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裁陸軍擴海空 日感威脅倚美澳(圖)

發表:2011-05-01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位於日本橫須賀,以喬治‧華盛頓航母為首的美國海外前沿航母打擊群。(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在美軍積極且持續的救災投入下,災後的日本更深刻體會到美日安保條約的重要性,而中方在311震災後數度的海空領域越域行徑,也更加深日本對中國崛起武力的疑慮。雖身處於震後艱鉅的重建任務,日本並未停下國防事務的發展,在近期傳出中國裁撤陸軍,強化海空軍遠距作戰高科技戰略佈署的運作消息後,反而更積極的投入日美澳環太平洋安全防禦陣線的佈署。

311強震的襲擊,重創日本社會與經濟,美國於第一時間立即派出華盛頓號航母前往福島外海就近支援救災工作,振奮日本民心士氣。後雖曾因輻射問題航母退居三百多公里外海待命,造成日本民眾一時的失望,但隨即投入的1萬8千名支援救災的軍隊與精銳的核能危機處理部隊,以及大批的救災物資,則讓日本人民感受良多,重拾對美國的敬佩,也使得因沖繩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而陷入低谷的美日關係,獲得大幅改善。

美積極援日解嫌隙 日態度轉變

對於與美國駐在部隊互動向來採迴避低調的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在23日由防衛大臣北澤俊美以觀摩美國海軍陸戰隊防核部隊與日本自衛隊的聯合訓練為由,主動造訪東京美軍橫田基地,並再次向美軍致謝。北澤說,美軍在311大震後,對日本伸出援手,使得日美雙邊關係更為堅定,日本從未像現在深切體認到日美聯盟的價值與重要性。《華爾街日報》指出,北澤對美軍的褒揚代表著執政民主黨的態度轉變。而在訪問的前一天,北澤即公開表示,希望強化日本與美國及韓國的軍事關係,以抑制中國的軍事擴張,這顯示日本即使面臨震災後的沈重重建負擔,仍未改變其國家安全優先考量。

不過北澤也強調,日本會努力與中國建立「奠基於共同戰略利益上的互惠關係」,包括良好的經濟關係,但日本仍對中國持續擴軍感到憂慮,尤其是中國的海空軍實力。北澤表示,日本首要之務是確保與美國雙邊關係,為維持日中的關係平衡,日本必須同時鞏固與美國及韓國的關係。而引發此一戰略思維的導火線,分析指出,應是中國「瓦雅格」號航母即將於7月完成並下水試車的訊息,以及殲20的試飛公布。

為了因應中國此一海空軍快速擴軍局勢,在北澤主導下,日本防衛省去年12月公布新的防衛大綱,重新將軍事焦點集中在南方與西方的海防與空防能力上,同時,日本將強化網路戰防衛能力,並加強與美韓澳等盟國合作。而為了彌補僅限於本土防衛與執行維和任務的自衛隊運作架構之不足,日本也正汲取澳洲部隊在東帝汶、伊拉克與阿富汗等地的豐富實戰經驗。正在日本訪問的澳洲總理吉拉德,23日也表示,她對日本自衛隊赴澳受訓持開放態度。這是二戰結束60年後,澳日兩國部隊可望首度共同進行訓練。分析指出,來自北韓與日俱增的威脅與中國越趨不友善的軍事擴增,以及俄羅斯在北方領土日漸增多的挑釁,是日本防衛大綱翻新的主因。

據日本防衛廳的說法,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中國飛機接近日本領空的事件增加了一倍,而俄國飛機逼近日本領空的事件則是增加了50%。防衛廳表示,中俄兩國飛機逼近領空,使得目前投入大批人力救助東日本地震海嘯災害的日本自衛隊面臨了「兩面作戰」的困擾。軍事分析家指出,中俄在近期「接近」日本領空次數頻繁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偵測幅射塵,另一方面則是測試日本在遭遇天災重創後的國防防衛能量所受到的衝擊程度。如此備多力分的困境,讓日本更加體認到日美澳聯防陣營的重要性,而有了上述北澤的談話。同時,中國當局裁撤陸軍擴充遠洋打擊武力的海空軍事力量的訊息,也讓日本對東北亞局勢的發展更加警惕。

