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日多 群體事件頻發 維穩令急出臺(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5-16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穩總動員,街道居委會讓大爺大媽齊上陣(圖:VOA )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BBC中文網15日報導,中國今年政治敏感日子特別多,當局最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設法維持社會穩定,防止發生民眾抗議,引發連鎖反應。另據外媒報導,中國的巨資維穩已超過國防開支。有評論指出,如果中共當局繼續一意孤行,中國離天下大亂的那一天已經不遠。

為防止群體事件頻發 種種措施緊急出爐

由於強征強拆引起群眾極大不滿情緒,導致群體性事件頻發。大陸各地為配合中央的維穩要求而各施各法,繼深圳提出嚴禁民工上訪討薪後,貴州省黔南州政府近日亦規定,農村超過50人的聚餐必須申報。

據國內官方媒體16日報導,福建省福州市自去年以來探索整合基層維穩力量,全市鄉鎮(街道)設立綜治信訪維穩中心,在村居(社區)成立綜治信訪維穩工作站,組建基層維穩工作隊8400多人、信息員5700多人以及網路輿情引導員,第一時間發現、介入、處置各類糾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當地、消除在萌芽狀態。

此外,各個部門也開始出臺「文明措施」。國土資源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國土資源部門認真做好征地拆遷中矛盾糾紛化解工作,防止簡單粗暴壓制群眾。通知要求各級部門防止引發惡性和群體性事件;堅決防範查處強征強拆等違法行為。


強征強拆引起群眾極大不滿情緒,導致群體性事件頻發。

對於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當局也在加大整治的力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3日出席全國食品安全工作專題會議時要求各級幹部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李克強指出,今年要加大食品安全重點整治力度。與此同時,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省市還將食品安全工作納入領導幹部的政績考核,推行食品安全整治區、縣長負責制。15日,中國警方開始展開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的活動,重點是影響國計民生、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制售偽劣商品犯罪、銀行卡法最等突出經濟犯罪的防範工作。

敏感日特多 當局緊張

對此,BBC認為,今年的敏感日子特別多,其中包括六四事件週年,中共建黨90週年,辛亥革命100週年,又是中共18大的組織準備階段,等於一場從下到上的權力更迭鋪墊。同時,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計畫也於今年展開,在既要求穩和又不能不求變的情況下,產生強烈的矛盾衝擊。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表示,現在的中國社會有太多的「敏感」事情、「敏感」人物、「敏感」話題和「敏感」時期,甚至把一些國計民生的問題,都搞成了所謂的「敏感」問題。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汪玉凱也認為,當局是把群體性事件妖魔化了,很多老百姓的利益表達其實是正常的,不應用維穩概念壓倒民眾的利益訴求。

巨資維穩超過國防開支 離大亂不遠

據《財經》雜誌近日刊登《公共安全賬單》一文,披露了中國式維穩的一些經費現狀:據財政預算,2011年中國公共安全支出預算數為6244.21億元,略高於國防支出預算的6011.56億元。有媒體指出,這是中國的公共安全預算首次超過國防預算。

維穩成本為何這麼高?南方農村報評論,在很多問題上,由於發展經濟至上,無論是在環境保護還是征地、拆遷等問題上,一些地方政府本身即為利益相關方,難以「超然物外」,導致維穩成本越來越高。地方政府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百姓小鬧小解決大鬧大解決不鬧不解決的中國式維穩方式,似乎已經走到了某個臨界點上。而老百姓已經對所有成本轉嫁到他們身上的維穩方式忍耐到了極限!

民主中國雷浩然評論:「從今年中共當局用於維穩經費的暴漲可以料見,其統治將比以往更為高壓。學過物理學的人都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高壓換不來穩定,而只會製造更大的官民衝突,從近期襲警案頻繁的情況看,如果中共當局繼續一意孤行,中國離天下大亂的那一天已經不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