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附近發現四千多年前祭司墓(組圖)

發表:2011-05-01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報導,這組照片呈現的是在金字塔附近發現的古埃及祭司墓,其中包括墓主人與妻子的壁畫以及墓葬的入口。考古學家表示,墓主人是祭司魯吉-卡,可能生活在古埃及第五王朝末期,距今大約4350年前。

1.墓主人與妻子


墓主人與妻子(圖片來源:Meghan E. Strong, SCA)

埃及一座新發現墳墓的壁畫,展現了墓主人魯吉-卡(Rudj-Ka,右側)和他的妻子。考古學家表示,魯吉-卡可能生活在古埃及第五王朝末期,距今大約4350年前。這座精彫細琢的古墓是在吉薩大金字塔附近一個懸崖內發現的。考古人員在墓內發現的一系列藝術品和文物證明魯吉-卡是一名祭司,掌管第四王朝法老王卡夫拉的祭祀儀式。卡夫拉於公元前2558年至公元前2532年統治埃及,最著名的地方就是建造3座大金字塔中的第二座以及獅身人面像。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扎希·哈瓦斯表示:「在埃及古王國時期,法老王死後會興建一座金字塔。祭司和其他一些人生活在這座金字塔內,他們要舉行儀式祭司法老王。」魯吉-卡可能是一名負責齋戒儀式的祭司,齋戒的目的自然是向死去的法老王表示一種尊重。

2.古埃及祭品


古埃及祭品(圖片來源:Meghan E. Strong, SCA)

哈瓦斯站在新發現古墓內的魯吉-卡夫婦壁畫前,觀察壁畫中出現的麵包、鵝肉、啤酒等祭品。發現古墓的消息於18日公布。哈瓦斯表示,這座墳墓可能是吉薩大金字塔周圍一個還沒有被發掘的規模更大的墓群組成部分。這位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常駐探險家說:「我們發現了新的祭司墓,他們曾負責卡夫拉的祭祀儀式。在這一地區發現卡夫拉的卡圖斯還是第一次。」(卡圖斯是古埃及像形文字中的一種橢圓形或長方形造型,裡面圈有表示皇族或神職人員名字或標號的字母)

3.墓主人捕魚畫


墓主人捕魚畫(圖片來源:Meghan E. Strong, SCA)

新發現古墓內的另一幅壁畫,描繪了魯吉-卡在尼羅河捕魚的情形,一群划船的人充當了壁畫的背景。古埃及的墳墓內經常出現描寫日常生活的壁畫,表達的是墓主人的一種希望,希望在死後繼續享受這種生活。哈瓦斯說:「在第五和第六王朝,祭司並不是來自於上層社會。他們來自普通階層,甚至於工匠也能晉升為祭司。」這幅壁畫並不意味著魯吉-卡曾靠捕魚為生。考古學家指出,沒有一幅壁畫暗示魯吉-卡在成為祭司前具體從事什麼工作。

4.墓葬入口


墓葬入口(圖片來源:Meghan E. Strong, SCA)

魯吉-卡墓的入口,通往使用石灰岩建造的迷宮式的走廊。墓葬的內部結構在懸崖內雕鑿而成,顯然是為魯吉-卡的所有家人準備的墓穴。哈瓦斯說這是一座較為奢華的墳墓,建造過程難度大並且費用高。「一切都面臨難度,但對不朽的渴求又促使他們努力去完成。」無論如何,魯吉-卡都能負擔起建造這座墳墓的費用,在成為祭司之後,他極有可能獲得一大筆財富。作為從事祭祀工作的酬勞,祭司們會分享獻給神廟的祭品,這是所謂的「祭品轉移」制度組成部分。

5.金字塔建造者墓地


金字塔建造者墓地(圖片來源:Kenneth Garrett, National Geographic)

2001年拍攝的照片,展現了建造金字塔的勞工們的墓地。這個墓地就位於魯吉-卡墓的北部。金字塔建造者墓地是在大約10年前發現的,有助於考古學家瞭解吉薩大金字塔的建造過程。當時的古埃及動員社會資源在金字塔周圍建造一座完整的城市。哈瓦斯說,由於身為祭司,魯吉-卡的墓可能與勞工們的墓分開。他希望這座新發現的墳墓是一個尚未被發掘的王室祭司大墓地的組成部分。

6.工作中的考古人員


工作中的考古人員(圖片來源:Kenneth Garrett, National Geographic)

2001年,金字塔建造者墓地,工作人員正在小心翼翼地刷掉文物上的沙子。雖然哈瓦斯認為勞工的墓和新發現的墓可能連接在一起,但除此之外還存在另一種可能性,即魯吉-卡的墓是孟菲斯大墓地的西部延伸。孟菲斯就在開羅的邊上。哈瓦斯說:「這個位置令人感到吃驚。我們從未想到會在金字塔建造者墓地南部發現這樣一座大型墳墓。」

来源:中華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