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16歲壽星安然離世有230餘子孫(圖)

發表:2011-05-03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懷抱第六代孫子,剛滿月的小寶寶陳晨涵,老壽星陳愛香樂不可支。 

與徐悲鴻同年的她安然離世

116歲的陳愛香是浙江第一壽星,有230多個子孫

她的一生歷經磨難,卻始終樂觀堅強

前天晚上7點左右,永嘉縣岩坦鎮張溪村,本報曾多次報導過的,有著「浙江省第一壽星」之稱的陳愛香老人,在家中逝世,享年116週歲。

「老人走得很安詳,躺在床上,臉上還帶著微微的笑容。」村書記張金兵說,老人會在本週三出殯,村裡上千人都會為老人送行。

她的人生跨越三個世紀

陳愛香,生於1895年。跨越了三個世紀的她,生前是我省年齡最大的壽星。

陳愛香生有三女一兒,六世同堂,膝下230多個子孫。她見證了一個多世紀的歷史變遷。

陳愛香老人一生,大部分時間生活在社會動盪不安的年代,嘗盡了人世間的苦難與悲哀,最使她痛苦、心酸的是親情的劫難。

11歲時,她唯一的弟弟不幸夭折;14歲時,年僅50歲的父親遭遇病魔襲擊,匆匆離她而去;16歲時,相依為命的母親被人暗中拐賣,原本朝夕相處的母女倆被拆散,使她的心靈受到重創;24歲,她第一個女兒生下還不到一年時,丈夫走了,4年多的時間裏杳無音信。在家徒四壁的情況下,她一個弱女子被迫挑起祖孫三代的生活重擔,過著半飢餓的生活。

百歲老人在睡夢中安然離世

前天晚上6點45分,陳愛香的兒子滕志林進母親的房間探望她時,母親已安然離世。

近年來,陳愛香一直是由滕志林一家人照顧。100歲時,老人身體還很健康,眼不花耳不聾,吃飯時喜歡喝一點酒。但從去年12月起,老人已經不能清楚地辨認兒子了。

今年開始,老人的身體雖然沒有病痛,但確實大不如前,耳朵背了,眼睛也看不清楚,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平時遇到晴天出太陽,家裡人會把她抱出去晒晒太陽。

前天下午5時許,陳愛香老人吃了她人生中的最後一頓晚餐——一小碗麵條。隨後,她躺在床上安然睡去。當兒子再次進屋打開燈看望母親時,她已經過世了。

孫子滕成龍說,奶奶一向愛乾淨。去世當天的早上,她還被母親扶著洗了澡,換上乾淨的衣服:「洗完澡後,奶奶說很舒服」。

按照老人生前的願望,子孫們為老人請了支樂隊,專門演奏她生前愛聽的戲曲。老人的200多個子孫大部分都趕來,送她最後一程。

村民說,她是個樂觀的老人

村民張金兵是陳愛香老人鄰居,老人走了,全村人都去看望過老人,他告訴記者,老人之前一直身體很好,平時也很熱心,鄰居家需要什麼農具,都到老人家裡借。

「她很勤勞,丈夫去世得早,她一個人種地養活全家,年紀大了,也不願意牽連小輩,喜歡自己洗衣服。」張金兵說,老人每次碰到他,總關心地問,最近身體怎麼樣?孩子們讀書好嗎……

說起老人長壽的秘訣,張金兵說,村裡人都覺得老人很開心,不管碰到什麼困難,老人都樂呵呵的。而且老人常年生活在農村,住在木屋裡,村前村後都是樹木,空氣也好。

「她是個堅韌的老人,遇到過大風大浪,現在子孫都過上好日子了,老人心更寬了,所以活得也快樂。」張金兵說,現在老人走了,村裡人都會記住她。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