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1/05/09-2011/05/15)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1-05-17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美中經濟戰略對話在美國舉行,美方提高了調門來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但依然難有進展,最終還是讓位於經濟利益。夏峻峰與許宗衡兩個不同角色的人物都迎來了涉及死刑的宣判,但不公正的結果依然引發關注。512四川大地震迎來三週年的日子,官方民間紀念活動各不相同,天災所夾帶的人禍悲劇到現在依然在持續中。

美中經濟戰略對話

為期兩天的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週一在美國華盛頓正式舉行,美國副總統拜登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開幕致詞中,對中國近來鎮壓異議人士的作法表達強烈的不滿。美國副總統拜登警告中國,美國將就雙方存在嚴重分歧的人權問題強力施壓,並批評北京最近對異議人士的打壓行動。希拉里在發言時指出,無論在公開還是私下的場合,美國都已把對人權的關切說得很清楚。

在開幕式上,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里都很不尋常地用直率言辭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他們都說,美國對北京最近發生的鎮壓行動深表關切,即過去兩三個月中,北京當局逮捕、拘留和秘密關押人權律師、抗議人士和異議人士。美中經濟戰略對話週三閉幕,美中兩國簽署了經濟框架協議。雙方決定從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的角度,推進更為廣泛的經濟合作,以共同建設全面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推動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在第二天的會談結束後,美國財長蓋特納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中國當局允許人民幣更快升值。他指出,我們希望中國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使人民幣在同其它貿易夥伴國的貨幣兌換時,更加廣泛和迅速地升值。蓋特納還指出,人民幣的調整不僅對於抑制通脹非常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因為它能控制大量熱錢進入資本市場,此外,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發展總的大方向的調整也有很大益處,可以將依賴出口型的經濟,變為內需型經濟。

立雲點評

由於此次中美戰略對話在美國舉行,美國又剛剛把本拉登擊斃顯得勢頭強盛,又加上不久前的中美人權對話再次無果而終,所以這次美國要把調門升高針對中共政權施加更大的壓力。先是美國副總統拜登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開幕致詞中,對中國近來鎮壓異議人士的作法表達強烈的不滿。這反映出這幾個月來,美國已經多次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批評與改善請求,可中共政權一直置若罔聞,人權狀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在變本加厲的加重迫害,美方現在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所以再不強硬就是顏面盡失,可能就要面對國內的批評壓力。

美國施加很大的壓力,中共政權極大的可能是依然不會在人權改善上讓步。一來中共政權憂心如今國內外的革命形勢,生怕放鬆一點就會出現管控不住的局面。二來為了迎接建黨90週年,中共政權也得迴光返照似的大樹極左強硬形象,所以筆者都有點預感艾未未不會短期釋放,說不定會被關到七一結束之後。三來中國的人權問題也不可避免的牽扯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有人借迫害人權為自己增加政治籌碼,有人又借指責人權迫害打擊對方,現在雙方也是處於混戰膠著狀態,美國那邊施加多大的壓力,也都不必被理會了。所以這次中美戰略對話,人權問題自然難有進展,人民幣匯率問題會有小幅鬆動但也看不出大的步伐。當然美國在這以後也不會善罷甘休,還要繼續找機會對中共政權施壓挑戰。預計中美雙方在將來的衝突依然呈現加大的趨勢。

官民差距,夏峻峰、許宗衡一死一緩

瀋陽市的小販夏俊峰,2009年5月在和該市城管人員發生衝突時,用刀扎死兩名瀋陽市城管隊隊員,被瀋陽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並附帶民事賠償六十五點九萬元人民幣。遼寧省高院終審判決對該案裁定維持死刑的原判,引起中國網民關注。

夏俊峰殺死兩名城管人員一案,一審在2009年11月由瀋陽市中級法院審理,法院裁定夏俊峰故意殺人罪成立,判處死刑,並附帶民事賠償六十五點九萬元人民幣。2010年6月,此案二審在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開庭。5月9日,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了終審判決,駁回被告上訴,維持一審原判。夏俊峰的二審辯護律師滕彪認為,夏俊峰因被城管毆打,情急之下持刀防衛,不應該被判死刑。

