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寵兒:指數股票型基金(圖)

發表:2011-05-01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8日的紐約證券交易所。目前,美國任何一天的證券市場上,指數股票型基金的交易都最活躍,這種基金正在重塑你我的投資模式。(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郭洋編譯報導】總部位於芝加哥的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表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美國分散化股票型基金2010年平均漲幅接近19%。這一表現好於標準普爾500指數15%的漲幅,也高於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14%的漲幅(包含股息再投資收益)。

其中的亮點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ETF)。從2009年3月美國股市觸及低點開始,有570億美元流入ETF,同期,660億美元流出共同基金。現在,全世界有1.4兆美元,投資在約3,500種ETF上,這種基金正在重塑你我的投資模式。

什麼是ETF?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在中國稱為「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它把股票指數/債券指數證券化,即你不用直接做一籃子股票投資,而是通過持有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簡單說,它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你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

ETF是道富公司(State Street Corp.)1993年推出的,目的是追蹤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今天,SPDR標準普爾500指數是全球最大的ETF,有大約900億美元的資產。

ETF兼具股票與指數基金特色

股票與封閉式基金以次級市場的交易為主,開放式基金(共同基金)在初級市場向基金公司直接依淨值申購及買回,而ETF同時存在於次級和初級市場,可在交易所上市買賣,操作方便、透明度高、交易成本低、還有稅收上的優勢,同時,它具備共同基金資產分散的效果,這些都是它廣受投資人歡迎的原因。

因為這些優點,ETF改變了證券、股票交易的方式,華爾街的金融公司已經更側重於ETF。目前,美國任何一天的證券市場上,ETF的交易都最活躍。

走近ETF交易

ETF交易是獨特的實物申購/買回,「實物申購」是交付一籃子股票以交換「一定數量」的ETF,相對應的「實物買回」是以「一定數量」的ETF換回一籃子股票。以申購程序為例,當ETF在次級市場的報價高於它的資產淨值(NAV),即發生溢價時,投資人可以在次級市場買進一籃子股票,並賣出對應數量的 ETF,同時以持有的一籃子股票在初級市場實物申購ETF,以因應同日交割的ETF,藉此賺取套利價差,這些舉動會促使ETF價格下滑,讓ETF市價與淨值趨於一致。

交易實例

摩根斯坦利美邦公司(Morgan Stanley Smith Barney)的財務顧問魯賓(Shawn Rubin)向《華爾街日報》表示,日本地震後,日本股市大幅下滑,他覺得買進的時機到了。可是,購買日本股票就意味著會受日元波動的牽累,他不想冒這個險。

過去購買日本股票,要麼用貨幣期權對衝日元匯率損失的頭寸,但這增加了他的客戶的交易成本;要麼就買傳統的共同基金,但對什麼股票屬於這支基金?這支基金因日元走勢造成的風險敞口會有多大?他一無所知。

因此,魯賓購買了日本的WisdomTree Hedged Equity ETF,這隻2006年開始的指數股票型基金追蹤日本高回報的股票們,同時,對沖了因日元波動造成的影響。

你決定自己的ETF組合

因為ETF的多樣性,不僅專業人士可以操作,你也能決定自己的投資組合。位於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Milwaukee)的北橡樹資本管理(Northern Oak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表示,10年前,客戶們的個人投資集中在個股組合上,現在,他們有一半的股票投資是ETF。

2010年表現最好的ETF主要是金屬和大宗商品類基金。其中,iShares白銀信託基金(SLV)漲80%;Market Vectors小型金礦股ETF(GDXJ)漲64%;ProShares Ultra Basic Materials (UYM)漲57%;最大的黃金ETF SPDR Gold Shares(GLD)上漲約2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