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河10多公里河面上漂滿死魚(組圖)

發表:2011-05-14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秦淮河大中橋段河面上死魚密密麻麻。

秦淮河復成橋附近河面上的死魚還在增多

有市民在三汊河段叉魚。

集慶門橋附近很多市民在釣魚。

前天,本報報導了內秦淮河出現大量死魚的消息。昨日,又有不少市民打進本報熱線96096,反映南京外秦淮河出現大面積魚兒死亡現象,特別是草場門橋到三汊河段,河面上飄著密密麻麻的死魚。同時內秦淮河仍漂著大量死魚,特別是復成橋段和大中橋段。記者調查發現,內外秦淮河10多公里的河面上確實漂滿死魚,沿途還有不少市民在捕魚。

  10多公里漂滿死魚

  沿途很多市民撈魚

  時間:昨天上午9點20分

  地點:南京市三汊河入江處

記者第一站來到下關大橋附近的入江口,河面上漂浮著大量死魚,死魚多為鯽魚、鯉魚,個頭都比較小。幾名男子,拿著魚叉,看準河中的魚,一下子拋了進去。一名女子扛著漁網,拎著一個水桶,水桶裡面有一條一斤多重的鯉魚。該女子說,這兩天魚兒浮頭,魚叉一插一條,都是野生的,回家紅燒著吃可香了。在入江處的水閘,汩汩的水流衝入長江,不少死魚被河水帶著流入長江。入江口處,也有不少人在撈魚。整個河口和江面上,都漂浮著死魚。

時間:9點50分

地點:南京市外秦淮河草場門段

記者隨後來到外秦淮河草場門段,看到河岸兩邊堆積了不少死魚,水面上還有不少魚浮頭,不光是河邊,河裡面也有很多,行動都十分遲緩。在河堤邊,有幾名男子拎著網兜撈魚,很快就有了收穫,大部分是小鯽魚,鯽魚一條不超過二兩重。

「這些死魚,不能吃,小心吃壞了肚子。」一位女市民路過此處,聞到陣陣惡臭,才發現河中有大量死魚,看到有人捕魚,她急忙上前制止。後記者上前一問,她是名醫生,擔心市民逮魚吃壞了身子,特地上前規勸,但捕魚的市民都不願意聽她的,繼續捕魚。

時間:10點12分

南京市外秦淮河水西門段

外秦淮河水西門段也漂浮著不少的死魚,不少市民路過大橋時,紛紛停下腳步駐足觀看。一位市民說,這些死魚散發的臭味,實在太難聞。只要離河岸約三米距離,就能聞到,希望有關部門能盡快來清理。幾位大爺拿著魚叉,沿著河邊走,進行捕魚。記者問他們為何捕魚,大家說難得遇上魚浮頭,捕到活魚回家吃。

時間:11點20分

地點:南京市外秦淮河集慶門段

在外秦淮河集慶門段,河面上的死魚比其它地方要多,據瞭解,此處是外秦淮河河道拐彎處,水流緩慢,死魚容易積聚在一起。死魚中,小的魚有四五厘米長,長的大魚則有三四十厘米長。這些魚有的是鯽魚,有的是鰱魚,還有一些小雜魚。密密麻麻的漂浮在河面上,像是一條長長的白色帶子。河邊站著十幾個人,人群中伸出3個長魚竿,正在釣魚。

據一位市民介紹,這些死魚已經出現一兩天了,天天都有很多人來釣魚。有人專門在此撈死魚,特別喜歡那種死的小魚。可以賣到一些小飯館,做小雜魚等菜餚,小雜魚備受食客歡迎。這種魚,只要洗洗乾淨,放油鍋裡一炸,多放點調料,食客根本就吃不出來是死魚。

時間 13點20分

地點:南京市內秦淮河大中橋段

走到大中橋上,臭味扑鼻而來,過往市民紛紛掩鼻通過大中橋。來到大中橋下方,這裡的水中有一道欄杆,工作人員稱可以攔住一些漂浮的雜物。欄杆邊,白花花的一片。捏著鼻子走近一瞧,河面上漂浮的全是死魚。欄杆邊上停著一艘小船,小船上也堆滿了死魚,都已經漫出船艙。河岸邊,堆積著高1米,寬2米的死魚堆,散發著一股惡臭,令人窒息。  本報記者 曹盧傑

大焦點

什麼原因導致死魚?

