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攜夫人見左派代表 政界一片嘩然

發表:2011-04-29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罕見地攜夫人會見香港著名左派代表人物吳康民,在香港引起關注並引發政界的種種猜測。但是香港親北京的媒體隨後對這個新聞進行「冷處理」,引發人們更多的聯想。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是香港左派的元老級人物。他經常撰文對政府的施政提出批評,也一直敦促大陸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

吳康民這個星期二通過他所任主席的香港培僑教育機構發布新聞稿,表示他4月23號去北京參加清華大學百年慶典時,獲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總理辦公室單獨接見。兩人會談了一個半小時後,溫總理夫婦還設宴招待了他們。

溫家寶這次攜夫人會見香港左派代表人士引起香港媒體的關注。吳康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次會面只是閒話家常,但是他與總理也談及內地及香港的政治問題。據吳康民透露,溫家寶在會面中向他談到內地政治改革的困難,說內地現有兩股勢力,一是封建殘餘,一是文革遺毒。這兩股勢力造成一些人不肯講真話,喜歡講大話、套話。

除了允許公布會談內容外,這次會面還有一個非同尋常的地方就是吳康民獲准發布有關這次會談的照片,其中更公布了包括溫家寶夫人張培莉在內的四人合影照。據信這是張培莉8年多來首次同溫家寶一起出現在公開刊登的照片中。

《明報》刊載評論文章說,從會面地點、發布會晤合照以及透露出來的會晤內容來看,這次會談有更深的政治意涵。文章表示,這次會面地點是在總理辦公的中南海,而不是他在東交民巷的住所,顯示這絕非簡單的「閒話家常」。

不過香港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和工聯會會長鄭耀棠都認為這次會面很正常。

香港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也認為,這次會面沒有什麼重要的,只是雙方各取所需。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被一些批評人士稱為「影帝」的溫家寶這次接見吳康民也是一次作秀。

他說:「因為在大陸裡面沒有人看得到這個新聞,在海外的媒體才有,大陸的媒體絕對是看不見。所以說他說的話在大陸是沒有人知道的。最主要的就是在海外建立他一個所謂改革的形象。這是第一。第二,吳康民長期是共產黨在香港的一個代表吧,長期是人大代表。他去見溫家寶,當然對他個人來講,就像是一個影迷去看影帝的演出。」

吳康民發布有張培莉的照片引起了人們普遍的關注。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三發表了「溫總首次帶妻見客」的報導。報導說,溫家寶攜夫人會晤吳康民夫婦,有凸顯家庭氣氛之意,既是對吳康民夫人的禮貌,也似乎有意將會面界定為私人會晤,沖淡其政治影響。

香港《開放》雜誌的總編輯金鐘先生表示,溫家寶夫人張培莉陪同接見吳康民夫婦是這次會面最吸引公眾眼球的地方。他說,溫家寶夫人多年來不陪同溫家寶出來見客的做法其實是很不正常的,也不符合國際慣例,因此引起了外界的種種猜測。金鐘認為,這次讓她出來亮相是對外界的傳聞做一個回應。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這麼多年,尤其是他們倆口子一起活動、一起見人,沒有過。所以民間有很多傳說,對他們的關係以及對他太太的一些經濟活動都有對他們很不利的傳說、傳聞。甚至於我聽到他們已經離婚了(的說法)都有。他當然知道這個情況了,所以借這個機會,因為這是一個比較低調的場面,好像老朋友聊天,讓他太太出來亮一個相,可以說也是把這個事情做一個交待。」

至於溫家寶擔任總理多年來從未攜夫人同行的原因,外界普遍認為,原因在於張培莉是中國珠寶界的所謂「大姐大」,與溫家寶的平民總理形象不相襯。

有意思的是,在吳康民發布了有關這次會面的新聞稿和照片引起種種猜測之後,像大公報、文匯報和香港商報等親北京的媒體在報導這件事情時突然低調處理,而且也沒有再次刊發有張培莉合影的照片。蘋果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上面」突然下達指示,說不要大做。

開放雜誌的總編金鐘認為,這種做法只能說明中共太小氣了,有太多見不得人的東西。

香港著名的政界人士、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認為,這是因為由溫家寶來接見吳康民其實不符合中共的規格。他說,中共現在有一個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小組,該小組的主任是習近平

他說:「你可以說,這個反映了兩個東西。一個是在中共權力交接的過程中,他們也有鬥爭,在香港也有鬥爭。最可怕的是,他們之間的鬥爭,無論是在中共高層的鬥爭還是在香港特首的競爭裡,香港人和中國人民都沒有說話的餘地。」

在香港特首人選問題上,吳康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說誰能夠維持香港的穩定,誰就能做真命天子。他說溫家寶也讀過這篇文章,但並沒有就這個問題表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