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解密隱形墨水配方 自製簡便可實現(組圖)

發表:2011-05-09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IA的原始文檔上,「nitrite」中的第二個「i」是後來修改上去的(網路圖片)


自製隱形墨水(網路圖片)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最新公開了保存最久遠的美國聯邦政府機密文檔,這批文檔日期為1917年至1918年,處於一戰中後期;解密文檔揭示了間諜、將領和外交官使用的最高信息傳遞技術——隱形墨水配方。

中情局局長利昂·帕內塔說:「這些文檔保密了近一個世紀,直到最近的技術進步允許文檔解密成為可能……」

這批機密文檔解密後,國內各大媒體紛紛翻譯、轉載。

每個人也許都有過當007的夢,CIA的隱形墨水配方究竟有多神奇?自己能配製嗎?

口說無憑,實驗為證。《快報時間·好奇實驗室》邀請了全國青年化學獎獲得者、浙大化學系胡吉明教授和杭州市第四中學陸敏嫻老師,按國內各大媒體翻譯的CIA配方來配製隱形墨水,過把當間諜的癮。

配方一

隱形墨水:硝酸鹽+蘇打水+澱粉溶液;

顯形劑:碘化鉀

隱形墨水一般都是無色無味的液體,寫在紙上不留痕跡,需要用特定的化學製劑或手段讓痕跡顯形,如果隱形墨水無法顯形,對情報員來說那就太悲催了。

我們和陸敏嫻老師按這一配方做出的隱形墨水,無論怎麼配比,用碘化鉀都無法顯形,實驗失敗!

難道是CIA忽悠了大家?

請教胡吉明教授。胡教授也覺得從化學原理上講,這個配方存在問題。他仔細查閱了CIA英文原始解密文檔,終於發現,原來這個配方,國內媒體翻譯錯了。

「‘硝酸鹽和蘇打水’應該是從原始文檔的‘nitrite of soda’翻譯而來,這個片語其實是‘亞硝酸鈉’的意思;蘇打水在這個配方中完全沒有提到。」胡教授說。

另外,顯形劑的翻譯遺漏了一塊。

「在原始文檔的備註裡,明確標注這種隱形墨水的顯形劑裡,有2克的酒石酸(每100克水中)配比。有了這種酸性製劑,碘化鉀才可以起作用。國內翻譯可能沒有注意到原始文檔裡的備註文字。」

正確的配方應該是:亞硝酸鈉和澱粉溶液混合作為隱形墨水,用碘化鉀和酒石酸混合作為顯形劑。

亞硝酸鈉在酸性環境下具有很強的氧化能力,能夠和碘化鉀反應生成碘的單質,然後碘單質遇到澱粉溶液顯示出藍色。

《好奇實驗室》據此再次實驗,結果成功。

配方二

隱形墨水:硝酸鈉+澱粉溶液;

顯形劑:碘化鉀

胡教授說,這個配方和上一個一樣,都是根據原始文檔中的

同一配方‘nitrite of soda’翻譯的。

「在CIA的原始文檔上,‘nitrite’中的第二個‘i’是後來修改上去的,原文是nitrate,‘nitrate of soda’就是硝酸鈉的意思。至於顯形劑,這個翻譯同樣漏了備註裡的酒石酸。」

胡教授用硝酸鈉+澱粉溶液配製了隱形墨水。發現,用毛筆蘸著寫,效果不錯,但用鋼筆蘸著寫就不行了,這說明用亞硝酸鈉配製隱形墨水效果更好、更穩定。

配方三

隱形墨水:檸檬汁+硝酸鉀;顯形劑:無說明

仔細查看CIA原始解密文檔,這種配方應該是「檸檬汁做隱形藥水,用亞鐵氰化鉀顯形」,並沒提到硝酸鉀。

但胡教授按這種做法,怎麼也沒法用亞鐵氰化鉀將檸檬汁寫的字顯形。

「可能這個配方里還有其他奧妙,CAI沒有在文檔裡寫清楚。其實讓‘檸檬汁字’顯形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把紙放在火上烤一下。」

這個原理是:檸檬汁裡的檸檬酸,比一般紙張的碳化溫度低,所以紙上被檸檬汁塗過的地方遇火先碳化,變成焦黃色。

我們用檸檬汁在紙上寫了字,放在火上一烤,果然成功了。

CIA解密的這批文檔中,其實還介紹了其他三種隱形墨水的配方,胡教授配製了其中兩種——

配方四:用硫酸鐵溶液隱形,亞鐵氰化鉀溶液顯形;原理是鐵離子遇到亞鐵氰根離子,會顯示出藍色。

配方五:用硝酸銀溶液隱形,用硫酸鈉溶液顯形;原理是銀離子跟硫酸根離子反應,生成白色硫酸銀沉澱,可在有色紙張上顯示。

「硫酸銀沉澱是顆粒狀,在紙張上附著效果不好,所以顯示效果不明顯。如果把硫酸鈉換成氯化鈉來做顯形劑,銀離子跟氯離子生成的氯化銀白色沉澱是膠狀的,在紙張上附著效果會更好。」胡教授說。

我們知道,隱形墨水有很多更簡單的製作方法,比如澱粉水寫字,加點碘酒就能顯形;牛奶寫字,用火烤一下也行。但這種方法對間諜來說就小兒科了。

「敵我雙方的情報員都會有破解隱形墨水的方法,簡單的顯隱形配方安全性太低了,只有把配方弄複雜了。

「至於CIA解密的這些隱形墨水的配方,沒有好壞高低之分,要根據具體情況具體判斷。比如配方五適合用在有色紙張上;配方四顯色效果很明顯,但如果硫酸鐵溶液的濃度掌握不好,還是會有淺淺的黃色,在很白的紙上寫,效果就不夠好;檸檬汁也有這個問題……」胡教授說。

来源:都市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