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業 從教科書看戰時中國的教育(組圖)

發表:2011-05-0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民國創始以來,以中山先生為代表的國民黨人,一直極為重視國民教育。蔡元培,梅貽琦等人秉持現代辦學理念,堅持學術獨立之原則,為中國培養了大批的人才。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的1928年中華民國大學院(院長蔡元培先生)頒布<<中學暫行條例>>和<<小學暫行條例>>,同年十月大學院改組為教育部,蔣夢麟先生任部長。1932年中華民國教育部正式公布中小學課程標準以及幼稚園課程標準。中山先生所倡導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是他為中華民國制定的理想,自然也是學校教育的重點之一。

這是1928年大學院審定的供初小學生使用的三民主義教育課本。目的在於從小培育學童對國家現狀的基礎認識,以及對三民主義思想的初步瞭解。

關稅是關係到國家主權和財政的頭等大事。自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接連與英法俄等帝國主義國家簽訂了不平等條約。中國陸續丟失了若干重要城市的關稅自主權,同時容許外國人在通商口岸收受治外法權。南京國民政府自成立以來就一直致力於廢除不平等條約,收回關稅自主權,以因應現代財政的需要。而關稅是現代主權國家保障國內若干重要行業,對外國貨物加收的額外稅收,是一項重要財政收入。

  

那為什麼我們國家不對外國徵收更高的關稅呢?原來是因為中國政府之前被強迫簽訂了不平等條約,所以不能自主確定關稅稅率所致。

不平等條約主要有兩個方面:第一就是中國沒有關稅自主權,不能自由的增加關稅。第二,外國人在中國享有治外法權,即外國人在中國犯了法適用的卻不是中國人的法律。

南京國民政府甫一成立,就收回了包括武漢在內的若乾通商口岸,達成了關稅自主,成立中央銀行,並通過發行公債來努力消除通貨膨脹。也因此敉平戰亂的蔣先生所領導的政府成為近代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給人民以方向感與希望的政府。

  

  

1934年國民政府推行新生活運動,旨在改變國民的精神面貌,同時強化之前在中小學校加強體育課程,大學中增加軍事課程的舉措。

1935年末推行銀元國家化,以不可買回的紙鈔作為法幣,這是幫助國民政府投入迫在眉睫的對日戰爭之最強有力的財政工具,一年半之後,盧溝橋就響起了第一聲槍響。

對於幾千年來以家族為情感歸宿的中國民眾,國民政府號召保大家為小家,保宗族為國族,無數的人民子弟兵面對倭寇一再的入侵與挑釁熱血沸騰,為民族的生與死,存與亡,走上了抗戰的前線。

来源:林泉篪博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