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建網安隊又設國網辦 舉國體制對付悠悠之口 (圖)

發表:2011-05-05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的管控進一步加強,繼上個月底北京市公安局設立網路安全保衛總隊後,不到一個禮拜,又成立了一個新的網際網路管理機構「國家網際網路管理辦公室」,由曾擔任人民日報社長的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兼任辦公室主任。有評論認為,北京當局成立國網辦是因應茉莉花集會,加強防範民眾透過網路發起群體事件、以更系統化地監控網路上的反政府活動。


圖片: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兼任國家網際網路管理辦公室主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圖片/孫建)

中國官方新華社本週三報導稱,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就設立國家因特網信息辦公室發出通知。根據通知,國家因特網信息辦公室的主要職責包括,落實網際網路信息傳播方針政策和推動網際網路信息傳播法制建設,指導、協調、督促有關部門加強網際網路信息內容管理,負責網路新聞業務及其它相關業務的審批和日常監管,指導有關部門做好網路遊戲、網路視聽、網路出版等網路文化領域業務布局規劃。

除了在政策上加強對網際網路管理外,辦公室也會插手管理新聞網站的規劃和實施工作,包括負責新聞網站的規劃建設,組織、協調網上宣傳工作,依法查處違法違規網站,指導有關部門督促電信運營企業、接入服務企業、域名註冊管理和服務機構等相關管理工作。

長期關注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香港立法會信息科技委員會主席黃毓民本週三對本臺表示,中國對網際網路管理雖然控制嚴密,但管理體制卻是政出多門。比如同是網際網路信息內容,文字新聞類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管理,音像內容則由國家廣電總局審核發牌,涉及出版則由新聞出版總署管理,網上遊戲的主管機構則歸文化部。公安部及國安部等則是負責打擊網上犯罪等工作。

他認為,當局成立國網辦,是藉此讓網路管理更加系統化,以便防範民眾透過這個渠道,組織反政府活動。他說:「今天有這個辦公室,過去有所謂的網警,或者在維穩方面所花的錢這麼多,主要也是他們(中國當局)現在瞭解網際網路的傳遞訊息的重要性,現在主流媒體基本上都是共產黨可以操控的,可是在網上這些消息當局不是能夠完全能操控,所以就變成很有計畫、有系統或是把它制度化或行政上對網際網路管理要形成一種制度去管理。」

中國內地網路活躍人士劉逸明也認為,國網辦的管轄權力幾乎無孔不入,不論是網站上的信息發布,或對網路新聞的業務都有權審批及監管,當局的主要目的是要控制言論。他說:「毫無疑問,會進一步加大對我們這些人的監控,而且監控也會比以前更為有效,這個機構的管轄的範圍太廣了,網路什麼都能管。我估計還有其它部門在為他們服務,像公安部的網監呀,估計這個部門裡麵包括了很多部門人員在裡面,比如說新聞辦公室,還有公安局的網監,及宣傳部門等估計都有。」

劉逸明又指,早前中東及北非多國發生的茉莉花革命,源頭就是民眾透過網際網路組織,中國當局意識到網際網路對其政權帶來的威脅,所以趕緊成立國網辦削弱民間利用網際網路去傳遞信息的功能。

他擔心,政府將賦予國網辦更大的執法權力,將令更多敢言批評政府的網民,被當局以言論入罪。他表示:「這個機構一成立後肯定就會加大對網民的監控,很多網民有過激的言論就會被當局知道,很有可能這些網民就會被所謂的各種各樣的罪名抓進去,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