海空網軍擴充 鄰國西方生警惕

據中國近日發表的官方文件指出,中國軍隊將由約230萬人裁至150萬人,並計畫在2020年前培養一批能夠應對新型作戰武器、網路戰及執行非傳統安全任務方麵人才,走所謂的高素質路線。而根據去年中國軍控裁軍協會理事徐光裕的說法指出,目前中國軍隊的構成大致是:60%陸軍,20%海軍,20%空軍,未來有望達到50%陸軍、25%海軍和25%空軍的目標。為了達成此一目標,勢必需要將投資在每名解放軍身上的平均開支,從目前的3萬美元增加到10萬美元。目前日本是20萬美元,美國是40萬美元。他強調,「假設我們的國防開支每年增長8%,而將軍隊總人數從230萬減少到150萬,到2019年我們就能實現這一目標。」當時也有消息指出,其中陸軍將裁減70萬,空海軍則是各增12萬,大軍區將撤成都、濟南。

不論為何,說法上均明確指出「抑制陸軍,發展海空」的走向。不過當局為了平息裁軍說所帶來陸軍普遍的不滿與不安,在去年立即否認了此一訊息。但是比對近日公布的這份由中央軍委發表的《2020年前軍隊人才發展規畫綱要》內容,則證實了徐光裕先前的這項說法。

美國《防務新聞網》則指出,中國解放軍重點建設已轉向信息化武器裝備,特別是彈道導彈、反衛星武器、潛艇及殲20第五代戰機。同時,中國急劇增加網路間諜活動、拓展網路能力,甚至能發動網路戰爭。《防務新聞網》指出,北京計畫取消七大軍區,直接指揮到集團軍,取消師和團兩級用旅取代。然而在野戰軍精簡同時,武警這類所謂維穩的武力反倒擴充。

至於美國方面,未來五年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最多將縮減47,000人,其中陸軍已計畫裁22,000人。不過所不同的是,美軍將削減780億美元軍費,未來 3到5年將少買F-35戰鬥機。這與中國軍費的大幅提升以及殲20第五代隱形戰機與瓦雅格號航母方興未艾的發展,則是大相逕庭。

中國為了實踐此一建軍構想,每年軍費均以兩位數字成長,對於空軍與海軍的發展更是不遺餘力。而最讓西方國家感到興趣的,則是第五代戰機殲20的發展與瓦雅格號航母未來的動向。

受制俄 殲20難入五代機之林

就在年初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訪華期間,中國發布了有關第五代戰鬥機—殲20驗證機首次試飛的報告。此一訊息的發布,無疑是想給西方世界一個警訊:中國在軍事科技上的發展已經有了足以讓西方感到頭痛的初步成果。

雖然殲20隱形戰機方才進入第二次試飛驗證階段,不過從若干數據上不難看出該機仍有其可觀之處,尤其是挂載彈數。從數據參數上看,殲20性能略遜於美國 F22與俄羅斯的T50,主要因素在於引擎的取得上目前仍受制於俄羅斯,並影響是否具備真正五代機該具備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不過性能已超越當前F16等四代機種,並與美國減產的地面攻擊機F35相當,部分甚或超越。該機種一旦進入量產佈署,勢必讓僅擁有四代機種的日本、臺灣等地區國家備感威脅。不過有軍事專家認為,從殲20外觀的風阻係數與重量,以及俄羅斯所願意提供的引擎等級等綜合來看,該機種未必能夠真正列入五代機之林,並導致短期內仍無法進入量產佈署。不過中國當局在較成熟的殲10與殲11,以及殲15與殲16這四款四代機的質與量橫向發展上,則是不遺餘力,再輔以空中預警機的積極發展,依舊快速提升了中國空軍目前的優勢。

根據日本防衛廳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到2015年,無論對中國空軍軍力的持最樂觀的評估或最悲觀的評估,中國的空軍軍力都將大大超越日本自衛隊以及在日韓美軍軍力,也將遠遠超過冷戰時期蘇聯對日本的軍事力量。

報告稱,中國已在2005年導入早期預警機(AWACS),使得中國空軍在東亞空中軍事平衡中確保了優勢,並且逐年拉大與別國的差距。

西方另一個威脅則來自中國航母「瓦雅格」號即將於今夏下水試航,年底服役的傳聞。從發布的照片上看,以及中國當局的說法,目前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

