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紅劇「是緣木求魚? (圖)

發表:2011-05-06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大學生扮江姐(看中國配圖)

近日,從浙江省文化廳發布「37首歌禁令」,到廣電總局在各省衛視推廣「紅色」劇目,中國的媒體管控再次成為媒體熱議的話題。

昨日(5月5日),中國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副司長王衛平對媒體表示,5月至7月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週年的宣傳展播期。在接下來的三個月裡,各大衛視應暫緩播出涉案、諜戰和言情等題材的電視劇。有記者從江蘇電視臺獲悉,上級單位還提供了一個提倡播出的電視劇名單,共有40部作品。

根據此決定,浙江與天津衛視撤掉了即將上星的講述國共內戰時期的諜戰故事的《青盲》,江蘇衛視也決定棄播現代警匪劇《永不瞑目》。取而代之的劇目包括《建國1945》、《我的青春在延安》以及《風華正茂》等。

推廣「紅劇」存在操作性缺陷

就中國宣傳系統近期推廣"紅劇"的現象,北京的知名法學家、社會學家李楯對德國之聲表示,廣電總局的做法,仍然是傳統宣傳手段的延續,存在操作性上的嚴重缺陷。

他說:「他們習慣這樣做,他們某種程度上也有能力這樣做。他們所沿襲的仍然是過去宣傳的那種思路。他們現在的做法大體上是給政策不給錢,所以各個廣播電臺,電視臺並不一定真正願意做這套。而留下的空間是只能做一些更糟糕的東西。」

「推紅」的深層次影響堪憂

與此同時,就推廣「紅劇」可能產生的一些深層次影響,李楯也表示了擔憂。他說「我們現在不是簡單的說,這個社會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怎麼做。在今天中國的社會轉型中推行這種東西,起到的作用不是他們想要達到的目的。不是說他們能夠阻止改革,或者是阻止人們想表達的自由,不是這樣的。他們的想法,他們想要得到的結果不會實現。這樣做反而對轉型中的社會造成更大的一種腐蝕現象。這個社會中主張改革的人,期望推進的事推進不了,達到的完全是另一種效果。」

因為在這種限制之下,會出現一種反彈。用李楯的話說,它們是一些「低俗的無聊的東西,使社會越來越陷入一種亂七八糟的狀況。」換言之,「紅劇」運動帶來的效果可能與之預期的恰恰相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