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駐顏長壽」秘方(圖)

發表:2011-05-06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先生一次與友人姜至之飲酒。姜至之乘興調侃他是一味中藥「子蘇子」。東坡先生靈機一動,反唇相譏道:先生也是一味中藥,不是「半夏」,就是「厚樸」。姜至之茫然不知其故。東坡先生說:不是「半夏」、「厚樸」,何以用姜制之。

古代醫家認為半夏、厚樸有毒,需用姜炮製後才能入藥。蘇東坡指出:長吃生薑還有延年益壽的作用。據《東坡雜記》所載:「予昔監郡錢塘,游淨慈寺,眾中有僧號聰藥王,年八十餘,面色紅潤,目光迥然。」問其健康長壽的奧秘,答道:「服生薑四十年,故不老雲。」

生薑為薑科植物姜的鮮根莖,全國各地均有栽培,主要產於四川、廣東、山東、陝西等地。中醫認為生薑性味辛、溫,有發表散寒、止嘔化痰的功效。

生薑既能生吃,又能用醋、醬、糟、鹽、蜜加工食用,是居家過日子必不可少的調味品,又是物美價廉、垂手可得的保健品。據研究,生薑含有姜醇等揮發油,對胃酸、胃液的分泌有雙向調節作用,可增進食慾,促使腸道蠕動,消除腸脹氣。所以民間有諺語說,「早上三片姜,勝過飲參湯」,「每天三片姜,不勞醫生開處方」。我國古代的許多名人,如孔子,素有食姜的習慣,常用它防病治病,受益匪淺。

生薑在臨床上應用得十分廣泛。取生薑25克,加水煎30分鐘,每天服3次,對治療胃、十二指腸潰瘍有較好效果。生薑50克,加紅糖50克,搗為糊狀,每天3次分服,治急性細菌痢疾,多數患者腹痛、痢疾等症狀較快消失,大便恢復正常,而且未見明顯副作用。此外,生薑還可用於半夏、天南星、烏頭等的中毒症狀。據宋代洪邁《夷堅志》記載:楊某咽喉紅腫潰爛,膿血如注。有醫家問其飲食習慣,知他愛吃鷓鴣,便叫他嚼食生薑。待一斤生薑吃完,膿血漸止,疾病痊癒。醫家說,因鷓鴣好吃半夏,半夏之毒積蓄於鷓鴣肉中,人食肉後,其毒轉入咽喉,而患此病,生薑能解半夏之毒,所以藥到病除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