市委宣傳部通報:暴雨後集中排污水體缺氧,導致魚兒死亡

前天下午4點,南京市環保局12369熱線接到市民反映「內外秦淮河發現較多死魚」,接報後第一時間,環境監察、監測人員便展開調查。南京市委宣傳部昨晚通報,據現場調查以及監測情況初步認定,5月10日的暴雨將秦淮河沿岸入河管道及溝渠內沉積污染物沖刷入河,沿岸排水泵站集中排放,造成水體在短時間內急劇缺氧,導致魚兒浮頭並成群死亡。

據瞭解,為了盡快恢復秦淮河水質,有關部門加大了從武定門閘的放水強度,並加大對內外秦淮河的生態引水。針對春夏之交容易出現的缺氧死魚,有關部門將建立有效的雨期泵站排水調度機制,使之影響降至最低程度,努力維護秦淮河水系生態。同時,紮實推進雨污分流和截污治污工程,提高水環境基礎設施的支持和保障水平。

死魚如何處理?

一方面盡力打撈,一方面考慮慢慢將魚沖刷進長江

記者昨在大中橋採訪時正好遇到了河面清理工人李師傅,李師傅說,前天晚上,不斷有死魚漂上河面,估計有10多萬條,他和另外3名同事一直沒有歇息,但根本來不及清理。

隨後,記者就此採訪了南京市排水管理處,幾位當班人員表示沒有接到匯報。直到他們看到記者拍攝的照片才知道事態嚴重,「這麼多死魚啊,我們趕緊匯報,增派人手去打撈。」

據南京市排水管理處運行維護部張強介紹,這次秦淮河出現這麼大規模的死魚現象,還是第一次遇到,他們會馬上增派人手,爭取在當天全部清理完畢。至於不歸他們分管的內秦淮河河面清理工作,他們會和市政府聯繫,讓各個區管部門積極去做,盡一切能力打撈死魚。

記者隨後又來到了秦淮河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瞭解情況。該公司副書記戴凡告訴記者,對於河面上的死魚,他們會增派人手清理,也請了水利部門的船隻配合清理,但由於死魚實在太多,很難清理完,現在只能藉助引入長江水,造成水域流動,將死魚慢慢沖刷進長江。至於死魚發臭給周邊市民的生活帶去影響,只好說聲抱歉,因為死魚數量太大,他們的能力也比較有限。

這魚究竟能不能吃?

專家說死魚不能吃,活魚有污染也盡量避免食用

一天的採訪中,記者發現有不少市民在撈魚。對此,水產專家表示,這種死魚肯定不能吃。水質變差,生活污水排入河中,河內氨氮、硫化氫等有機質含量很高,本來這些有毒的物質長期積壓在水底。前段時間氣溫高,氣壓低,水底本來就缺氧,加上前幾天暴雨,將河底的淤泥翻到水體內,造成水質富營養化,水裡有機物的分解速度加快,耗氧量增大,魚沒了氧氣就會大量死亡。現在死魚成片出現,這些魚雖然是野生的,但是臨近市區,活魚吸入的有毒物質肯定不會少,因此水產專家建議廣大市民,這種環境下的活魚,還是不要食用。

會不會流向餐館?

記者走訪農貿市場未發現賣本地死魚的

昨日上午,記者特地來到復成橋周邊的瑞金路農貿市場和大中橋、光華門附近的農貿市場,並沒發現賣死魚的,水產區有四五個攤位正在吆喝著叫賣新鮮魚,四五個顧客在挑選新鮮的長江鯽魚。魚老闆指著用冰塊保鮮的死魚稱,這些冰凍的死魚都是由外地運來的鱸魚、鱖魚以及一些海魚,現場並沒有本地的死鯽魚、鯉魚、草魚等賣。另一位老闆說,本地魚一般都是活魚,「死魚哪個要?」

另有市民反映稱看見穿廚師制服的人現場撈魚帶走,擔心死魚會因此上了餐桌。但記者並沒有親眼見到有附近飯館的廚師打撈回去加工成菜餚上餐桌。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