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中國玩具中檢出有毒物質(組圖)

發表:2011-05-18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色和平在玩具中發現有毒物質

從有毒牛奶到人造雞蛋,危害中國兒童健康的隱患不斷見諸報端。現在,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又發現, 不光食品,令人擔憂的還有嬰幼兒喜愛的塑料玩具。

七成抽檢產品含有環境激素

綠色和平在一批塑料玩具中檢測出一類叫鄰笨二甲酸酯的環境激素。這種物質有可能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影響兒童發育。


含有鄰苯二甲酸酯的玩具

該組織上個月在北京、上海、廣州和香港四大城市隨機購買了聚氯乙烯材質的玩具樣品30份,包括戲水玩具、泳圈、嬰兒游泳池、奶嘴等,並送到香港一家實驗室檢測。

檢測發現,21份玩具中含有鄰笨二甲酸酯,檢出率達70%。

有毒玩具可能危害兒童性發育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武毅秀說,兒童是需要格外呵護的脆弱人群,他們的健康問題容不得半點馬虎。

她說:「兒童處於發育期,他的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包括性發育,都是在一個極度的變化當中。這樣的一些激素類物質的侵害,對兒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武毅秀

鄰笨二甲酸酯被廣泛用於生產醫療器械、儲血袋、化妝品、潤滑劑、地毯等。鄰笨二甲酸酯濃度是指產品中的鄰笨二甲酸酯含量。

中國規定存在很大漏洞

美國和歐盟規定,兒童產品的鄰笨二甲酸酯含量不得超過0.1%。而這次綠色和平檢測出的「問題產品」中,19份的鄰笨二甲酸酯濃度在10%以上,最高的比例達到43.10%。

中國去年也推出相關規定,但是僅適用於玩具塗料。武毅秀說:「鄰苯二甲酸酯不是作為一種塗料使用的,它是作為一種原料,它是作為一種添加劑,被添加在這個產品當中的。所以這樣的一個規定可以說是有著很大的漏洞以及可以改善的空間。」

中國玩具出口曾遭遇退貨


綠色和平的調查報告

美國和歐盟的玩具安全標準日益提高,令中國玩具商倍感頭疼。據武毅秀,以前發生過中國玩具因鄰笨二甲酸酯超標而被其他國家退貨的情況。

中國玩具廠商抱怨說,嚴格的安全標準,使原材料採購成本大幅增長,令企業難以承受。對此,武毅秀回應說,這次檢測的樣品中,就有9個不含鄰笨二甲酸酯。

她說:「如果廠商它能夠生產這樣的產品,這樣的產品也是能夠出口國外去的話,那麼在中國也是應該有這樣的一些手段來推行。」

綠色和平呼籲中國完善法規

武毅秀說,綠色和平已將此次調查結果知會中國衛生部和環保部,目前尚未得到回應。

綠色和平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出臺相關法規,禁止鄰笨二甲酸酯在嬰幼兒用品中的使用,並加強化學品管理,限制並最終消除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