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局勢:"一切井然有序"?(圖)

發表:2011-05-11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城市霍姆斯的抗議場面

敘利亞總統的一名顧問對《紐約時報》說,"我希望我們觀察到,事件正在慢慢結束。"敘利亞國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已持續了7週,人們呼籲實施更多的民主、阿薩德總統下臺以及結束復興黨一黨專制的政治局面。不過,專家們認為,敘利亞政府不準備在國內國際的壓力下,作出讓步。

據一份親政府的報紙週一報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再次許諾開始改革並短期內結束國內機。週二,總統一名顧問在《紐約時報》透露,結束的日子不為遙遠了。這裡的"結束",指的不是政府的完結,而是敘利亞各地發生的抗議活動。她說,到目前為止發生的事情是一種機遇,為政治進步帶來契機。

敘利亞反對派,或者更確切地說,那些為取得真正政治進步而走上街頭的人們,已經進行了7週的無畏抗爭。這些人並不相信政府發出的各類改革言辭。在他們的記錄本上,自抗議活動開始以來,已有600、700、或者800人死亡,7000或8000人成了政治犯。

誰是敘利亞反對派?

然而,反對派是些什麼人?反對派是團結一致地行動嗎?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雅伯爾(George Jabbour)對此表示懷疑:"一些人關注人權、民主以及相似議題,另一些人似乎配備了武器,他們有著自己的政治目標。我不清楚,這兩群人之間是否有聯絡。其次,還有一些受到政府冷遇的失望政治家。"

武裝匪幫,外國干預: 如果對國內持續的騷亂進行評價,這便是敘利亞政府作出的解讀。自然不能排除街上的抗議活動中包括配戴武器的人,但抗議人群中的絕大部分卻是手無寸鐵的平民,他們的對方則是高度武裝起來的治安力量、秘密警察以及軍隊士兵。抗議的人們希望結束40年的壓迫,希望政治上獲得更多自由,希望結束國家無處不在的恐怖狀態。然而,並不是所有敘利亞人都站在反對派一邊。大馬士革和阿勒頗的中產階級在騷亂髮生以來一直保持了沉默,他們擔心敘利亞出現伊拉克那樣的混亂。

敘利亞國內反對派沒有組織結構

敘利亞的抵抗活動大部分是在國外組織的。過去數十年間,數十萬計的敘利亞人離開了祖國,因為除了被關押和流亡外,這些人別無選擇。

因此,讓他們作出切合實際的判斷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敘利亞國內的反抗力量卻是孤立無援。貝魯特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卡斯漢(Hilal Kashan)說:

"50年來,敘利亞的反抗運動一直沒有真正的組織結構。敘利亞政府系統地摧毀了所有公民社會組織。我們目前經歷的,多半還是自發臨時性的抗議活動。反對派缺乏領導結構。因此,我不認為,敘利亞反對派能夠在政治上接管國家政權。"

只允許《紐約時報》入境報導

雖然外國有些口頭上的抗議,但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卻不認為自己的政權正遭受危機。西方不會像干預利比亞那樣對待敘利亞,雖然對敘利亞某些領導人實施了制裁措施,但卻不針對阿薩德,大馬士革政府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威懾。敘利亞對聯合國的忠告更是置之不理。希望視察抗議爆發的地點達拉?談何容易!准許《紐約時報》記者入境數小時不過是出於策略的考慮,希望這家媒體體面地發出敘利亞"一切井然有序"的信息。而其他媒體的記者仍舊得不到入境報導的機會,因為他們對局勢的報導不受歡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