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陷入詐捐門醜聞 (圖)

發表:2011-04-27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標與蓋茨

號稱中國首善的江蘇人陳光標苦心經營的好名聲正面臨嚴重危機。《中國經營報》25號指責陳光標近年來的慈善捐贈有不少疑點,例如,某些捐款或受捐單位根本不存在,以及涉嫌將他人的捐贈納入自己名下等等。他被懷疑利用公益的名義博取個人聲譽,並藉此取得工程訂單和土地。陳光標則回應稱,媒體的報導98%不屬實。

隨即陳光標又接受央視邀請公開為自己辯解,並在微博上與質疑者們展開論戰。儘管爭辯雙方也有彼此都認可的事實,比如說,陳光標並不是沒捐過一份錢,但善款總額是否真如其對外宣稱的3億元,雙方卻針鋒相對。

《南方都市報》26號的社論說,儘管陳光標自認為是被潑了髒水,並稱此舉會傷及慈善事業,但質疑者卻認為,這種揭醜行動反而有助於淨化中國慈善。換句話說,這場真假慈善之爭的重點是,陳光標是否以誠實對待慈善,而不在於他是不是一個好人。這是因為,他的社會地位與顯赫利益都是建立在其公開宣稱的數以億計的捐贈基礎之上,沒有這些有待確認的準確數據就沒有陳廣標的今天。因此,他有義務用充分確鑿的數據來說服質疑者,否則就有欺世盜名之嫌。

文章又說,縱然陳光標不乏實在的捐贈行為,但這不是他免於被質詢的理由,他並不能因為確曾捐贈而自動獲得媒體查證的豁免權。相反,不論指證者的出發點如何,只要要求正當,陳光標理應主動響應,用證據來直面紛爭。假如以慈善之名行自利之實,打擊的是大眾對慈善的認知與信心,最終將會在另一個維度上損害慈善事業。雖然陳光標覺得自己受了冤枉,並急於表白,但反覆申訴的無外乎只有那句「自己是個好人」,而對其「誠實慈善」的種種質疑卻並未做出有力的回應。

不管怎麼說,中國缺乏透明度的慈善環境,既然能夠成就一些人,也必定要毀掉某些人。說到底,只有透明慈善,才能還原一個真實的陳光標,除此而外,別無他途。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