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半世紀機密陷阱 學者徐澤榮將出獄(圖)

發表:2011-05-07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徐澤榮(蘋果日報,看中國配圖)

據報,因為研究中國在韓戰中角色的課題而被中國政府判長期監禁的學者徐澤榮再次獲得減刑,可能在今年6月提前出獄。海外分析稱,他的案子暴露中國社會的所謂「機密」陷阱「無處不在」。

徐澤榮博士被再度減刑

這是57歲的徐澤榮第三次獲得減刑。他2000年7月因被控「泄露國家機密」而遭當局正式逮捕,2001年12月被廣東省深圳市中級法院判處「非法向境外提供情報和非法經營書籍和報刊發行」罪名成立,獲刑13年。

曾經在牛津和哈佛接受教育的徐澤榮為牛津大學政治學博士,被中國政府用以指控的罪證為非法收集和複印有關韓戰的資料,並且轉交給韓國研究人員。

學者獲罪因惹怒當局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對美國之音表示,徐澤榮實際因為報導中國共產黨文革時期曾經支持馬來西亞共產黨的陳年舊事而觸怒當局。金鐘說:「說他把一份抗美援朝的內部文件出賣給南韓;但更重要的,恐怕是他在《亞洲週刊》上寫文章報導馬來西亞共產黨曾經在湖南益陽某山頭上設立秘密電臺。這件事情過去沒有人知道,更沒有人報導。」

據報,這篇題為《馬共秘密電臺湖南曝光》的文章發表在2000年6月最後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之後,徐澤榮隨即在廣州家中被捕。  

徐澤榮的這篇報導披露,中國政府1967年幫助馬來西亞共產黨在湖南益陽赫山區岳家橋四方山設立「馬來亞革命之聲廣播電臺」,進行宣傳;不過物換星移之後電臺已於1981年撤銷。作者徐澤榮根據線索在現場目睹和拍照的僅為人去樓空的廢棄場所,包括數處房屋、一處坑道和一座鐵塔。 

抓捕在先 整「鋼鞭材料」在後

徐澤榮被捕之初,當局僅僅指控他1999年到2000年在深圳「非法經營」出版書刊業務,並未提及後來成為他主要罪狀的「向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當局搜索其住宅之後,發現他1992年曾向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所長洪晟泰提供中共50年代出版的內部資料《抗美援朝戰爭的經驗總結》和《朝鮮戰爭敵軍資料彙集》,並且獲得報酬,認定為「唯一鋼鞭材料」。

根據中國政府1990年公布的國家保密法,國家絕密保密期限三十年、機密二十年、秘密十年,除有特殊規定外,到期自行解密。   

處處陷阱 脫軌國際

位於加拿大的中、英、日三文版《漢和防務評論》刊物總編輯平可夫對徐澤榮案瞭解之至。他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中共所有涉外案件的判刑中,徐澤榮的判刑是最離譜的一個,完全脫軌於國際社會。

平可夫說:「在西方世界,有些軍情連一般的軍事愛好者都知道,比如說哪個飛機場駐紮了哪個師、有幾架飛機等,因為拿了納稅人的錢,就要開放基地。可是在中國,這些全部是機密。當局只要想對付你,就使用泄露國家機密罪。徐澤榮的案子就更奇怪了,因為他涉及的是50年前韓戰的所謂機密。坦率地講,中國社會是一個到處充滿陷阱的社會。」

揭密抗美援朝真實六動機

徐澤榮通過掌握的韓戰內部資料在博士論文中揭密當年毛澤東「抗美援朝」的六個目的,結論中有許多地方與學術界已有觀點「大相逕庭」。

他的研究指出,中國對戰爭的捲入甚早、甚深,其程度高於人們以往所知;中國出兵朝鮮有三個前提條件,其中並不包括先行攻佔臺灣;中國雖然誤判日本將被美國捲入戰爭,但是卻正確預測美國不會假道朝鮮入侵中國;北京一方面在外交上要求華盛頓止兵三八線,但另一方面又設計了誘敵深入、予以打擊的策略;中國入朝目的多重,不過並無意圖支配朝鮮,這些目的包括讓解放軍取得現代化戰爭經驗、用蘇制武器改裝軍備等;中國對蘇聯的政治依附隨著新中國成立而有增無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