah Emeitiq)說:「我和家人在家裡躲了50天,以免死在狙擊手的槍下。」艾米提克說,他很高興反抗軍終於在此取得優勢。

儘管利比亞政府誓言停止對米蘇拉塔的攻擊,不過格勒式火箭(Grad)今天依舊在城裡爆炸,當地的人道情況已經引起國際關切。

在米蘇拉塔醫院,2名利國強人卡扎菲(MoamerKadhafi)部隊士兵透露,卡扎菲部隊正失去對第3大城米蘇拉塔爭奪戰的掌控。據傳在最新的戰役中,至少已經造成12人喪命。

卡扎菲政府為圍剿米蘇拉塔反抗軍而聘用的1名茅利塔尼亞籍佣兵說,許多卡扎菲部隊士兵想要投降,但害怕遭反抗軍處決。

但是反抗軍已經奪回米市主要幹道的黎波里街(Tripoli Street),這條街直到22日以前都還在卡扎菲部隊的掌控之下。現在反抗軍佔上風,躲在家裡多日的當地民眾總算可以出來走動。

反抗軍已經殺死或逮捕大部分的狙擊手,但仍遇到卡扎菲部隊的零星反擊。

艾米提克說:「剛開始的時候,家裡剩下什麼我們就吃什麼。但是後來全都吃光了。因為我家那條街鄰居都是一戶挨著一戶,我們就在牆上挖洞,用這種方式把食物送進來。」當地居民說,街上的最後一間房子也成了狙擊手的目標。每天,不顧危險的志願者冒死外出覓食,結果至少有6人死於老格部隊的槍下。


 



 

来源:看中國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