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血腥的曖昧 --地緣政治的現實

作者:馬丁 發表:2011-05-19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敘利亞當局武力鎮壓民眾的一波又一波流血事件,西方出於地緣政治等原因而採取克制。這種「克制」無論出於何種策略,如果算不得「袖手旁觀」,至少是一種「面對血腥的曖昧」。就在敘利亞當局宣布即將展開「全國對話」之際,義大利外長弗拉蒂尼5月13日接受《晚郵報》網路電視採訪時表示:「阿薩德不是卡扎菲,敘利亞也不是利比亞。」弗拉蒂尼的說法若非表明義大利對阿薩德「區別對待」,至少顯示歐盟內部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看法出現了新的分歧。

自從北非和中東地區爆發「茉莉花革命」之後,敘利亞也未能夠逃過阿拉伯革命浪潮。今年3月初敘利亞爆發民眾抗議以來,阿薩德政府一直採取血腥鎮壓的強硬對策,至少造成700人死亡,而遭當局逮捕的抗議民眾和異議人士多達數千人。直到敘利亞當局5月13日宣稱願意展開「全國對話」之時,人民還在繼續流血,全國各地繼續有異議人士被捕,霍姆斯等地仍有抗議民眾被軍警開槍打死。

敘利亞信息部長麥赫穆德(Adnane Mahmoud)5月13日宣布說,未來幾天將在全國展開一次全國性大對話,並稱阿薩德總統最近幾週會見了來自全國不同地區的地方代表團,聽取了他們的進言以及如何化解國家危機的意見。但是反對派方面認為,當局如果不釋放政治犯,不允許人民集會及和平示威,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對話。

要求自由的敘利亞人民,在軍警的槍彈目前絕不退後。而面對兩個多月來阿薩德政府血腥鎮壓民眾的緊急態勢,西方國家雖然不斷予以譴責,卻沒有採取任何干預措施。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敘利亞是在埃及和約旦之後願意與以色列談判締結和平條約的國家,而且談判一直在進行之中,因而被認為在中東和平程序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面對中東地緣政治的這種複雜性,西方對制裁敘利亞存有顧慮,如果阿薩德倒臺後親伊朗勢力或其他伊斯蘭強硬派上臺,就可能失去這個多少能在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之間起平衡作用的槓桿國家。

義大利外長弗拉蒂尼5月13日有關阿薩德的評價,多少反應了西方國家在敘利亞問題上的這種兩難之境。弗拉蒂尼說:「阿薩德不是卡扎菲,敘利亞也不是利比亞。」這話意味著,西方不應像對待卡扎菲那樣對待阿薩德,也不應像對待利比亞那樣對待敘利亞。由此看來,在一些西方政治決策人眼裡,獨裁也是有區別的。雖然為自由民主抗爭的敘利亞反對派民眾繼續流血,西方有更長遠的利益。出於各種現實的話未來的考量;他們除了口頭譴責和一些象徵性的制裁措施之外,不會有任何重大干預,更不可能提出像干預利比亞那樣的軍事行動。西方的盟友土耳其甚至認為,現在就說阿薩德應該下臺走人為時尚早。

弗拉蒂尼除了說「阿薩德不是卡扎菲」之外,還稱「阿薩德至少承諾了改革」。我們目前不知道弗拉蒂尼的這番話是否代表義大利政府,但這些話出自一個歐盟成員國的外交部長之口,至少是有來頭的。弗拉蒂尼甚至說,「阿薩德總統最近幾年已經表現出,他是一個有能力扮演重要角色的對話者,譬如在阿拉伯聯盟內部」。言下之意,不能將阿薩德與卡扎菲相提並論。弗拉蒂尼認為,對阿拉伯世界的一些領袖不能「一概而論」,否則「將是一大錯誤」。

據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提供的初步統計,敘利亞3月初爆發民眾抗議浪潮以來,在鎮壓中死亡的人數已達700到850人。但是,面對阿薩德政權鎮壓民眾的一波又一波流血事件,無論美國還是歐盟,至今都採取相對克制的態度,出臺的制裁措施僅限於禁止向敘利亞出口武器或可用於國內鎮壓的裝備,凍結13名官員的資產並禁止向他們發放入境簽證,或者禁止美國或歐盟的企業與敘利亞官方公司做生意。但直到目前為止,美國和歐盟都未將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列入制裁名單。

美國5月13日表示,對敘利亞繼續鎮壓民眾表示「憤怒」。不過媒體注意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Mark Toner)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一開始並沒有使用「憤怒」一詞。托納對記者說,「我們將繼續尋找途徑向敘利亞當局施壓,明確表達我們對持續使用暴力所感到的震驚」。敘利亞流血已近三個月,當記者問托納為何此時還只是用「震驚」(consternation)一詞 ,托納立刻改口說:「也許這個詞不夠強。(應該說)我們的憤怒。」

在這次阿拉伯革命浪潮中,自由世界支持一些國家人民抗爭的同時,人們也看到了地緣政治壓倒另一些人民的可悲的現實。當然,自由世界並非什麼事情都做得到。這些國家的人民的血也許不會白流,但此時他們注定要為全球地緣政治的未來利益犧牲他們的訴求。敘利亞和巴林就是例子。

原標題:面對血腥的曖昧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