夏俊峰和妻子都是下崗工人,生活困苦,靠擺小攤維持生計。中國一位網路作家劉先生表示,夏俊峰案件收到網民的關注,主要是中國的城管人員經常粗暴執法。「老百姓都知道在中國城管是什麼貨色,一般都是欺壓百姓,欺人霸道的就是這些人。城管的名聲相當不好。所以,老百姓聽了之後,都覺得殺得好;另外,夏俊峰兩口子擺攤每個月六、七百塊錢,生活是很艱難的。擺個攤子,養個家,糊個口很不容易。」

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市長許宗衡受賄罪成,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院指出,許宗衡濫用職權,受賄數額特別巨大,但鑒於他主動交代部分受賄事實,故此判以死刑緩刑。

案件上月21日開審,新華社5月9日報導,2001至09年間,許宗衡利用擔任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深圳市長等職務便利,為深圳市順嘉高新建材有限公司、深圳市龍崗區區委原書記余偉良等九個單位或個人在變更土地規劃、承攬工程、職務升遷等方面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3318萬餘元人民幣,當局已於事後追繳全部賄款。
法院指出,許宗衡濫用職權,受賄數額特別巨大,但鑒於他主動交代部分受賄事實,故此判以死刑緩刑。中國媒體早前報導許宗衡的其他罪狀,包括買官、生活腐化等,判決未有提及,而他涉嫌貪污的金額,達20多億元人民幣。

蘋果日報的評論指出,如在法庭公開許宗衡所有罪狀,勢必要追究更多向他買官和給他賣官的人,不僅數十或數百名深圳官員涉案,深圳官場會大地震,還要追查誰收了他的錢,讓他十二年間由處級小官跳升為深圳市長。評論認為,有此能耐的,必是政治局委員或以上的國家領導人,這意謂著中南海也將受牽連。為免造成官場的更大震動,更不能「禍及」中央,於是只能輕輕放下許宗衡,讓他代那名中央領導人受罪!

原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表示,許宗衡犯罪金額的「縮水」,是本次「死緩」的鋪墊和前奏,它是黨內高層權鬥此消彼長的新的例證。他分析指出,可能最初整他的胡錦濤為首的團派大員汪洋處於攻勢,於是,許宗衡受賄20億的實額傳出,這結果當然是判死刑,但後來,由於內鬥力量的微妙變化,江澤民為首的太子黨一派又轉守為攻,再審就偏離了事實和方向。

立雲點評

上週兩起涉及死刑案件的判決比較引人關注,兩位當事人的情況對比顯得十分鮮明。一位是下崗的街頭小販夏峻峰,一位曾經是身居高位的中共官員許宗衡。一個因遭城管毒打奮而拔刀相刺,一個則是貪污受賄買官濫權情節嚴重。此前有相當的證據顯示夏峻峰屬於正當防衛應該刀下留人,而許宗衡則是涉案金額特別巨大還在國內數家媒體曝光顯得罪無可赦。民間輿論對其二人的態度也是不同,民眾對於下崗失業辛勞度日艱難謀生的街頭小販都持同情態度,對城管近些年普遍的暴力執法恃強凌弱早已深惡痛絕,民眾巴不得小販能夠奮起反抗來出一口惡氣。而對許宗衡這樣的了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攫取民脂民膏達到了天文數字的程度,人們足以認為罪大惡極不殺不足以平民憤。

然而兩個案件的判決結果卻與事實及民意相違背,夏峻峰案因幾個證人被阻撓出席而被認定為故意殺人判死刑,而許宗衡案犯罪金額卻意外的大幅的「縮水」從而使其能從輕發落。對於夏峻峰案,不禁讓人猜想中共當局是在殺一儆百,避免在民眾中樹立一個反抗暴政的典型人物,不肯在社會上公開承認政府公務人員執法犯法的事實,所以必欲給夏峻峰訂立故意殺人成立。對於許宗衡案媒體評論也很多,認為此案牽扯人數眾多,涉案金額過大恐怕影響中共政權的形象,還有就是許宗衡背景很深,牽扯高層內鬥,說是上海幫反守為攻保住了許宗衡,團派暫且退讓。不過換一個角度來看,許宗衡現在殺與不殺都是判了政治死刑,現在留著他一條命,說不定團派將來還會利用他的口供尋找時機整治上海幫呢。

這兩起判決既解決不了城管的暴力執法,也解決不了官員的貪污腐敗,反而表現出的官官相護徒增了民怨。巧合的是今年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就是由城管欺負小販引起,中國的情況雖然比之要複雜艱鉅的多,但也總還有要爆發的一天。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三週年綜述

