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聲音高漲 港人焚燒「四二六社論」(組圖)

發表:2011-04-27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社民連燒4‧26社論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昨天(26日)是1989年的「四二六社論」發表22週年,香港政黨社民連的十多名成員,遊行至中聯辦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及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同時也譴責近年國內人權侵犯問題嚴重,讓人感覺「回到了毛時代」。有評論指,「四二六社論」系臭名昭著的社論。

「四•二六社論」 引發六四學潮的轉折點

「四•二六社論」是官方《人民日報》於1989年4月26日在頭版頭條刊發的社論,題目是「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內容針對之前全國各地學生因悼念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遊行活動提出批評,並將活動定性為動亂。

這篇社論是由鄧小平授意發表,並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出。社論稱,「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學生製造混亂,「全黨和全國人民都要充分認識這場鬥爭的嚴重性,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

社論發表第二天,在上海擔任市委書記的江澤民以市委的名義召開萬人基層黨員幹部大會,要求黨員群眾認真學習四•二六社論精神,制止動亂;北京也召開萬人基層黨員幹部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發表講話,稱要維護首都社會穩定,批評學生是在搞「文革」,是製造動亂。

「四•二六社論」的發表在基層引起反彈,很多人對將事件定性為「動亂」表示不滿,很多大學黨委組織報告中也有不滿,稱社論的發表在學生中有很大牴觸情緒。該社論被視為引發此後發生「六四」慘案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有人認為,四二六社論中的部分觀點是引發六四學潮的直接原因。

香港政黨社民連遊行要求平反六四並焚燒「四二六社論」

據自由亞洲電臺2日消息,在《人民日報》發表「四二六社論」22週年,香港政黨社民連的十多名成員,遊行至中聯辦要求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及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

社民連指出,六四事件發生至今已22週年,中國政府不但拒絕承擔過失的責任,近年國內人權侵犯問題嚴重,維權運動遭瘋狂打壓,維權人士被無理拘禁或被判以重刑。社民連要求北京政府為「四二六社論」道歉,釋放被捕的維護人士及平反六四。他們到達中聯辦後,焚燒「四二六社論」的影印本後散去。

「讓人以為又回到毛澤東年代」

日前,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曾發起公開信簽名活動, 呼籲聯合國和歐盟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及六四事件遺留問題,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民主異議人士並為六四平反。楊建利表示:「公開信講到22年的大屠殺造成的損失,在中國歷史上是多麼黑暗的一天,而且22年來,中國政府一直沒有停止他侵害人權的行為,侵害人權的行為涉及到各個民族和宗教團體,也涉及到各個行業,農民工人,所以這個是全面性的人權侵害。所以我們覺得,應該在這個時候向聯合國提出這樣的議題。」

對於此項簽名活動,大陸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也表示支持。她說:「我們仍然生活在四二六社論的陰影之下。」她表示,近期當局不斷抓捕民主及異見人士,讓人以為又回到毛澤東年代。

有外界評論認為,歷史上的今天,人民日報刊發了‘臭名昭著’的4.26社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