據臺灣「國家安全局」局長蔡德生日前表示,北京1998年從烏克蘭購置的蘇聯時代半完工的瓦格良號航空母艦預期將於2011年年底實現首航。蔡局長指出,基於中國目前擁有不明數量的仿製蘇33s戰鬥機的殲15,這艘戰艦同時會具有「一定的戰鬥能力」。他表示,解放軍此擧不僅威脅到了臺灣的穩定,而且影響到了整個亞洲。

消息指出,殲15具備折疊機翼、縮短型尾翼以及增大的著陸裝置,而這些都是在航母上起降所需要的配置。消息還指出,另一款具備垂直起降的殲18,也有可能成為艦載機選項。分析指出,這是因為瓦雅格當初設計為滑跳式甲板,欠缺彈射裝置,因此發展這款戰機。據稱,目前已於瀋陽生產,預計2015年服役。不過瓦雅格號目前已成功安裝彈射裝置,這將使得殲15成為艦載機的可能性增高。

航母或名「施琅」志在臺灣

不過分析指出,從瓦雅格號下水到真正成為具備遠洋打擊能力的成軍之路,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路要走,包括各種支援的船艦組合與訓練。單是一艘航母,也僅只能代表一個發展歷程的里程碑,但卻不足以立威。

自二戰以來,航母就成為美國無遠弗屆的國力象徵。空軍武力的延伸,不再受限於疆域領土,無論是圍堵防範國際暴力,或是參與國際人道救援,都足以產生撼動人心的作為。

美國海軍目前擁有11艘現役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排水量均超過8萬公噸,有「超級母艦」(supercarrier)之稱。每艘可配置超過60架各式戰鬥機,包括開發中具短場起降的F-35C隱形戰鬥機、E-2鷹眼預警飛機。

至於整體運作上,航空母艦並不單獨出戰,而是組成編隊。美國海軍以航母為核心的艦隊稱為「航空母艦打擊群」(carrier strike group)。組成並沒有精確定義,但通常包括一艘核動力航空母艦、一艘導彈巡洋艦、兩艘導彈驅逐艦、一艘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和一艘補給艦。美國海軍共有 11個航母打擊群,除了「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為核心的打擊群位於日本橫須賀外,其餘10個大本營都在美國本土。而經年的演訓則為維持如此龐大戰鬥群最終戰力的不二法門。

除此之外,美國還擁有10艘比英國皇家海軍的輕型航母還要大得現役兩棲攻擊艦(amphibious assault ship),用於支援海軍陸戰隊搶灘登陸。每艘配備20餘架各種用途的直升機和6架AV-8B鷂式垂直短距起降戰鬥機。

對於中國在海空軍上的快速擴展,亞洲相鄰國家紛紛展開了另一波的軍備競賽。東南亞國家如越南、印尼等購入了先進絕氣式潛艇,韓國積極展開先世代戰機的發展與引入,臺灣當局也因應瓦雅格號的發展局勢,自力設計出可裝載8枚超音速雄三反艦飛彈、8枚雄二次音速反艦飛彈的雙艦體高速隱形戰艦,並即將佈署。

根據消息指出,中國當局打算將瓦雅格航母重新命名為「施琅」號。從歷史上看,施琅是鄭成功的叛將,當年投往清廷、後又率清廷水師攻下臺灣,因此,此一可能之命名,顯示該航母的首要目的或在於防止臺灣獨立運動的發生。中國深知,在美國全力支持臺灣與中美軍事科技懸殊的差距下,中國無法在台海爭議上首先使用武力,因此,發展航母將可借由其投射力量,擴大中國軍隊作戰半徑,將美國阻絕在臺島之外的海域。

其次,該艘航母也將對周邊其他國家,尤其是東南亞那些與其有領海爭議的國家,形成強大的壓力。例如最近為了領海島嶼爭議而與中國機近兵戎相見的菲律賓。

航母雖然是一個國家國力的象徵,不過其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是高昂的,而其背後的動機更是左右鄰國對其之觀感。看似經濟強大,但竭澤而漁的經濟發展方式與極度落差的貧富差距,讓多數中國人民仍處於環境不良與貧窮線的生活狀態。取之於民卻不能用之於民的窮兵政策,非但戳破內部和諧的假象,更將鄰國推向對立面,也造成與西方國家在各個國際場合上的正面衝突,讓發展中的中國,橫生許多不必要的枝節,得失之間,應是相當清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