一、5.12三週年紀念活動中共官方高調誇耀取得成就,迴避問題

汶川大地震3週年祭,各路媒體雲集北川,高調報導「抗震救災恢復重建奇蹟」。中共總理溫家寶於7日至9日到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稱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取得了決定性勝利,而奪去無數青少年學生生命的「豆腐渣工程」調查一事,不論是溫家寶還是諸多媒體都未見提及。

四川省會成都亦有大型紀念儀式,「抗震救災紀念館」更於11日揭幕。官方傳媒近日連篇報導重建成果,副省長和成都市長葛紅林均表示,經各界援助,災區經濟及社會發展已超越地震前的水平。

新華社報導,「5.12」八級特大地震造成超過10萬平方千米地區受重災,歷經三年,納入國家重建規劃的41130個重建項目中,已完工94.34%;累計投資8851.53億元人民幣(下同),佔規劃投資92.37%。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穆虹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三川兩鎮等一批遭重創的縣鎮村莊以全新面貌再現,預期今年9月底,四川災區重建工作將全面完成。

二、5.12三週年民間各種紀念活動聲援反迫害,尋求真相

10日是「5.12」地震三週年祭首個開放日。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近5萬北川人,回到老縣城川震遺址。在望鄉臺、三道拐、每一個集中悼念場所,人們聚集在一起以放鞭炮、獻鮮花、燒紙錢等方式,祭奠長眠於老縣城廢墟下的親人。11日迎來高峰祭奠者超10萬人,趕往老縣城的車流與人流排起「長龍」。老北川人憑身份證、戶口簿等證件,在武警和警察指揮下,進入祭奠區域。

《南方都市報》5月12日發表哀悼四川地震三週年的「敢言」社論(題為「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明確地「暗示」到遭當局拘捕的藝術家艾未未。目前該文已在南都網站上消失。雖然《南都》的這篇文章採用了高度的文學色彩和諷刺的風格,該文數個段落明顯點到了艾未未的作品。例如文章說「他們開心地在世上生活過七年,抑或更長更短的歲月」。艾未未曾用9000個學童的書包拼出四川一位母親悲痛的話語:「她開心地在世上生活過七年」。後面有一段寫道:「我們在哀悼日為他們招魂請安,我們蒐集過他們一世為人的證據,我們一起念出過他們的名字……我們做了很多,又做得太少……只好擺上鐵做的十二生肖,敬上瓷做的瓜子,象徵且祭奠你們凝固了的生命。」

早前上街要求釋放艾未未的一班本港藝術家、組織「藝術公民」數十名成員,今天發起「一人一石——紀念5.12汶川大地震遇難學生」行動。成員程展緯指出,行動是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從艾未未的「公民調查」網頁中找出死難學生名字,寫在石頭上,再拍下照片並記錄位置,上載至臉書facebook的指定網頁,最後彙集所有人的相片,就變成一幅公義地圖,寓意死難學生、艾未未、拍照記錄者,一同在地球不同角落彰顯公義、讓公義遍地開花。一班藝術家做好心理準備警方隨時干預,但他們表明不怕,「比起艾未未,我們很渺小」。

5.12汶川大地震三週年臨近,曾致力於調查汶川地震死亡人數真相,被抓36天的藝術家艾未未仍然尚未獲釋。在他被抓前,為了對地震週年進行紀念,工作室成員製作了《艾未未工作室獻給5.12地震三週年》訪談視頻,分別對北川、聚源、木魚、東汽中學及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進行了採訪,並於星期天將這些視頻發布。其中一位受訪者北川中學學生家長劉玉婷回憶三年前兒子遇難情景時表示:「我趕到學校的時候,周圍的房子都沒倒,包括60年代蓋的老房子,之前都是危房的磚木結構的老房子都沒倒,連有裂縫都沒倒,唯獨倒了教學樓,倒下以後,沒看到有框框架架的樣子,就是一堆粉末。他是在頂樓上應該是被救出來了,我到醫院找遍了,綿陽、江油包括德陽、成都我找遍了,都沒有。」

5.12四川大地震三週年之際,總部位於紐約的中國基督徒民主黨30多位成員5月11日(北京時間5月12日)在紐約曼哈頓舉行新聞發布會,披露該團體一組成員歷經2年多的512川震調查結果:導致四川受災嚴重的因素不只是汶川地質上的地震,還有來自北川的地下核爆炸。該團體成員吁中共公開真相。還原事實,給百姓以知情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